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工信部部署2014年6大重点工作任务

工信部部署2014年6大重点工作任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3年12月27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苗圩部长在题为“改革创新 融合发展 努力开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中明确了2014年要努力完成的6方面重点工作任务。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3年12月27日

关键字: 工信部 两化融合 苗圩 信息消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2013年12月27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苗圩部长在题为“改革创新  融合发展  努力开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中明确了2014年要努力完成的6方面工作任务:

 一是培育新的需求增长点,保持工业平稳运行。优化工业产品供给,满足居民对大宗耐用消费品及新兴消费领域产品的需求。实施工业产品质量品牌创新专项行动,提升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加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节能高效家电、新型电光源等的推广力度。大力培育信息消费,支持4G加快发展,2014年底前4G商用城市超过300个,用户超过3000万。落实“三网融合”推广阶段实施方案,加快将业务双向进入扩大至全国,力争IPTV用户数突破3300万。制订智慧城市建设标准,开展第二批信息消费试点市(县、区)建设和智慧城市试点。落实新版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认真履行核准职责,完善管理程序,依法加强监管。加强经济运行动态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的监测分析,强化市场导向和服务企业意识,做好要素保障和政策协调,努力促进工业平稳运行。

二是加快结构调整,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以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为重点,提高并严格执行能耗、环保和安全等行业准入标准,推动建立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长效机制。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力度,落实2014年淘汰落后产能任务。推动出台进一步鼓励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重点引导钢铁、水泥、船舶、光伏、婴幼儿配方乳粉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升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企业清洁生产水平,开展煤炭清洁利用技术研发攻关和示范,建设一批节水关键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以航空、卫星及应用、轨道交通、海洋工程、智能制造等装备为重点,促进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发展,提升基础配套能力及产品可靠性。研究制定推进产业合理有序转移的实施意见,创建若干产业转移合作示范园区,提升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建设水平。

三是强化创新驱动,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优化企业创新政策环境,落实促进企业创新的财税政策。继续开展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认定,建设一批企业主导的产业创新联盟。实施工业强基工程,支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重点领域突破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兴业态,组织实施重大创新发展工程和应用示范工程,加强关键核心和共性技术攻关,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在交通、公共安全等重点领域开展物联网应用示范,继续推进无锡示范区建设。加快重点领域标准制修订,编制印发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提升国际标准制定话语权。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加快军工核心能力建设,拓宽军民技术信息交流渠道,推进军民用技术双向转移,促进军工与地方经济融合。

四是激发企业活力动力,加大小微企业扶持力度。针对当前企业发展中面临的负担重、融资难、行政干预多等问题,加强政策协调和公共服务,激发市场活力、企业创造力。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推动实施全国统一的收费清单管理模式,将减负惠企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发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协调机制的作用,加大国发14号文件落实力度,进一步优化小微企业政策环境。财政资金的支持方向,要从支持单个企业更多向购买公共服务、服务体系建设和创新融资等方面倾斜。完善细化中小企业划型标准。推动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的政策覆盖范围。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继续推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引导金融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加快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培育认定一批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五是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提升信息产业支撑能力。两化融合着力点在于营造良好环境,确立标准标杆,汇聚政策资源,激发企业行业的内在动力。发布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基本要求和实施指南,完成国家标准立项,推动形成国际标准。在各省市和重点行业选择500家企业开展贯标试点,争取2014年内200家以上的试点企业基本达到标准要求,鼓励各地更广泛地发动企业参与贯标达标。大力推进智能制造生产模式的集成应用,推动物联网在工业领域的集成创新和应用,发展网络制造新型生产方式。建设民爆、农药、国家化学品、稀土等重点领域智能监测监管体系。全面落实“宽带中国”战略,推进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实施“核高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增强信息产业核心竞争力。

六是提高互联网行业管理水平,维护网络与信息安全。抓好互联网基础资源和接入管理,加强对移动互联网等新业务的管理。建立健全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系统,提高备案实名准确率。抓好互联网互联互通,推动完成7个新设骨干直联点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本地直联和区域互联试点,构建和完善网间通信质量监测体系。抓好互联网市场竞争秩序监管,加大对企业市场行为监管力度,强化服务质量监管,加强用户个人信息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坚决治理垃圾短信、霸王条款等突出问题。开展整治移动互联网应用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面对日趋严峻的网络与信息安全形势,要从战略、规划、政策和标准等方面多管齐下,建立完善自主可控的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强化网络与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和技术手段体系化建设,深入推进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开展网络安全防护和用户信息安全检查,加强重点频段和地区无线电监测和干扰查处。

会议认为,当前我国工业进入了必须加快转型升级的新阶段,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只有7年的时间。完成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按照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总体要求,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为出发点,全面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把工业发展建立在创新驱动、集约高效、绿色低碳、智能发展、惠及民生的基础上,加快实现提质增效升级。

会议强调,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新型工业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要加快自身改革和职能转变步伐,积极推进和参与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一是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提高监管水平。继续清理现有行政审批事项,到2014年底前部里的行政审批项目要减少三分之一以上,完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并向社会公开。按照宽进严管原则,重点加强电信、无线电、烟草、稀土、民爆等领域的市场监管。探索建立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制度。二是创新行业管理方式。进一步规范行业准入和公告管理,清理依据不足的准入条件和管理事项。加快重点领域立法进程。支持行业协会积极承接行业管理基础性工作。三是支持非公有经济健康发展。推动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两个36条”,会同有关部门清理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四是深化重点行业改革。开展民资进入移动转售、接入网等竞争性业务市场试点,完善电信资费市场化形成机制。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和军工科研院所改革,改革和完善军品市场准入和退出制度,引导优势民营企业进入军品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推进军民用技术双向转化。另外,配合有关部门积极推动,重点加强对“营改增”、消费税、资源税等税收改革措施的研究和落实,为工业转型升级提供政策和机制保障。

会议还总结了2013年工信部在扩大内需、结构调整、产业创新、两化融合和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的四大工作成果:

一是扩大内需促进工业平稳增长。注重通过改善和优化供给激发消费活力,开展了工业质量品牌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加大技术改造工作力度,推动出台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发放了4G牌照。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8%左右,利润增长13%;信息消费规模超过2万亿元,增长25%左右,电信业务收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分别增长8.4%和25%。

二是推动工业结构调整。推动出台了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严禁新增产能,优化存量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进度,19个工业行业1569家企业的落后生产线已实现关停。落实“大气十条”,继续狠抓工业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用水量分别降低4.8%和8%。实施了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计划,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带动了近2万家服务机构累计服务企业176万户。落实扶持政策,为600多万户小微企业减免税。

三是促进产业创新发展。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研发及产业化稳步推进,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有序开展,TD-LTE系统和终端达到全面商用水平,物联网应用领域不断扩大。认定了80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32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制修订了一批行业亟需标准,21项我国提案正式成为国际标准。嫦娥三号任务圆满完成,军工核心能力建设成效显著,军民结合产业加快发展。

四是推进两化融合和维护网络信息安全。制定实施了两化融合专项行动计划,启动编制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推动出台并加快实施“宽带中国”战略,截至11月底,全国4M及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达到77.4%。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取得突破,批复了11家企业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推进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启动实施电话实名制登记,改进互联网行业管理,完成重大活动通信、无线电和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任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