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oTMS:用SaaS平台+移动App打通物流运输上下游

oTMS:用SaaS平台+移动App打通物流运输上下游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果说IT产业近来什么话题最火,无疑是互联网+。只是对于不同行业来说,产业发展和变革所具备的条件不同,发展速度也不一样。当很多人都在关注制造业、零售、金融等行业的互联网+进程时,有这样一个行业可能被忽视了,那就是物流运输。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4月27日

关键字: oTMS 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如果说IT产业近来什么话题最火,无疑是互联网+。只是对于不同行业来说,产业发展和变革所具备的条件不同,发展速度也不一样。当很多人都在关注制造业、零售、金融等行业的互联网+进程时,有这样一个行业可能被忽视了,那就是物流运输。根据中物联最新发布的信息,2014年全年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10.6万亿,占GDP的16.6%;其中运输费用5.6万亿,其中公路运输在4万亿左右。

oTMS:用SaaS平台+移动App打通物流运输上下游

oTMS联合创始人及首席运营官段琰

从以上数字来看,中国的物流运输行业是一个未待发掘的“金矿”,只不过虽然其中蕴含巨大商机,但是传统物流运输行业完全在进行粗放式管理。从行业生态来说,国内物流企业大概有78.9万家,个体运力1600万辆、司机3000万。但是排名前20的物流公司,加起来只占市场份额的2%。极度分散的市场使得物流运输行业出现一种长链条格局,货主—第三方物流公司—专线分包商—司机—客户,链条过长导致每一端都面临着无序。在传统模式下,货运各方的信息分散管理,信息滞后、无法共享,使得货主无法获取货物在途信息,货运公司无法合理调度车辆和司机,企业无法控制运输成本并且提高效率。

面对这一发展现状,亟待一种有效打通物流运输链条的有效手段。为此,oTMS将互联网思维与传统物流运输行业相结合,提出“运输互联”理念,并推出“SaaS平台+移动App”的解决方案,将货运环节中的货主、第三方物流公司、运输公司、司机和收货方无缝连接,打造一个基于核心流程的、透明且开放的生态系统。

对“运输互联”理念的内涵以及“SaaS平台+移动App”的功能和特性,ZDNet记者采访了oTMS联合创始人及首席运营官段琰。oTMS的“运输互联”理念对上、下游各方来说都是一个变革。尤其对于下游来说,把运输公司、司机的信息管起来,技术上不是问题,但是会受到利益方的抵触。而且物流运输行业的信息化不是一张白纸,其实很多系统还在应用。对此段琰强调:“我们的产品理念是改善不取代,进化不革命。”

而具体到面向上下游的产品,oTMS针对物流运输中的不同使用方,推出PC端网页版软件+2个移动客户端。PC端就是oTMS云平台,分为货主版和承运商版,该平台为货主无缝连接多级承运商,可实时监测货物状态,灵活生成各类报表以方便货主实施管理。各级承运商也能使用该云平台来实现在线接收订单,并管理下游多级分包商和司机。

2个移动客户端分为“卡卡-司机App”和“到哪了-收货人APP”。“卡卡”不仅能帮助司机连接运输公司、获取订单,还为他们反馈运输路途状态建立了通道。同时,借助智能手机的定位功能,货主可即使了解司机的位置,进而做到把控运输进程。“到哪了”作为货运链条中的最终方,收货人可通过该客户端查看货运的进程,及时得知异常情况,并在收货后对运输服务进行评价,获得如同电商购物“快递式”的货运体验。

oTMS:用SaaS平台+移动App打通物流运输上下游

在提供以上产品上,oTMS选择的是云端部署的模式——SaaS模式。这也是经纬中国选择投资oTMS的原因,去年oTMS获得600万美元A轮融资,由经纬中国领投、百度和紫辉跟投。经纬中国副总裁熊飞对此表示:“SaaS软件天生具有颠覆传统软件的特质,一方面使用门槛低,另外在成本上相对于套装软件具有优势,此外在用户体验上不是一锤子买卖。”另外,对于物流运输行业的互联网机遇,熊飞认为机会非常大,这也是他们认可oTMS的另一个原因。

就记者了解,oTMS两年内赢得130多家客户青睐。服装客户绫致时装通过使用oTMS,把2个全国物流中心、28个区域物流中心、7000多家门店以及外部的30多家物流公司连接起来,全部订单在线传输、在线追踪反馈、电子回单、电子账单以及逐步推进中的握手交接,实现运输全程无纸化。使得绫致的运输全程更加透明,提升内部管理效率的同时,也大量降低了运营与管理成本,向终端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2014年,oTMS获得超过400万订单,其中300万在B2B运输,120万在电商,PC、移动端增长均超过10倍。2015年3月,oTMS单月订单过百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