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戴尔在华4.0:在中国 “更中国”

戴尔在华4.0:在中国 “更中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传统的IT产业巨头都处于转型期。戴尔为了转型更彻底,选择退市,以便于“任性”地转型。作为戴尔中国区的领导人,黄陈宏一方面要完成戴尔转型在中国的落地,另一方面也要适应中国经济环境的变化,为戴尔找到在中国发展的路径。

来源:IT168 2015年5月19日

关键字: 互联网+ 戴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 5月19日消息: 黄陈宏面前,是一个十字路口,看不清方向。每一条都是荆棘小路,披荆斩棘之后,或许前面是一路坦途,也可能是泥泞沼泽。“外企在中国,现阶段逆风多于顺风。”黄陈宏如是说。

三重不确定,摆在黄陈宏面前。

一是外企在中国的新常态。外企在中国曾经受到“超国民”待遇,受到政府、市场的宠爱。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本土企业的崛起,外企在中国的境遇大不相同。特别是IT类企业,过去几十年一路顺风的境遇不会再有。

二是全球IT产业的大转型,传统的IT巨头都受到挑战,纷纷转型。但每个巨头选择的方向和方式都不同: IBM选择卖掉硬件,惠普选择分拆,戴尔则选择“大而全”——谁也不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竞争中前进,“剩者”再为王。

三是戴尔私有化进行彻底的转型。戴尔是一个基因很强、个性鲜明的公司,转型中不仅要变产品、变渠道,还要变组织架构、变文化。

黄陈宏认为自己的任期,开启了戴尔在华的4.0阶段。在这一阶段,不再是投资换市场,戴尔在中国也不再是简单的“买与卖”,而是要真正融入中国的产业中,将自己的命运融入生态当中。

戴尔在2014年开始了与中国电子的合作。中国电子旗下的中标麒麟操作系统已经被安装到43%的戴尔终端机器当中。中国电子旗下还有做芯片的企业,戴尔正在寻找合作的可能。操作系统、芯片都是核心技术,与信息安全紧密相关,与中国电子的合作,可以让戴尔变成一家“更可靠”的公司。这正是戴尔选择的一条融入之路。在黄陈宏看来,这种合作只是开始,未来与中国企业这类深度的合作会越来越多,戴尔在中国会变得“更中国”。

虽然挑战种种,但黄陈宏看到更多的是机会。IT企业受到最大的挑战是互联网思维对所有产业的改造,而戴尔是直销起家,把直销模式做到极致而成为全球最大的PC企业,当年它对PC业的冲击有些像现在的小米对手机产业的冲击。“其实,不夸张地说,戴尔可能是互联网思维的鼻祖。” 黄陈宏认为,戴尔的基因里最主要的特质就是创新,改造已有的商业模式。所以,在中国“互联网+”概念流行之后,黄陈宏认为机会不在于简单地加互联网,而是产业的整体升级,并且产业升级将会给戴尔带来4倍以上的市场机遇—— 一个简单的加法,在黄陈宏眼里变为乘法,机会空间变得很大。

戴尔这么大体量的公司难免会有官僚主义和机构病,转型更是船大难掉头。戴尔私有化之后,创始人迈克尔-戴尔给全体员工发了一封信,在公司内部倡导创业精神。他鼓励每一个人敢拼,敢试错,敢于承担责任,敢于承认自己的不足,不看老板脸色而是看客户脸色。黄陈宏在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都不断强化创业精神,让每一个员工的行动来使得戴尔真正完成转型,而不是将转型停在嘴边。到戴尔半年时间,黄陈宏看到戴尔基因中“执行力强”这一条,是转型最好的契机,“只要给员工请清楚方向,马上就会全都行动起来。”

外企在华都在寻找新的发展路径,都处在一个新的起跑线。找到新的融入产业的方式,找到自我革命的路径,找到与中国宏观经济环境相契合的支点,就有机会在中国的互联网+大潮中,再次成为业界的领导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