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互联网+电台,移动网络电台的突破口?

互联网+电台,移动网络电台的突破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互联网不断点燃千万创业者的激情,越来越多的人被卷入对互联网技术的美好憧憬中,大家都似乎看到了一个可把握的未来。在网络电台这个行业,互联网+电台,是否能成为移动网络电台的突破口?传统电台主播、媒体人、品牌营销等是否就能幸福生活在“声活圈”?

作者:邓晓蕾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4月21日

关键字: 互联网+ 喜马拉雅 网络电台 互联网汽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 04月20日  原创 (文/邓晓蕾): 过去数年因为互联网产生了很多财富故事,你是否觉察到自身的生存环境和生存法则已经发生改变?

有位广告公司的朋友,常常吐槽目前营销难做,为了提案天天加班,为了创意焦头烂额……她唯一聊以慰藉的是下班路上听段喜欢的广播剧,有天她突发奇想在这个听广播的软件上为提案录了个广播剧,之后在微博、微信等社交软件分享之后,好评如潮,客户也很满意。一个软件,在互联网时代,解决了她工作上的难题。

诸如此类的小故事,或许就发生在你我身边。在互联网时代,媒介在变,人性却不变。说的这个软件叫“喜马拉雅FM”,或许你用过,或许你还没听过,都不妨碍它低调的完成B轮融资,估值达到了 12 亿人民币。

喜马拉雅 FM 是一个专注于音频内容的制造和分享平台。 以UGC和PGC为创造内容的基础。用户不仅在喜马拉雅里,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收听不同板块不同栏目下的电台内容,最大的亮点是可以完成录音、剪辑、配乐、发布等。操作没什么门槛。据了解,发展至今,喜马拉雅平台上一共活跃着 5.5 万位认证主播,他们有的是自媒体人,有的是转型的传统电台人,有的是互联网上热爱声音的草根播客,各自都有一大群忠实的听众。他们作为喜马拉雅 FM 上内容生产者的核心,同时也是吸引到广大用户的核心竞争力。

互联网+电台,移动网络电台的突破口?

在4月17日在沪举办了题为“新声活”的音频行业大会,喜马拉雅 FM 联席CEO 余建军面对媒体采访时说,“音频是一个被远远低估的行业,从音频行业这过去的真正蓄势的两三年时间来看,已取得一些令人可喜的成绩,然而立足于长远的未来,音频的真正价值才刚刚开启。”他认为,借助声音,自媒体人、有声创业者的风口也才刚刚开始。

“听”是一种随时随地应用于无数场景中的娱乐方式。天使投资人戴志康表达对喜马拉雅投资的初衷,“音频听的内容基本上是伴随性的,无论你做什么都不妨碍你继续听、同时听,移动互联网碎片化时代里面听成为最方便获取信息的方式,今天的新声活大会展现未来音频将给大家带来全新生活方式。”

主播梁冬称,“音频让人们耳朵把声音接收进去重新唤起大脑自我联想能力。这件事情是视频时代不存在的。”

“我们看到另外一个行业正在发生改变,这个行业就是汽车行业。”自媒体人魏武挥解释到,我之所以关注到网络音频这个行业是因为我关注到汽车行业的变化。我专门参加了一次车展,车展当中除了看车模以外还看了很多车上互联网因素。车展那天应该是前年的时候,我就意识到可能网络音频会通过汽车做一个爆发式的增长。” 另外,“近期腾讯发了一个报告,这个报告是对汽车的一个报告,主要是互联网汽车。车厢内主要的娱乐57.6%听歌或者是收听电台。”

一个产品,最核心的在于技术,对于音频而言,语音是个关键点,能够操控语音是很神奇的事情,前段时间大家玩Siri非常high。我们都知道,语音识别最大的难点在噪音下怎么保证准确率,此次,喜马拉雅联合科大讯飞研发一项特别有意义的技术是——云识别,解决人机交互的问题,解决人工智能中的感知智能。并且,还做到除了普通话识别以外还能支持中国绝大多数方言的识别,现在已经能够覆盖到中国大部分的区域。不仅如此,还有认知智能,目标让机器人能理解、会思考。牛不牛。

互联网+电台,移动网络电台的突破口?

为了更好利用这些内容与技术,余建军在会上正式发布了喜马拉雅 INSIDE 开放平台,喜马拉雅提供软件植入和节目输出,与下游硬件厂商展开合作。旨在将声音的美好通过除手机外的其他硬件传递到更多的场景中,真正做到随时随地。就好比喜马拉雅FM一直致力于拓展各种各样的声音内容,力求满足到给所有不同人对声音的热爱为了满足所有的人们在所需声音的不同场景上的延伸。

互联网时代,人人都在转换不同的角色。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移动互联吞噬一切的时代。移动互联网的规模会是PC互联网十几倍大”。投资人KBCB在移动互联网报告里提出来的。

今年互联网上升互联网+成为国家战略,这样一个被移动互联网重塑世界里面,我们看到很多颠覆的例子。比如说淘宝、京东颠覆了传统的商店。移动互联网大潮重塑所有的行业,目前网络电台行业处在高增期,不仅喜马拉雅FM鼓足劲头,多听FM、荔枝FM、蜻蜓FM、考拉FM等其他家都在努力争取上下游,期望成为颠覆行业的独一家。有参与,有竞争。最近口水仗也没少打,谁终将笑傲这个江湖,还要看随时发生改变的用户习惯,哪一家顺应这个趋势,就必被拥抱。

互联网不断点燃千万创业者的激情,越来越多的人被卷入对互联网技术的美好憧憬中,大家都似乎看到了一个可把握的未来。在网络电台这个行业,互联网+电台,是否能成为移动网络电台的突破口?传统电台主播、媒体人、品牌营销等是否就能幸福生活在“声活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