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工信部发布2013年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报告

工信部发布2013年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报告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月21日,工信部在网站正式公布了《2013年中国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两化融合发展指数为61.95,增长2.88。其中,江苏、上海、北京、广东、浙江、山东、福建、湖北、湖南、辽宁等省市位居前列。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4年1月21日

关键字: 信息化 两化融合 工信部 ERP MES PLM SCM 电子商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1月21日,工信部在其网站正式发布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调研和撰写的《2013年中国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两化融合发展指数为61.95,增长2.88。其中,2012年基础环境指数为64.87,增长6.51;2012年工业应用指数为57.34,增长1.21;2012年应用效益指数为68.27,增长2.62。该报告采集了全国31个省份6500多家企业数据。

工信部发布2013年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报告

报告表明,2012年我国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呈现三大特点:

一是2012年全国及各省份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2012年,我国两化融合指数比2011年增加了2.88点,2011年比2010年增加了6.34点。2012年的增长幅度比2011年有所降低,这是因为2012年数据采集的样本量由2011年的2300多家扩大到2013年的6500多家,扩大的样本大多为中小企业,其两化融合水平相对大型企业来说比较低,因此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增幅。由于同样原因,在本报告中的某些具体指标中,甚至出现了2012年指数值下降的现象。这是样本量扩大造成的数值降低,并非实际发展水平的降低。

二是我国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提升的政策驱动因素比较明显。基础环境、工业应用和应用效益三类指标中,增加量较多的为基础环境指数,基础环境指数增加了6.51。这是因为2012年工信部实施了宽带提速计划,各级政府加大宽带建设投入,使我国固定宽带普及率、移动电话普及率均有所提高。2011-201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了“两化融合深度行”、两化融合成果展、以两化融合专项资金资助重点项目、中小企业两化融合公共技术平台建设等工作,许多省份也出台了相应的两化融合促进政策,一些省份还设立了两化融合专项引导资金,这些政策对调动企业积极性、促进两化深度融合起到了显著作用。即使在工业经济不景气、企业经营困难和资金紧张的环境下,企业信息化应用仍然以较快速度普及,应用效益也有所体现。

三是东中西部两化融合发展水平不平衡。东中西部各类指标呈现“东高西低”现象。发展指标方面,东中西部的平均指数分别是73.52、62.08和51.25;基础环境方面,东中西部的平均指数分别是76.16、63.38和55.50;工业应用方面,中西部的平均指数分别是62.76、62.49和62.76;应用效益方面,中西部的平均指数分别是92.42、59.96、51.66。

从各省数据看,2012年各省两化融合指数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江西、河北、浙江、广西、广东指数增长最快,超过全国平均增速的省份还有北京、四川、湖南、上海、西藏、江苏、山西、贵州、辽宁、新疆。在基础环境方面,重庆、山西、四川、广东、河北增长最快。在工业应用方面,江西、河北、浙江、广西、西藏增长最快。在应用效益方面,四川、广西、上海、浙江、河南增长最快。在两化融合发展指数方面,江西、河北、浙江、广西、广东增长最快。

工信部发布2013年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报告

 

图注:2012年中国各省重点行业ERP普及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