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国内首个网络文学本科专业在沪成立

国内首个网络文学本科专业在沪成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国内首个网络文学本科专业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成立,今后专门培养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家。为办好这个新兴又时髦的专业,学校专门请来网络文学业“巨头”盛大文学合作。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12月30日

关键字: 网络文学 专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消息,国内首个网络文学本科专业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成立,今后专门培养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家。为办好这个新兴又时髦的专业,学校专门请来网络文学业“巨头”盛大文学合作。盛大文学旗下的起点中文网白金作家唐家三少、血红、骷髅精灵、格子里的夜晚等接过兼职教授聘书,将走上大学讲坛培养后辈。

每天工作两三个小时,年收入有上千万元,还不用坐班--这份好工作就是:网络文学作家。

唐家三少等当红网络作家告诫年轻人:“若为赚钱干这行,还是趁早洗洗睡吧。”投身网络文学的铁律:除了钻研文学,还要坚持--十年如一日地坚持。

延伸版权促使收入跻身“千万级”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和盛大文学联合培养网络文学作家,模式很新鲜。课程方面,除了高等院校必修的基础课程外,还将融合国内外最实用、最有前瞻性的课程,包括小说与故事创作、创意与写作、编剧元素、电视剧剧作、微电影剧作、网络文学策划以及版权管理和运营等。和传统大学中文系的课程相比,新意明显。

盛大文学董事长兼CEO邱文友说,和传统文学相比,网络文学的跨界性质很明显,不仅涉足文学,也涉足影视剧、游戏、漫画、图书等行业,网络文学盈利能力强,和版权延伸有关。

唐家三少今年以2650万元版税蝉联“网络作家富豪榜”榜首:今年由他的作品改编的漫画就卖出了1000万册,图书700万册。

今年排“网络作家富豪榜”第四的骷髅精灵,把小说《圣堂》在起点中文网推出的同时,还担任游戏的总监制,参与网络游戏开发。

网络江湖,坚持就是胜利

对年轻人极具影响力的网络文学作家作为谋生职业,其实有常人难以看到的辛苦。光说“生产量”就会震慑一批人。以唐家三少、血红、骷髅精灵为例,三位网络作家每天“码字”创作、更新量在8000字到1万字,天天如此,迄今已坚持了超过10年。

一天码字8000,还是文学创作,工作时间是多少?血红说,状态好的时候“一小时左右就可以写完”。唐家三少说,“常规状态是1小时三四千字”。对此,昨天同样接过聘书的著名作家叶辛不得不用“望尘莫及”四字形容。

传统文学小说,二三十万字就算长篇了,但对网络作家来说,所谓的“长篇”体量是上百万字。为了承担这样的巨量写作,唐家三少称,自己10年来过 的是“机器人一样的生活”:每天早上七八点起床,上网看半小时新闻,9点30分开始工作一小时;运动、吃过午饭后,下午3点再开工一小时;晚饭后,8点至 9点工作一小时,晚上11点睡觉。“如果没有这么规律的生活,10年下来肯定挺不住。”

为了让自己的作品在网上受欢迎,网络作家少不了要“修炼”。血红和骷髅精灵均坦言,平时除了写作,空余的时间用来大量阅读。“没有阅读、没有积累、没有积淀,根本写不出几百万字的小说。”

实际上,这些如今已经笑傲江湖的网络作家,历年来并不是没有碰上过更加才气逼人的对手,只是他们笑言,“很多人挺不住这样的生活,中途放弃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