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甲骨文:我们的PaaS把底层IaaS那些事儿全包了

甲骨文:我们的PaaS把底层IaaS那些事儿全包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采用甲骨文PaaS部署应用,企业只需要对数据库和开发工具做一些配置,而无需考虑底层基础设施层面的问题。PaaS帮助开发者轻松和快速地创建应用,与复杂的现代化IT环境进行集成,无论该环境充斥多少来自多源的不同信息以及定制化的内部部署和云环境应用。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4月25日

关键字: 甲骨文 PaaS 云计算 开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最近种种迹象都在表明,甲骨文要在国内PaaS领域发力了。3月25日,甲骨文中国新掌门在他的媒体首秀舞台——甲骨文2015年人才招募计划新闻发布会上坦言,甲骨文的PaaS业务在中国的发展比不上SaaS迅猛,还没有出现大规模部署。但他认为,甲骨文在今年会带动中国PaaS市场的发展,他给出的理由是甲骨文在中国数据库市场上高达60%的市场份额,且甲骨文在人事管理、银行、电信等行业中,都拥有可观的客户量。同时,庞大而稳固的ISV生态环境也是甲骨文在国内PaaS市场大施拳脚的优势。

甲骨文:我们的PaaS帮您把IaaS的事全省了

甲骨文要做的是与云沾边的所有业务

一直以来,甲骨文都在传达它所提供的是业界最完整的云服务,云产品涵盖最上层的DaaS(数据即服务),应用层面的SaaS,中间件和数据库层面的PaaS,以及服务器、存储、网络和操作系统虚拟化层面的IaaS。在2015财年第三财季中,甲骨文的SaaS和PaaS业务全球表现十分抢眼,营收3.72亿美元,同比增长30%,全球新增800家SaaS客户和400家PaaS客户,IaaS业务在该季度营收1.55亿美元,同比增长28%。从三层云服务的发展来看,甲骨文的SaaS业务不管在全球还是国内发展的都非常好,该公司已成为继Salesforce之后的第二大SaaS厂商。PaaS业务是该公司今年的重点发力方向,IDC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全球PaaS市场有望增长到140亿美元。在这个充满活力的领域,甲骨文大推PaaS和IaaS融合趋势。

甲骨文:不想谈IaaS 我们的PaaS把基础设施那些事儿都解决了

未来5年,PaaS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达22%

云计算受到关注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它具有快速上线、低成本、低危险的特点。过去,很多国内企业认为虚拟化加上存储、网络这些硬件就是云计算了,但是除了虚拟化、存储、网络以外,如何把企业IT架构的中间部分,即数据库、中间件集成进去变得愈发重要。我们知道,企业在内部署新应用时,IT部门要做很多复杂的工作,包括采购、安装和配置硬件、数据库、应用服务器和开发环境等等,这往往要耗费企业数星期甚至数月时间。而如果使用PaaS的话,部署的时间将被缩短到一个小时,因为PaaS能够减免企业的内部部署流程中非常受限的层面,使其按需提供并实现完全自动化。采用甲骨文PaaS部署应用,企业只需要对数据库和开发工具做一些配置,而无需考虑底层基础设施层面的问题。PaaS帮助开发者轻松和快速地创建应用,与复杂的现代化IT环境进行集成,无论该环境充斥多少来自多源的不同信息以及定制化的内部部署和云环境应用。 

甲骨文:不想谈IaaS 我们的PaaS把基础设施那些事儿都解决了

甲骨文的PaaS和IaaS融合之道

如上图,甲骨文PaaS的最底层包括计算、储存、消息传递、身份管理和系统监视和分析等服务,再往上是数据库、Java、移动和集成服务等,这一层为IT和开发人员提供了一个开发环境。

甲骨文:我们的PaaS把底层IaaS那些事儿全包了

 甲骨文公司融合中间件产品管理副总裁邹晓兵

这个中间的开发层可以帮助客户轻松地把SaaS集成进来,甲骨文公司融合中间件产品管理副总裁邹晓兵表示,我们在和客户沟通的时候,发现他们大多存在一个相同的困扰,那就是如何把从前的本地应用和现在的SaaS应用结合起来,实现混合环境的管理。“甲骨文服务在全球有不同的数据中心,我们可以实现公有云和私有云的无缝迁移,这些都不需要客户担心,甲骨文已经把所有的公有云服务装在了一体机里面,只要将一体机放在客户的数据库里就好了。”

甲骨文:不想谈IaaS 我们的PaaS把基础设施那些事儿都解决了

自动化是记者在整场沟通会中听到最多的词,甲骨文PaaS提供了自动化和优化的企业级云平台

就PaaS和IaaS的联系和区别,邹晓兵指出,IaaS提供了计算、储存和网络这样的基础设施服务,而PaaS在IaaS的基础上加了一个可供客户开发的环境,增加了Java Cloud Service、Developer Cloud Service和集成服务,更重要的是在安全性和服务性上PaaS的优势非常明显。如果用户只采用IaaS的话,很多东西都需要自己重新配置,包括身份管理、安全性服务等等。而在甲骨文的PaaS中,我们向用户提供了一个自动化的管理环境。

甲骨文:不想谈IaaS 我们的PaaS把基础设施那些事儿都解决了 

这张图对比了Weblogic Server在传统本地部署、亚马逊IaaS上及甲骨文PaaS上安装、开发和管理所用的时间

很多企业可能已经使用了其它IaaS厂商的服务,对此邹晓兵表示,客户可以选择友商的IaaS服务,在友商的平台上使用甲骨文的产品,但这样做的问题是配置的复杂性。装配,设置,身份管理,安全,还有备份恢复等等都要客户自己做,而在甲骨文PaaS里面,甲骨文做了很多自动化的工作,底层配置都替客户完成了。而对于上层的SaaS友商来说,甲骨文PaaS提供了很多接口,像Right Now和Salesforce.com这样流行的SaaS应用,都可以非常快速地接进来。

据介绍,甲骨文PaaS主要有两个应用场景,第一个无疑是开发, 而第二个是解决甲骨文既存客户的负载过剩问题。邹晓兵举例道,电信行业在月末的时候会变得非常繁忙,在这些时候,通过甲骨文的PaaS公有云就可以解决它的负载过剩问题。

甲骨文:我们的PaaS把底层IaaS那些事儿全包了

甲骨文亚太及日本区融合中间件产品管理高级总监李国东

甲骨文亚太及日本区融合中间件产品管理高级总监李国东指出,目前来看,对甲骨文PaaS接受最好的是甲骨文的既存客户,这是因为甲骨文提供了很强的集成能力,把原来的企业级应用和工作都集成到了甲骨文的PaaS上。未来,随着甲骨文的PaaS生意越做越大,会逐渐覆盖所有规模的企业客户,而中小企业也自然是甲骨文PaaS的目标客户。

据介绍,甲骨文还提供了Cloud Market Place,它和AppStore类似,也就是说,使用甲骨文PaaS的开发者可以通过Cloud Market Place出售自己开发的应用。

邹晓兵总结道,甲骨文提供了全面的PaaS和IaaS部署选择,他们使用相同的架构、标准和产品,并提供内部部署和云端部署的混合云部署模式。同时,甲骨文PaaS拥有甲骨文数据库和中间件产品的完整功能,包括Real Application Clusters、Data Guard、身份管理、SOA和BI等等。最后,甲骨文提供全托管式PaaS,拥有完整的访问和控制权限,包括Root VM访问权限和修补、备份/恢复、升级等增值管理。 

感兴趣的读者可以登录 https://cloud.oracle.com,尝试30天免费试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