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 IBM王胜航:云计算是产业升级和企业转型的催化剂

IBM王胜航:云计算是产业升级和企业转型的催化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在一季度整体收入略有下滑的背景下,其云计算业务依然保持了70%的高速增长态势。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业务总经理王胜航接受ZDnet采访时表示,IBM的特色在于通过把云计算和业务紧密结合,能够帮助政府及企业通过云计算找到产业升级和企业转型之路。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3年5月27日

关键字: IBM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文/蒋湘辉):进入2013年,在全球经济再次调整的环境下,多家IT巨头都遇到了企业收入增长放缓甚至下滑的挑战,不过IBM在一季度整体收入略有下滑的背景中,其云计算业务依然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在2012年同比增速高达80%的基础上,2013年一季度IBM的云计算业务仍然同比增长了70%。该增幅不仅在IBM公司内部独树一帜,和其它热门的中小型云计算公司相比也处于第一梯队。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业务总经理王胜航在接受ZDNet采访时表示,“IBM在中国的云计算业务增速比全球还高,我们开展云计算业务的特色在于:通过把云计算和业务紧密结合,IBM能够帮助政府及企业用户通过云计算找到更好的产业升级和企业转型之路。”

王胜航表示,产业升级和企业转型是中国经济目前关注的焦点之一。“现在国内各行业都在研究如何进行创新和发展,而云计算的应用是加速这种变革的有效途径。在医疗领域,很多医院已近在探讨和实践如何利用云计算、BYOD、大数据共享档案,如何远程医疗以及如何更好地看护病人。在制造业,IBM的很多用户已经通过云计算帮助企业协同办公、缩短产品生产周期。在食品安全领域,多个省市已经通过云计算的平台建立了溯源系统。”

 IBM王胜航:云计算是产业升级和企业转型的催化剂

图注:2012年IBM在国内成立了几十家分公司,云计算业务也突飞猛进,图为在北京盘古大厦IBM国内分公司版图前的王胜航。(蒋湘辉 摄)

IBM云应用已经在国内各地开花

王胜航表示,大数据、移动应用、物联网和社交网络都是当今的IT热点,而云计算则是这些热点的基石。“云计算是产业升级和企业转型的催化剂,IBM云计算业务保持快速增长的原因在于顺应了国内各行业和企业的升级、转型需求。也使得IBM在国内的云计算业务呈现出全方位开花落地的态势。”

“在华北,IBM和新奥共同设计的‘泛能云’,可以通过云计算将能源供应集成在一个平台上,可以在上游引进多个能源厂家参与,共享管网、供能等资源,实现能源产业链整体的信息交换和协同。一些城市建立能源物联网后,管网中部署的传感器可随时感知、测量、捕获和传递信息,并将这些信息传递给泛能云平台,可形成用户与能源服务企业之间的互动。泛能云平台可以用其可视化终端来分析客户消费和使用习惯。”

“在华中,襄阳市政府和IBM合作建设的华中地区卓越云计算中心,把远景目标定位于构建中国第一个汽车产业链整合云平台,以汽配企业服务云平台、物流集散云平台为起点,依托云计算技术和创新的商业模式服务于襄阳本地及华中地区中小企业群。”

“在华南,IBM帮助深圳华星光电构建了中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桌面云。华星光电成功地将其日常生产研发办公系统部署到IBM企业桌面云环境中,用户数超过2100个。”

“在东北,辽源市在IBM东北卓越云计算中心的平台上,将平安城市建设、城市三维管网系统、城市管理系统、城市气象系统等建设成果纳入其中,可实现城市管理信息的实时采集传输和敏捷高效处置。”

“在西北,兰州市政府和甘肃移动与IBM一起签约成立了西北中小企业云计算服务中心,一方面为本地乃至整个大西北地区的中小企业提供一个云计算解决方案综合展示平台,另一方面还可提供云计算及应用与服务,从而拉动西北地区软件产业与云计算产业的建设。”

“在西南,IBM帮助重庆和航科技打造的国内首个城市民生安全云,可以通过物联网对电梯、压力容器、消防水压、交通等与民生安全的各种设备相关数据有效的收集、分析,逐步建立起以社区为单位的现代城市运行数据监测与管理体系,从而帮助城市管理机构实现更加智慧、高效的现代城市管理模式。”

王胜航表示,”这些案例只是截止到2012年底IBM在中国成功实施、部署的云计算案例中的一小部分,2013年我们已经有了更多的案例。随着中国经济产业升级和企业转型的加速,IBM云计算业务未来将有更广阔的空间。”

IBM SmartCloud覆盖各种云服务

“IBM的SmartCloud云服务包括Foundation、Services和Solutions三大组成部分,涵盖了BPaaS、SaaS、PaaS和IaaS。”王胜航表示,“IBM的目前可以为企业提供多种云计算实施模式,不仅能够为企业搭建私有云和云数据中心、管理维护第三方的私有云,还可以针对企业用户提供企业云服务平台SCE和SCE+的托管云以及公有云服务。另外IBM的云计算合作伙伴生态系统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能力,IBM不会提供所有的SaaS云服务,但IBM的合作伙伴会覆盖。”

 IBM王胜航:云计算是产业升级和企业转型的催化剂 

图注:IBM SmartCloud云架构


王胜航还透露,“IBM自身在云计算上的实践也很成功:近11万IBM员工使用Blue Insight构成了全球最大的业务分析私有云;跨6大洲的6000多名IBM营销人员每天使用基于云的IBM Marketing Operations;6000多名IBM用户使用Blueworks Live改进内部业务流程;2亿分钟的IBM web会议通过LotusLive Meetings举行;通过利用开发和测试云节省了2200万美元开支;IBM中国开发实验中心的1200名用户以及北美和印度的IBM呼叫中心团队已经迁移到桌面云环境。”王胜航表示,“从IBM的云实践也可以看到云计算市场还有巨大的潜力可以挖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