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中国制造2025:大展鸿业远图

中国制造2025:大展鸿业远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5月19日,国务院下发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的通知。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规划明确三步走战略目标,九大战略和任务、完善八项支撑与保障以及关注十大重点领域。

作者:邓晓蕾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5月19日

关键字: 互联网+ 中国制造2025 互联网+高峰论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 原创文章(文/邓晓蕾): 5月19日,国务院下发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的通知。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

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制造2025》的通知

(图片来源于网络)

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外部形势严峻、内部转型迫切,出路就在制造业。构建鸿业远图助力中国制造转型,实现强国梦。规划明确三步走战略目标,九大战略和任务、完善八项支撑与保障以及关注十大重点领域。

工信部部长苗圩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阐明制定“中国制造2025”的总体考虑。从制造业本身来说,经过六十多年的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建成了一个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整个产业的规模已经做到世界第一,大概占整个世界制造业20%左右的份额,已经成为制造业大国。

引领和带动整个新一轮发展的方向设定在哪里,发展的路径是什么,我们要采取哪些措施,在哪些领域加快发展,来促进中国从制造业的大国向制造业的强国去转变,需要我们深入研究。

三步走战略目标

规划力争通过“三步走”来实现战略目标。第一步:力争用十年时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我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第三步: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时,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短评】:按照三步走的战略,“中国制造2025”是“三步走”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要力争通过这十年的努力,进入全球制造业的第二方阵,为后两步走奠定好的基础。从这三步走也能看到中国的制造业升级转型不同于德国工业4.0的高新技术,而是根据中国的国情从工业2.0、工业3.0到工业并联发展,将推动中国制造业做大、做精、做强。


九大战略任务和重点

文件中指出,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必须凝聚全社会共识,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全面提高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

明确了九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包括: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强化工业基础能力、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大力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发展、深入推进制造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提高制造业国际化发展水平。

【短评】:其中列出2020年和2025年制造业主要指标的行动纲领,关注两化融合,核心是智能装备和产品、制造过程智能化,以及互联网的应用和基础设施。纲领还列出五个工程专栏,聚焦在高端装备创新工程,相比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更加细化了。整体上涉及面非常广。

完善八方面战略支撑与保障

针对我国制造业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系统性地提出八项措施作为支撑和保障,包括: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完善金融扶持政策、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健全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中小微企业政策、进一步扩大制造业对外开放、健全组织实施机制等。

【短评】:通过这些长期举措来应对体制机制和市场环境的障碍。

十大重点领域

规划明确了我国未来制造业发展的十大重点领域: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 、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农业机械装备十大领域。

【短评】:中国制造业是全世界覆盖面最广的,中国要实现制造业的全面转型升级不可能遍地开发,须有侧重。决不能蜂拥而上,全面搞制造。从这十大领域可以看出,《中国制造2025》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方向指明方向,这些行业中有涉及网速的新一代信息技术 ,交通方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民生领域。

互联网+,是智能制造升级的最大引擎

规划中明确要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强化工业基础能力,提高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提升制造业层次和核心竞争力。

【短评】:目前“互联网+”的火热,各行各业都在尝试与互联网连接,希望“互联网颠覆一切”,倒逼其改革、转型。这其中,制造业也不例外。显然,互联网+成为制造业升级转型的最大引擎,那么突破口在哪里?规划中提到“推进智能制造”,如何才能智能化?企业转型如何才能由“制造”到“智造”?

制造业大而不强,自主创新能力弱,是目前中国制造业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在攻克“智能制造”的艰难过程中,也需要有直面工信部部长苗圩之前所描述过的中国制造业的短板之一就是 缺“核”少“芯”的尴尬窘境,这也是中国制造由大变强必须练就的“内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