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IBM大数据及分析:为智能工业标配加速引擎

IBM大数据及分析:为智能工业标配加速引擎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国内,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大数据对于企业业务发展和创新的推动作用。而在工业4.0的进程中,大数据也能够极大推动智能制造以及智能工业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传统制造业企业意识到大数据不仅仅是辅助决策,也能够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库存。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3月19日

关键字: IBM 大数据分析 CeBIT 2015 工业4.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文/张晓楠)在IBM在CeBIT设立的9大展区中,大数据和分析展区所占据的面积超大,起码是其他展区的2倍。这个展区最吸引人的应当是一个模拟滑雪的体验游戏了。观众可以穿上滑雪板,通过体感游戏的方式,展示一下自己的滑雪技术。每天的最高分写在一个小黑板上,供其他人挑战。

 IBM大数据及分析:为智能工业标配加速引擎

滑雪游戏吸引了好多人参与

滑雪游戏跟IBM的大数据有什么关联呢?其实这是为了展现IBM大数据技术如何帮助奥地利滑雪板生产商暴风雪(Blizzard)公司提高生产效率、缩减成本并根据用户需求分析有的放矢地生产滑雪板产品。

暴风雪是奥地利最大的滑雪板制造商,同时也是欧洲传统制造型企业的代表。与欧洲大部分传统制造企业一样,产品生产成本高、制造周期长、库存大都是曾经困扰着暴风雪公司的难题。而且滑雪是一件季节性运动,时刻受到天气因素的影响,而且不同季节、人工雪还是天然降雪相应需要的滑雪板制造材料都不同。这些内忧外患有没有有效手段能够化解呢?

通过IBM的Cognos和SPSS(Statistical Product and Service Solutions)解决方案,滑雪板的生产周期最低可以从过去的16天缩减到8天;库存降低到只有过去的20%。IBM展区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通过收集和分析安装在滑雪板制造时每个零部件流程上的传感器数据,任何环节出现问题都会被及时反馈出来,把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细化到每一个工艺流程,而不是做好成品后有问题提再返工。

我们在展区看到展示墙上挂着这家公司的6大类滑雪板产品,而其实暴风雪所制造的滑雪板包括900种不同型号、部件超过1000个、使用了多达1500种不同材质。除了对内的生产之外,这么多型号、材质的产品,如果能够了解客户的需求喜好,生产的时候就能够有的放矢了。通过社交舆情的分析,IBM帮助暴风雪准确地了解滑雪者的需求和喜好。而通过IBM提供的天气预测,暴风雪可以了解到几周之内的各地降雪情况,来调整生产和销售策略。

IBM大数据及分析:为智能工业标配加速引擎

暴风雪公司采用IBM大数据及分析解决方案预测天气、了解消费者喜好,并完成智能生产。

提到天气预测,在IBM研究院的展示区域下,还真的有专门的介绍。不过展区工作人员更希望把这种预测叫做“天气业务”,它不仅提供天气预报,更关注天气对一些行业和客户业务的影响。在展示屏幕上,工作人员为我演示了如何预测飓风、洋流、暴雨,这些专业预测对于渔业、运输业、农业等众多行业都能够提供参考和借鉴。此前,IBM 推出了一个长达十年的计划——“绿色地平线” ,利用IBM的大数据分析和认知计算科技来进行北京地区的雾霾预报和应对建议。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将雾霾的预报时间从之前的24小时提升到72小时,精度从之前的100平方公里提升到1平方公里,将能够为首都地区最终应对雾霾挑战提供重要支持。在IBM中国展台,这个项目有详尽的展示。

IBM大数据及分析:为智能工业标配加速引擎

通过大数据分析预测美国弗林特流域天气,给予农民生产建议。

除了对天气的预测,展区另外一个展示也引起了记者兴趣,那就是题为“Shopping made with data”的展示区域了。对于零售企业和快销企业来说,通过IBM所提供的大数据分析解决方案,可能一个客户刚刚走进一家shopping mall,通过连接商场WiFi,手机等移动设备就可以收到根据他喜好推送的促销信息。而商家还可以通过顾客在社交媒体上的反馈,了解客户喜好以提供更好的服务。

IBM大数据及分析:为智能工业标配加速引擎

这是一家大型shopping mall如何通过IBM大数据及分析解决方案赢得消费者的案例展示。

其实大数据更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为决策提供支持服务,在这方面,据展区人员介绍,一个商家可以通过消费者行为的分析、商品交易规模和交易类别的走向,制定下一阶段的销售策略。

IBM的大数据和分析业务,可以通过云端和本地部署两种方式被用户采用,如果是基于云端方式,IBM有Softlayer,对于众多中小企业来说非常之方便。如果基于本地,就需要把硬件构建在本地数据中心了。

其实任何的分析预测也需要强大的硬件的支持,记者在IBM的大数据和分析展区也看到了包括IBM TS4500、IBM System Storage XIV Gen 3在内的诸多存储设备。

 IBM大数据及分析:为智能工业标配加速引擎

包括IBM TS4500、IBM System Storage XIV Gen 3在内的存储设备在展区展示。

其实在国内,大数据是一个非常热的话题,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大数据对于企业业务发展和创新的推动作用。而在工业4.0的进程中,大数据也能够极大推动智能制造以及智能工业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传统制造业企业意识到大数据不仅仅是辅助决策,也能够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库存。不久前IBM刚刚发布《分析:速度的优势》白皮书,面对全球企业数据分析能力的高低快慢,IBM将企业分为领跑者、慢跑者、参与者和旁观者四个组别。成为领跑者,可能会为企业决胜增添砝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