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IBM胡世忠:有四分之一的中国企业正在积极投入大数据

IBM胡世忠:有四分之一的中国企业正在积极投入大数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胡世忠指出,中国将会是全球范围内最具竞争力的大数据市场。在中国,IBM大数据与分析也已经进入“中国实践阶段”:IBM的报告指出有四分之一的中国企业正在积极投入大数据,中国作为极具代表性的大数据实践市场,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3年5月28日

关键字: 2013IBM大数据与分析高峰论坛 IBM 大数据 IBM大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5月28日,IBM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软件集团总经理胡世忠在2013IBM大数据与分析高峰论坛上表示,大数据被喻为与蒸汽、电力、石油相媲美的下一代重要自然资源。IBM视大数据为企业未来竞争优势的基础,它将改变企业决策、价值创造和价值实现的方式。

IBM胡世忠:有四分之一的中国企业正在积极投入大数据

IBM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软件集团总经理胡世忠

胡世忠指出,中国将会是全球范围内最具竞争力的大数据市场。在中国,IBM大数据与分析也已经进入“中国实践阶段”:IBM的报告指出有四分之一的中国企业正在积极投入大数据,中国作为极具代表性的大数据实践市场,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

据悉,IBM在全球的大数据领域的客户已突破三万家,覆盖金融、电信、零售、医疗、零售、制造、能源、政府等众多行业。IBM希望成为大数据分析领域的领导者,为此不断加大投入。在大力收购的同时,IBM投入了巨资建立高度集成的分析体系,并集中研发专门的分析系统来应对专项的分析需求。IBM已在全球9个城市里建设全球大数据分析解决方案中心,拥有近9000名顾问和400名数学家。同时IBM还是全球最大的数学博士的雇主。在中国,从2012年开始的连续3年内,IBM计划投资超过3亿人民币,用于在进行大数据及分析的研发与推广。 

以下为现场实录:

胡世忠:大家早上好。我看到我们集团的理念,还有IBM团队的努力,还有一些专家,包括我们的一些合作伙伴,媒体都围绕市场提供一些想法,我希望帮助我们解疑很多跟大数据有关的,最后你们会了解IBM跟这样的空间如何有相关性。一开始讲一讲,如何解析,进一步划分。

沃森也代表着我们的市场,发表一些关于IBM的观点,什么样的数据,以及互动探讨,我们有一些产品和技术,IBM可以提供来解决大数据的,这仅限于探讨大数据本身,就是围绕如何整合这些数据,以及关于这些非结构性数据爆炸性的增长,有很多社交的应用,大数据围绕着提供一些选择,比如Hadoop等等。鉴于这样一个大的话题,我们一开始探讨,把它简单描述一下,叫4个V的大数据,V代表了数据的数量、速度、多样性、真实性。

下面要说的是非常广泛的内容,我把它划分成不同的组成部分,一些类别,一些统计数据来表明,数据如何横跨我们讲到4个V的情况。我每次讲的时候,我们的机构就会给我提供最新的数据,就是关于发生了什么情况,有些数据是让人瞠目结舌的。十年前我们把一些数据量做GB,现在数据每个月发生了变化,我们把它达到PB的数量,每天差不多25PB的数据,相当于我们有上百万的数据,我们的iPad用起来比很多的都要高,有很多日常产的数据。第二个数字也是令人瞠目结舌的,那就是我们每天280亿Email在转换,还有一些统计数据也令人惊讶,也涉及到包括4个V,很显然和我们本人在现有的地球上来说,在过去两年里,我们也创建了90%的数据,相当于整个人类生存的环境,这也就表明了这样一些数量,还有这些数量的创建速度。还有统计数据,刚开始去模拟和使用一些技术,比如说微信,差不多有1万多个录入,这就涉及到大量的数据以及数据的速度,我想这是非常大的一个内容。讲到这里想详细划分一下,在哪方面的数据来进行参与的。

毫无疑问,我们的观点,这只是一个开端,这是在全球存在的组成部分,也是贡献了这样大量的数据和一些数据的数量。我可以给大家讲一些案例,我们对一些手持的终端,手持终端也是我们的切入点,创建一些结构化、非结构化,聊天、博客,很显然这在北美是个很重要的现象,他们在IBM办公室里可以戴一个腕带,跟踪我们每天走了多少步,以及吃了什么食品,睡觉如何,做了多少锻炼,把这些数据传到云上进行分析,提出建议,他需要买什么,以及他有什么样的生活方式,还有他有更好的健康状况。创建了多种传感器终端,很显然也带来了很多数据,这些速度、量、真实性等,社交媒体几年前不太愿意参与这些网站、这些博客,比如职业的连接,还有微博、Facebook,相互连接到全球。在这些网络里,我本人对一些感兴趣,还有这样一些网站。最近Facebook微博,创建了社交网络,围绕我们感兴趣的话题,还有一些互联网电话,这是非常便宜的方式,进行朋友之间的沟通。还有很多不同IP技术的版本,都创建了大量的结构和非结构性数据。最后还有IBM在过去100年当中企业级的数据,一会儿讲到价值数据变成我们的一种洞察,这是很重要的话题,也是我们议程的内容。

在过去101年当中,企业参与了企业的解决方案,来解决业务的问题。可以看到有一个简单的示意图,也代表了我们有多少客户如何看待市场份额,一方面看看在中国的客户,还有在中国外部的客户,围绕全球的整合企业,很显然我们考虑的,第一是怎么打入市场,如何非常好地了解市场的情况。很显然,一家公司在中国做得很好的话,也并不意味着他们能在全球也做得很好。左手边的这个标志,特别是我所参与的,前线业务的数字化,这里面我们调查有些对话、有些反馈来自于客户,他们开始寻找差异性,怎么样成为领导者或者跟随者,这些公司走到领先的,表现最好的,看到价值,能够投资到前线的数字化。把结构性的数据,还有一些移动的数据和分析能力放到他们数据里,提取这些价值,把它转换成需求对接,进行合适的业务模式,还有更好地了解客户等等。这是一个比较简短的概述,数据都是围绕全球产生的,这是重点。这是一个令人惊讶的地方,为什么数据经常看成是最新的自然资源在全球。比较典型的情况,自然资源我们会想到煤炭、石油、空气,这都是有价值的,是我们的生存环境,我们能够来提升这样一些竞争价值的优势。现在数据越来越成为来定义我们的方式,来收集数据,转化成实际的洞察,把它转化成可以预测未来,把它变成更好的观点,市场怎么转变的,所以它包括竞争对手来说,数据已经成为竞争资源,我们在一些更加复杂的讨论当中,有些客户也开始把数据围绕一些价值,也开始把价值放到数据上去,我们开始探讨谁拥有这个数据,也许谁可以销售这个数据,在业务当中一部分。

海量数据和海量用户参与之间的矛盾,我们跟客户交流的时候,被要求解决他们业务问题。如解决一些交通问题,我们在北京这个城市的交通问题是非常大的,来提供一些数据的分析,让这个城市能够更好地了解在一天的什么时间,有很大的公共交通的情况,在某一个时间还有公路上的一些情况,这对于我们物流方面的交通。更有意思的一点,涉及到跟政府,城市来说,比如有更好的水资源的管理,电网的管理,在某一天的地方,他们可以重新设置一个重点,电输到什么地方,有更好的海鲜食品的管理,在中国某些地方这些海鲜食品可能不太容易获得,为了健康,如何有更好质量的海鲜产品,有更好的水的管理。在国外经常讲到,还有数字的前线化,有很多在投资的公司更好的移动的管理,还包括一些物流的管理。我认为有两种类型的客户经常合作,像IBM必须来销售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来提供一些业务问题的解决方案。任何一家公司只有更好地了解客户,客户感觉到他不再只是数据库里的名称,他们是自然的人,也是自然的数据资料,更有针对性,针对这些客户有更好的优势。

这里我想强调一点,细分市场越小,对数据的需求越大,中国85%的线上购物用户利用社交媒体来分享经验。真正了解一个人或一个数据点,必须集合大量不同信息。想要了解数据的规律,“听到”客户对产品和品牌的见解需要新的分析工具。再来回顾一下,IBM有101年的时间,我们跟客户和业务合作伙伴在各个行业、各个部门之间合作,有很多人力资源、很多教训可以汲取,有很多最佳实践,这都是最佳价值,我们把这个放到技术模式里面,切入到我们的技术当中去,就可以让客户下一次有同样问题的时候,可以把问题解决得更好、更快。这是核心的IBM的能力和技术,在市场上推出的模式里面积累了我们各种经验和教训,我们是来自于全球的,在各个行业的客户里积累经验。

下面回到这个地方,这里面关于大数据的内容也是非常广泛的,并不只是单一产品的探讨,涉及到IBM整体的能力、经验,包括人力资源,以及我们所来了解的不同的全球的行业经验,这些公司把大数据已经并不再只是一个热门的话题,而是业务的主要内容,83%的CEO表明,他们所有投资都是围绕更好应对这些数据,所谓这个目标,对于企业更好地管理数据,能够涉及到整个企业内部的数据,包括标准化、运营。重要的一点是第四点,尽管我们这些技术的能力,还经常有人问我,什么是成功的因素,能够走向这些数据,了解数据,把数据变成实际的洞察,可以有更好的洞察、更好的判断,不管是矩阵的方式,我们还有不同的结构,我们如何能够分享这些信息,作为一个自然资源能够挖掘出来。

这就是我们经常重复说的内容,我们经常会问这个问题,从什么地方做起,我们的切入点或者落地在哪里,就取决于最大的问题是什么,这些客户在过去很多年有很多文件的拷贝、分享,第一个问题是他们如何切入到一个系统,如何分享这些数据。还有一些机构并没有启动最新的技术,围绕一些移动的技术,或者开发一些社交的应用,能够覆盖下一代的客户,结构数据缺少输入,他们对于不好的数据不能进行过滤,得不到好的数据。取决于什么是最大痛点的地方。

这也是目前比较正式的理念,这个标题是“新计算时代”,它是一种演进式的发展,我们社会怎么样发展。再回顾一下制表系统时代,祖辈们有一些打卡制表。很显然这一代人我们把他看成进入新时代,叫认知时代,认知就涉及到人类的知觉、记忆、判断、学习、推理的过程。下面举一个例子,IBM在这部分怎么发挥作用,IBM了解到一些数据的价值,作为一个企业来看,怎么成为企业最重点的内容,以推出的开发技术来说,认知系统,我们在市场推出的叫Watson技术,这是我们一个计算机品牌,差不多18个月前推出的,它的能力是非常令人惊讶的。在美国,现在中国每天都有一些智力竞赛,美国有一个叫危险边缘的智力竞赛,左手边是主持人,有三个竞争对手,三个抢答对手,这个游戏的目标,每个个人提出一些问题,第一个谁抢答正确的话就可以增加一分,最终获得分数最高的人将会获得成功,中间有一个方盒子,这个方盒子就是我们Watson的计算机系统,这是我们的愿望,能展示这样一个能力,能够跟人类进行竞争。给大家举一些例子,游戏当中是如何进行的。它会提出一些问题,竞争对手一开始会有一个问题,在2008年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在最后一分钟,在开幕式的时候,在鸟巢一个最有名的运动员,吊着钢线在碗边上移动,会有三个选择,李宁、李娜、姚明,很显然,如果你参加奥运会的时候你会知道那个人是谁,那是李宁。如果你不知道的话,美国人那时候没有参加奥运会的话,他们会想一想,也许是一个中国人,也可能是一个非常著名的运动员,有人可能吊钢线上会非常重,可能不是姚明。有可能是一个非常灵活的人,也可能是李宁。不可能是女运动员,因此这说明这些问题,要找出某个人要通过思考的过程,有时候分析或者逻辑推理,我们把它叫排除法,IBM计算机能力就是利用了所有的目前的分析能力,很显然,它的前提条件是有能力能够分析,清理出来使用这些数据,无论结构、非结构数据,在计算机技术中都有了。我们把这个时代都叫做认知系统的时代。刚刚我们说到,把这四个方盒不断降低,为了排除,通过逻辑推理,通过批处理,最后打败人脑,而且可以获胜。

我放这张幻灯片想传递非常强有力的信息,就是人的大脑是多么的复杂,而且我们每天根据多年的学习经验,课程和教学所学习的信息,这就是我们认知的计算,IBM可以利用这种能力,就像Watson一样,能够解决非常复杂的一些问题,一般来说,把这四个方面放在这里,非常复杂的财务问题,财务企业都希望预测,世界如果出现灾难的话,对目前的货币会产生什么影响,对货币有影响,就会影响人们支付,他们支付抵押的能力、银行借贷等等,我们管它叫压力测试,因此模拟这种真实的情况,解决复杂问题,这就是认知计算机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医疗保健,在医院有很多非常复杂的问题都需要人脑的认知能力,能够通过计算机并推理来解决。还有法律、电话营销等等,就像刚才我们所说的,今天我的同事会讲更多的实例来说明IBM现在所推出的解决方案。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我们有一个癌症的研究中心在美国,有很多关于癌症方面的知识,癌症还没有一个最终的解决方案,尽管有了多年的经验,原因是多方面的,例如有遗传性、有饮食等等,因此我们现在还无法找到癌症的根源。在癌症方面是一个顶尖的医院,我们与他们研究的问题是,有数百万研究患者的记录,我们就知道医院不一定是最不好的,可能不是像迪斯尼那样很好的经历,可能会给你压抑感,可是患者去医院,他们并不完全了解最终诊断的问题是什么,患者可能会到不同的科室做一些检查,因此他在这种压抑的环境中还要做很多文字的工作,在美国还有个人保障的号码,你是否有这样的保险,你以前的诊断情况如何,以往病史是什么,你要不断重复,有时候每个科室可能最后都需要了解每个患者的经验。医院给我们提出一些简单的问题,我们有了这些数据,有了一些结构、非结构的问题,可以把患者的数据通过互联网输进去,这样医院有很多科室,他让这些病人填写资料,无论他去哪个科室,他有时候还需要浪费很多时间,不断提取这些患者信息,这么大量的信息,要求医院有一个非常协调有组织的方法把数据放在一个地方,这样无论患者到什么地方,让患者都会有最好的经历,这就是我们所提供的解决方案,围绕着大数据提供的解决方案。

我认为更有意思的是,现在我们看到有很大的突破了,在诊断问题方面,再回来总结一下,他们有数百万客户的病例,癌症从初期、中期、晚期,我们需要不断了解和分析数据。我们看一下以前计算机的时代,医生看了很多病例,他都记着,也可能这类问题他以前见过,这些医生可能了解这样的趋势,因此再回答一个计算机能力的问题,在认知系统时代,我们现在找到上百万病例来找到一种模式,来看他们之间的联系,例如患者说我的问题是什么,今后我们会找到一些解决方案,从患者得癌症的早期,防止它的发展。我想这边我们可以最终得到结论,如何防止癌症发展。

谢谢各位,大家都了解这个趋势,IBM目前围绕着Hadoop开展的解决方案,而且集中了大量的数据,还有社交媒体上的数据,所有这些数据都是非常广泛的主题。我想用4个V就很容易的了解,数量、速度、真实性等等,可以很容易了解它的意思,在认知系统的时代还涉及到医院的情况。有关很多全球企业领导人的议程上,在企业里一般来说,涉及到在技术方面的一些投资,很多客户在数字前端系统中进行投资,开展这方面的工作。

感谢各位,我的发言讲完了。接下来请我的同事介绍一些案例,围绕技术推出的解决方案,而且这些围绕着客户提供什么样的能力来更好地分析和使用数据,把这种洞察变成行动。谢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