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IBM Platform Computing四大策略并进:极致发挥SDI效能

IBM Platform Computing四大策略并进:极致发挥SDI效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IBM SDI(软件定义基础架构)战略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IBM Platform Computing在过去几年主要做了两件事:第一是助推大数据分析,第二是促进云模式推广。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5月6日

关键字: IBM Platform Computing SDI 大数据分析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软件定义(Software Defined)这个概念问世虽然不久,但一个软件主世的时代正在到来。软件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软件定义已经成为IT市场上的又一个流行词。软件定义打破了原来以硬件为核心的传统框架,将产品的功能、灵活性、易扩展性、安全性、可管理性通过软件来展现。

简单的讲,SDI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平衡企业不同用户不同层面的需求。IBM认为,在未来,无论是搭建私有云,还是混合云,SDI都是企业搭建IT基础设施的基础。IBM Platform Computing全球开发总监王敬文指出,软件定义基础设施是把硬件设备的管理功能,包括计算管理功能和存储管理功能集中到软件上,即逻辑上抽象到软件上,通过这种方式把软件和设备分别开来,通过软件抽象以后,这些具体的存储设备、计算设备将变的可以丢弃和置换。而这就使得企业获得了一个可以向外扩展的弹性数据平台。

作为IBM SDI(软件定义基础架构)战略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IBM Platform Computing在过去几年主要做了两件事:第一是助推大数据分析,第二是促进云模式推广。

IBM Platform Computing助推大数据分析,促进云模式推广

我们知道Platform Computing是IBM收购的产品,因此与IBM已有产品的整合,是Platform Computing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据王敬文介绍,IBM已把Platform Computing的产品与IBM数据平台Spectrum Scale进行了整合,成为了一个新的有机计算平台,这个新平台对于大数据分析来说,不管在性能方面还是可靠性方面都有很大的优势。

同时,IBM还拓展了Platform Computing Symphony的Hadoop大数据分析应用框架。在这个框架下Symphony提供两个价值,第一,是加速MapReduce,也就是说,通过Symphony内部的通信机制的效率和调度效率加速MapReduce的分析计算。第二,把IBM在网格计算多年积累的企业级调度策略引入到大数据分析市场来,使客户从中得益。为了更好地理解,王敬文介绍了两个Platform Computing的金融客户。第一个是保险公司USAA,它采用了IBM Symphony和GPFS技术,很快地实现了大数据分析应用的实施,USAA对多租户共享还有计算效率的大幅提高感到非常满意。花旗银行也是Platform Computing的一个大客户,花旗银行运行了一个新的风险分析应用,通过部署Symphony和GPFS,花旗银行完成700个节点大规模风险分析平台的搭建,新的平台比原来的并行方案效率提高了整整100倍。

目前,大数据处理的软件框架正在不断引入,Hadoop只是其中过的一个,像Spark、Mango DB还有Cassandra这样的软件框架正在不断涌入大数据分析市场。因此,IBM在2014年12月推出了Application Server Controller,这个新的软件使得任何第三方分布式处理构架、应用构架,可以共享一个基础设施,使用相同的一个计算和存储资源池。

据王敬文介绍,2014年,借助SoftLayer平台,IBM引入了Platform Computing云服务,实现了3个重要的服务:将LSF,Symphony和GPFS技术都放到了云端。最近,IBM把Hadoop也放到了这个IBM云服务平台上,目前在全球已有包括金融、石油和软件等多个行业的众多客户通过云平台运行生产。

Platform Computing主要面向的行业包括金融、保险、半导体、制造、汽车、航空航天、军工、生命科学行业及教育科研等对大数据分析应用需求非常迫切的领域。而最近,公安和电信行业也成了Platform Computing开始覆盖的行业。

在谈到云计算与大数据的关系时,IBM软件定义基础架构大中华区的业务经理周立旸认为,云和大数据这两个领域间的结合是非常紧密的。

举例来看,一个做大数据项目的客户,刚开始可能只需要3、5台服务器,而在一年后,随着大数据应用的拓展,它的服务器可能会拓展到30几台才足以运行这些大数据负载。我们知道,大数据应用本身的扩展性和对下面资源的需求是非常大的,因此,客户希望通过弹性、灵活的基础架构来来运行不同类型的大数据的应用。同时,客户还需要简化对这些基础设施的管理难度。而这就是云计算所擅长的领域了。因此,把云计算和大数据这两个领域结合在一起是很多客户关注的问题,在这个领域里有人提出了大数据分析云的概念,就是用云计算作为一个基础设施来供上面不同类型的大数据和分析的应用。IBM认为,未来国内的很多大数据应用下面都需要用云平台来更好地支撑它的应用发展。而Platform Computing想做的就是和国内的客户更加紧密地合作,帮大家把这些新技术、新应用用好。

用户对大数据的运用还在初级阶段未来的新应用会优先在云端部署

王敬文称,目前,用户对大数据的运用程度还在初级阶段。“虽然很多客户在使用大数据的过程中已经尝到了大数据分析的甜头,找到了很有价值的一些应用案例。但是,大数据分析绝不仅仅是Hadoop,很多新的应用架构正在不断涌现出来,大数据技术,计算技术,中间件,应用框架,还会继续演变。各种形形色色的大数据计算应用架构的引入和应用的拓宽,会对未来的基础设施提出新的挑战。

从云计算来讲,目前,很多企业试图把一些有选择性的应用放在公有云上去实施,出于对数据安全性,还有一些软件许可证限制的顾虑,很多应用还很难在云上运行。王敬文认为,未来的新应用,尤其是基于新的应用框架的应用,都会先在云上实现部署,上云之后才会在企业内部实现。而这无疑给企业的基础设施提出挑战,一是数据的存储,二是计算模式。

王敬文指出,Platform Computing提供的调度功能在企业具有多跨数据中心调度的能力,还具有弹性的计算能力,可以按需提供计算资源和存储容量,而这些都会给客户带来很大的利益。

2015Platform Computing国内市场4大发展策略

据周立旸介绍,Platform Computing在2015年主要有四大发展策略:

第一,在国内进一步拓展HPC Cloud高性能计算云的应用领域。使高性能计算云在EDA云,勘探开发云,警务云等重点领域得到进一步推广。

第二,在大数据和分析领域,进一步夯实自身技术基础,积极地和国内的客户以及一些软件开发商开展合作,使更多的大数据和分析应用在Platform Computing平台上得到更好的应用。

第三,随着IBM对软件定义基础架构领域的重视,去年Platform Computing也推出了很多新产品,Platform Computing会进一步推广新的软件定义软件以及软、硬件结合解决方案。

第四,Platform Computing将在高性能计算领域里得到进一步发展。

而在渠道方面,2015年Platform Computing将继续加强对合作伙伴技能的培养。据周立旸介绍,去年下半年在中国首次引入的Platform Computing技能认证,目前,大中华地区已经有将近20位合作伙伴工程师获得了初级技术认证。2015年,IBM会进一步拓展技能认证培养计划,增加认证合作伙伴工程师的人数。另外,IBM也会推出更加高级的一些认证的计划,帮助合作伙伴提升实施Platform Computing和软件定义基础架构所需要的能力。同时,除了传统合作伙伴,在云计算领域尤其是在大数据和分析的领域,IBM会更多地和客户以及一些应用软件开发商进行合作,使更多的应用更好地运行在Platform Computing平台上。

Platform Computing与弹性存储双剑合璧

事实上,IBM Platform Computing可以最大限度发挥SDI的潜力,以软件的方式抽象基础设施,例如将存储硬件设备软件化,灵活地利用存储资源;另外一种方式,通过云把存储或者计算当作一项服务,根据需要订购,而不用关注它的实现方式,具有很好的灵活性。

不仅如此,IBM Platform Computing还可以将软件与硬件融为一体,变成一套综合的解决方案,IBM最近更新的Spectrum Scale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项GPFS(通用并行文件系统)技术通过与硬件的结合实现所谓的弹性存储,让用户拿到一个可以立即使用的解决方案,而不用操心复杂的硬件配置。

谈到弹性存储这个话题,他认为,GPFS固有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可能会造成技术的复杂性,从而要求技术人员具有较高的专业能力对弹性存储进行配置和优化。但是,IBM Platform Computing的加入很好地化解了这个难题,它可以简化部署和管理监控,与弹性存储进行整合,以更直观的方式优化和管理弹性存储。

而且,以前GPFS中大量配置优化功能无法直接与客户应用环境结合到一起,现在IBM Platform Computing可以帮助存储环境更好地了解应用对于数据的性能水平以及服务等级要求,从而通过下层调用相关功能和组件,进行动态的优化。

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Platform Computing以前扮演着工作负载调度的角色,与弹性存储结合之后,在调度负载的同时还可以调度数据、管理数据,这对客户来说就是端到端的应用效率提升。

总而言之,IBM Platform Computing与弹性存储的结合越紧密,用户就可以得到一个更加高效、简化和优化的软件定义基础架构环境,发挥出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