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一季度工业增速7年来最低 中国制造2025能否成为强心剂?

一季度工业增速7年来最低 中国制造2025能否成为强心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6.4%,这一增速是2009年一季度以来最低的增长数字。“中国制造2025”能否成为未来工业增长的强心剂?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4月28日

关键字: 中国制造2025 互联网+ 互联网+高峰论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文/张晓楠):从工业4.0到互联网+再到中国制造2025,国家对传统行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业的产业升级和创新变革寄予厚望,也在政策层面给予支持。记者从正在召开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通报会上获悉,“中国制造2025”总体方案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在本次通报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王黎明介绍了一季度我国工业增长情况,从数字来看,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6.4%,这一增速是2009年一季度以来最低的增长数字。“中国制造2025”能否成为未来工业增长的强心剂?

具体到工业增长放缓的原因,王黎明表示:一季度部分地区、行业和企业下行压力加大,包括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一些原材料制造行业,部分产能严重过剩,导致生产同比下降幅度较大。从区域看,像东北、西部地区的一些产业结构偏重的省市,生产增速回落较大,企业层面生产经营的困难还很多。但是从行业看,现有41个工业大类中,有18个行业增速超过7.5%。从30个行业的利润看,增速稳定增长。

就“中国制造2025”,王黎明强调,该战略规划是非常重要、具有战略里程碑的一个规划,工信部和相关部门进行多次研究,近期将进一步做好四项工作:第一,抓紧与相关部门做好任务的分解落实工作,把涉及到“中国制造2025”的相关任务、工作重点、相关内容以及重要的保障支撑政策措施尽快地分工分解到相关部门,确定下来。第二,尽快完善“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1+X”方案,所谓“1”就是规划本身,“X”就是涉及到相关的配套规划。第三,抓紧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确定对规划的实施有一个专家指导的机制。第四,做好规划的宣传。围绕着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以及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5项重大工程,同时结合“互联网+”的信息化运用,把“中国制造2025”组织好、实施好,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具体到《中国制造2025规划》何时正式公布,王黎明没有回答。《规划》提出9大任务、10大重点发展领域和5项重点工程。其中,10大重点发展领域包括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生物医药等;5项重点工程则包括此前被外界寄予厚望的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推进工作将率先在智能工厂流程制造、离散制造、以个性化定制和电子商务等为代表的智能制造新业态和模式、智能装备和产品、智能化管理、智能服务6大领域展开试点。

针对生产过程的智能化,更准确的说是生产方式的现化化、智能化。在以智能工厂为代表的流程制造选取试点示范项目。其中,在流程制造领域,重点推进石化、化工、冶金、建材、纺织、食品等行业,示范推广智能工厂或数字矿山运用。

针对以数字化车间为代表的离散制造分别选取试点示范项目。在离散制造领域,重点推进机械、汽车、航空、船舶、轻工、家用电器及电子信息等行业。

针对产品的智能化,体现在以信息技术深度嵌入为代表的智能装备和产品试点示范。也就是把芯片、传感器、仪表、软件系统等智能化产品嵌入到智能装备中去,使得产品具备动态存储、感知和通信能力,实现产品的可追溯、可识别、可定位。根据通知,在包括高端芯片、新型传感器、机器人等在内的行业中,选取10个以上智能装备和产品的集成应用项目。

针对制造业中的新业态新模式予以智能化,也就是所谓的工业互联网方向。根据通知,在以个性化定制、网络协同开发、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智能制造新业态新模式推行试点示范,比如,在家用电器、汽车等与消费相关的行业,开展个性化定制试点;在钢铁、食品、稀土等行业开展电子商务及产品信息追溯试点示范。

针对管理的智能化。在物流信息化、能源管理智慧化上推进智能化管理试点,从而将信息技术与现代管理理念融入企业管理。

针对服务的智能化。以在线监测、远程诊断、云服务为代表的智能服务试点示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