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SAP柯曼:工业2.0的企业也可以搭上工业4.0快车

SAP柯曼:工业2.0的企业也可以搭上工业4.0快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柯曼指出,不管是工业2.0还是工业3.0的企业,SAP都可以为他们提供帮助。工业4.0不是一跃而就的事情,企业需要一步一步的提升,SAP有非常明确的线路图,对于信息化程度不高的企业,首先,他们需要打好信息化基础,实现工业自动化,然后再逐步实现工业4.0。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4月13日

关键字: SAP 工业4.0 制造 物联网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SAP进入中国已有20年,在应用、平台、商务网络三大市场持续突破,中国已成为SAP的第二故乡。2015年SAP在中国主要有两项重点工作,一是将更多的传统IT业务转向基于SAP HANA的云平台;第二个就是继续推进工业4.0在中国的发展,SAP致力于成为德国企业与中国企业沟通的桥梁,与国内大型制造企业开展工业4.0的合作,把德国企业的经验引入中国。

SAP柯曼:工业2.0的企业也可以搭上工业4.0快车

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全球研发网络总裁、快速增长战略市场总裁柯曼

4月9日,SAP首次亮相CITE 2015(China Information Technology Expo,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大会,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全球研发网络总裁、快速增长战略市场总裁柯曼指出,工业4.0以生产流程为基础,联动整个价值链,可以帮助中国制造企业提升运营效益,化解生产成本攀升的压力。其趋势就是通过机器、产品和人的连接,以工业智能化推动生产力跃升。工业4.0最重要的就是开放合作,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凭借一己之力独自实现工业4.0。同时,工业4.0也不是仅靠政府层努力就可以实现的,它需要众多利益相关方在开放的平台上协力合作。SAP积极参与中德两国关于工业4.0的交流活动,与中德企业一同创建具体的实验性项目,实现端到端的工业创新能力。

具体来说,柯曼给出了实现工业4.0的七大要素,第一,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制定相关安全政策;第二,在数据传输等方面达成国际统一标准;第三,为社交所带来的影响做好准备,并培养相关技能人才;第四,解决复杂性的挑战;第五,完善工业领域宽带的基础架构;第六,法律框架与监管体制调整;第七,以开放的心态进行信息交流和互动。

SAP柯曼

SAP工业4.0在中国的生态系统

工业2.0的企业也可以搭上工业4.0的快车

工业4.0被认为是继蒸气、电气和信息化时代后,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旨在通过充分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空间虚拟系统——信息物理系统(Cyber-Physical System) 相结合的手段,将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工业4.0意味着将信息与物体相连接,机器进入到统一的智能化网络中,预计该技术可以自动调试生产流程、节奏,自动地修复故障,以最具收益的方式制造产品。

SAP柯曼

制造业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然而,工业4.0是德国提出的愿景,中国的工业化以及信息化程度与德国还有很大的差距,可以说,全球制造业发展的各个阶段在中国都以不同形式存在着。中国的制造业虽然拥有一些重量级企业,但也有一些企业的信息化程度还不高。

柯曼指出,不管是工业2.0还是工业3.0的企业,SAP都可以为他们提供帮助。处于工业2.0或工业3.0阶段的企业,可以直接上升至4.0。工业4.0不是一跃而就的事情,企业需要一步一步的提升,SAP有非常明确的线路图,对于信息化程度不高的企业,首先,他们需要打好信息化基础,实现工业自动化,然后再逐步实现物联网/工业4.0。其次,员工的发展对于企业实现工业4.0来说也非常重要,制造业员工的技能和管理水平也要相应提升,与技术和硬件的智能化相匹配。企业雇主需要采用更智能的方式来吸引、培养和保留人才,建立有效的管理人才培养策略,并将持续学习作为企业成功的基石。

SAP柯曼

用云技术降低制造复杂性

其实,工业4.0并非局限在生产线,它还与物联网技术紧密联系,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产品的智能化和感知能力也变得越来越强。在智能产品的系统变得复杂的同时,创新过程的风险也越来越大,因此降低复杂性是实现工业4.0的重要一环。柯曼指出这种复杂性的挑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企业的信息系统层面,需要将企业的数据层、操作系统层还有ERP应用层通过云技术进行简化。第二,工厂生产线会涉及不同的装置和设备,它们来自不同的厂商,而这就需要通过标准化去解决。

对此,SAP选择通过云来降低复杂性,但是我们也知道,很多企业对数据的安全性非常担忧,不愿把自己的核心系统搬上云端,对于这点柯曼表示,SAP拥有尖端的数据安全技术,并且提供灵活的解决方案,既有公有云也有私有云,混合式解决方案是现在很多客户都非常需要的。目前,SAP的公有云服务已经在中国市场落地,SAP与中国电信旗下中国通信服务公司成立的合资企业中数通的服务已经正式上线,中数通已经赢取第一批客户,为这些客户提供本地的数据中心服务。

SAP工业4.0在中国的四大重点

此次展会,SAP中国研究院以”Discover Simple”(大道至简,物联世界)为主题,携SAP预测性维保与服务解决方案、SAP智能砼筑解决方案、SAP智能物流解决方案等三大解决方案亮相现场。其中SAP预测性维保与服务解决方案由SAP中国研究院和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联合完成,此前已在德国汉诺威CeBIT 2015上为中德两国领导人展示。

SAP柯曼:工业2.0的企业也可以搭上工业4.0快车

CeBIT 2015,中国副总理马凯,德国副总理西格马尔•加布里埃尔,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及其他政府官员访问SAP展台

SAP认为,中国制造企业的角色将逐渐向“服务提供商”转变,将来他们不仅出售设备,还需提供维保等全套服务。SAP预测性维保与服务解决方案通过结合物联网技术,特别是针对新型生产中传感器的广泛应用而产生的海量数据,利用SAP HANA大数据平台与SAP云技术进行实时高性能分析,将生产流程中的信息技术(IT)与运营技术(OT)充分结合,增强生产中针对多元数据的预测分析能力,以适应工业4.0中,大数据、传输网络带来的新需求。

以往,企业往往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人力进行硬件维护,以确保其正常运转。然而,工业4.0和物联网则彻底颠覆了传统模式:运用基于SAP HANA和SAP云技术的预测性维保与服务解决方案,企业通过收集安装在制造设备上的传感器所发出的数据,在云端服务器上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可预先掌握设备性能状态。后台监控人员发现设备警报后,该警报可针对设备的震动超标情况预测到在未来的某一天将有故障会发生。随后,维保团队再依据实际情况制定计划并安排人员,对可能出现问题的部分采取针对性措施,避免突发故障造成损失。

SAP柯曼:工业2.0的企业也可以搭上工业4.0快车

写在最后

谈到SAP与其他起源于制造业的厂商相比,在工业4.0领域的优势时,柯曼指出,首先,SAP是全球领先的企业应用软件供应商。第二,目前市场环境已经发生很大变化,厂商间的关系已经从激烈的竞争关系变为一种更加理智的竞合关系。第三,一些先进的制造业企业一直都是SAP重要的合作伙伴和用户。

最后,引用一句柯曼在主题演讲中的话,工业大国的地位,高科技的公司,潜力巨大的移动和电子商务让中国不仅是工业4.0/物联网发展的受益者,更是工业4.0/物联网的重要推动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