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国务院正式下发《中国制造2025》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战略目标

国务院正式下发《中国制造2025》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战略目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制造2025》提出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第一步,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我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第三步,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我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5月20日

关键字: 中国制造2025 工信部 制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经李克强总理签批,5月19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中国制造2025》提出,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大体上每一步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实现:第一步,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我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第三步,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我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这意味着,到2025年,我国综合指数接近德国、日本实现工业化时的制造强国水平,基本实现工业化,进入世界制造业强国第二方阵。”

发展制造强国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明确当前中国制造业的长处与短板,对此苗圩部长在接受网易采访时指出中国制造业具有四大优势和五个短板。在优势方面:首先,中国拥有一个巨大的市场,并且还有日益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第二,我国有一大批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企业。第三,我国有一个发展制造业的长期方针和战略。第四,我国还有大批的人力资源,特别是新时期以大学生为代表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他们正源源不断地充实到制造业里来。当然,中国制造业发展也有短板,首先,我国制造技术上还缺少持之以恒地对创新的投入和创新引领发展的理念。其次,我们在产品质量方面,还存在着不少问题。第三,我们的结构还不够优化,虽然我们有大量的企业,但是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还比较少,虽然有大量的人才,但是缺少跨国公司的领军型人才。第四,我们面临资源环境的约束越来越强烈,我们要节能,要减排,还要发展,怎么处理好这方面的关系是个问题。第五,我们还需要有源源不断的新的劳动力红利,来补充我们的发展。针对这些短板,《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五大方针,即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结构优化、绿色发展、人才为本。这五大方针针对我国制造业目前存在的问题,是中国制造业新一轮发展当中必须要遵循的基本考量。

创新是制造业的核心,《中国制造2025》提出九项战略任务和重点:一是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二是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三是强化工业基础能力;四是加强质量品牌建设;五是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六是大力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发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十大重点领域;七是深入推进制造业结构调整;八是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九是提高制造业国际化发展水平。在提出九项战略任务和重点的同时,《中国制造2025》明确,通过政府引导、整合资源,实施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五项重大工程,实现长期制约制造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突破,提升我国制造业的整体竞争力。

为了完成战略任务实现战略目标,《中国制造2025》提出从八个方面保障和支撑制造业发展。这八项战略支撑与保障分别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完善金融扶持政策、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健全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中小微企业政策、进一步扩大制造业对外开放、健全组织实施机制。

目前,世界上的很多国家都在为自己的制造业发展做规划,其中最受人瞩目的当属德国的“工业4.0”,那么“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间存在哪些异同呢?苗圩表示,从大的方向上来说,“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不谋而合、异曲同工。相同的地方就是更多的以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业的结合,或者说以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结合,来带动整个新一轮制造业发展。发展的最大动力则在于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或者用德国人的讲法,即信息物理系统(CPS)。这是相同的地方。不同的地方,是两国工业发展的阶段。德国基本上实现了工业3.0,现在正在从3.0向4.0发展,也就是生产的自动化向网络信息化这方面去迈进。不同的企业可能走在3.2、3.5。中国跟德国方面进行过交流,德国也需要八到十年的时间来达到“工业4.0”这么一个整体的目标。就中国的工业来说,我们地区之间、行业之间、企业之间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我们甚至有的企业还要补2.0到3.0这一课,就是从电气化到自动化这一课,同时也要适应整个发展的需要。所以我们不同的企业,针对自己所处的发展阶段,要加速发展。当然有一个最好、最大的机遇,就是互联网技术在制造业的应用,这将成为新一轮加快发展的一个最大的催化剂和最大的一个引擎。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