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新浪公布TOP10政务微博排行榜 政务微博走向成熟

新浪公布TOP10政务微博排行榜 政务微博走向成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2月12日,“2011政务微博年度高峰论坛”在京举办。论坛正式发布全国首份政务微博年度报告。该报告基于新浪微博数据,公布全国排名前十的政务机构微博和公务人员微博榜单。目前我国政务微博规模与阵容逐渐庞大,整体政务微博发展已趋向成熟。

来源:赛迪网 2011年12月14日

关键字: 新浪微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12月12日,“2011政务微博年度高峰论坛”在京举办。论坛正式发布全国首份政务微博年度报告。该报告基于新浪微博数据,公布全国排名前十的政务机构微博和公务人员微博榜单。目前我国政务微博规模与阵容逐渐庞大,整体政务微博发展已趋向成熟。从四川会理县政府利用微博将“领导PS悬浮事件”转危为安,到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微博呼吁市民买菜缓解沪郊卷心菜滞销,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及官员开始利用新浪微博平台开辟政务微博,积极探索官民互动的创新型社会化管理道路。

十大机构官员粉丝总数均突破千万

全国首份政务微博年度报告正式公布全国排名前十的党政机构微博和公务人员微博。北京市公安局官方新浪微博@平安北京、云南红河州州委常委、宣传部长伍皓官方新浪微博@伍皓红河微语分别位居全国十大政务机构和十大公务人员微博榜单第一。据统计,十大政务机构微博总粉丝量超过1030万,撰写微博条数超过4.6万条;十大政务人员微博总粉丝数近1080万,撰写微博条数达超过4.4万条。

全国排名前十的党政机构微博和公务人员微博排名,是人民网舆情监测室通过分析计算新浪微博提供的近2万个党政机构和公务人员微博数据,根据微博数、粉丝数、微博活跃度、微博传播力、微博引导力指标,最终统计出的权威结果。

我国政务微博发展趋于成熟

2011年是政务微博元年。全国首份政务微博年度报告指出,截至2011年11月中旬,我国政务机构和官员微博在2010年“微博元年”之后开始高速攀升,增长率超过200%。我国政务微博规模与阵容逐渐庞大,我国政务微博发展已趋向成熟。

截至2011年10月底,政务微博总数接近2万,是一年前的近3倍。政务微博已全面覆盖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华东、华南、华北等区域政务微博开通情况好于中西部地区,各地微博问政开通情况排名与所在区域经济、政治等综合发展情况排序大体一致。北京、广东、江苏、浙江、福建等经济较发达的省份政务微博开通情况在全国居前列。北京居首位,这与它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身份有密切关系。据统计,一年间微博数量增长最快的是北京、广东、江苏、浙江、福建、四川,增长数量均超过1000个。

从部门分布情况来看,2010年政务微博主要分布在公安、旅游、宣传、司法部门,经过一年的长足发展。目前,政务微博已扩展到政府机构的各个行业,如市政、招商、文教、体育、质检等,但公安、旅游、宣传、交通、司法、团委等政府职能部门优势依然明显。这些部门接触微博较早,微博信息发布及时,服务性、实用性、互动性都比较强。其中,公安系统微博发展最快、数量最多。一年来公安机构增长近4000个,公安个人增长1700多个,占政务微博总数的三分之一。公安部门借助微博发布信息、提供服务,获取线索、调查取证,发布案件进展,提高办案效率,已成信息公开的便捷平台和网络协助办案的重要工具。除公安外,宣传、旅游、团委、司法是一年来数量增长较多的行业。

从行政级别分布来看,政务微博呈“金字塔”状,县处级以下政务微博规模最大,县处级、厅局级、省部级政务微博依次逐级减少。从数据可以看出,微博在基层政府机构和官员中发展情况较好,这和基层政府机构和官员本身基数较大有关,不过也可以间接说明基层政府对于利用微博开展问政、扩大宣传、提升服务的意识和积极性都比较高。

目前,政府部门开通实名认证微博出现燎原之势。11月17日,北京市新闻办发起的“北京微博发布厅”独家落户新浪微博,以整合创新的手段打破传统民政网络沟通方式,为全国各地政务微博工作开展起到示范和推动作用;11月28日,上海市新闻办公室发起的“上海发布”官方新浪微博正式上线,标志着四大直辖市齐聚新浪微博,共同开拓社会管理创新形式。

此外,我国首个粉丝量突破百万的国家部委级微博——外交部官方新浪微博@外交小灵通也是我国政务微博成功运营的典范。@外交小灵通开通于2011年4月。其微博内容非常丰富,除我国重大外交活动外,外交部例行记者会、驻外使领馆相关活动都会即时更新发布。2011年7月,一名网友在比利时旅游时财务被盗,发布微博称向我国驻比利时使馆求助遭拒,对使馆形象造成了负面影响。外交部及时联系使馆核实情况,并第一时间通过小灵通发布澄清微博,让民众了解了事件真相,受到网民好评。

除部委级政务微博@外交小灵通外,广东南海政务微博群等诸多地方性的政务微博也受到公众和政府的极度关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在积极探索应用微博信息化技术,提高行政效率方面做出表率,走在全国前列,被誉为已全面进入“微政时代”。截止2011年11月,整个南海政务微博群的总数达到500多个,居全国县级区域首位,实现政府部门全域性开通,而且微博的触角已经延伸到最基层的村委会和居委会。

随着更多的政府机构、政府官员入驻新浪微博,尝试通过新媒体不断探索社会化管理新模式,新浪微博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政务微博平台,在政府发布信息、了解民意、汇集民智的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附:

十大政务机构微博排名:

1. @平安北京 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

2. @中国国际救援队 中国国际救援队官方微博

3. @外交小灵通 外交小灵通

4. @上海地铁shmetro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运营管理部官方微博

5. @成都发布 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6. @广州公安 广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

7. @打四黑除四害 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办公室

8. @深圳公安 深圳市公安局官方微博

9. @南京发布 南京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官方微博

10. @中国旅游 国家旅游局官方微博

十大公务人员微博排名:

1. @伍皓红河微语 云南红河州州委常委、宣传部长伍皓

2.@朱永新 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3.@陈士渠 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

4.@段郎说事 九江市公安局民警段兴焱

5.@孙云晓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孙云晓

6.@鞍钢郭明义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五一奖章获得者、感动中国人物、“雷锋传人”

7.@叶青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

8.@中一在线 海宁市司法局长金中一

9.@陈明德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原副主席陈明德

10.@巴松狼王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