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曙光总裁历军透露新策略:加大非IT领域合作密度

曙光总裁历军透露新策略:加大非IT领域合作密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此前,曙光与中科院计算所、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和国家高性能计算机工程中心深度合作,具备了强大的技术实力。接下来曙光要做的事情,就是将信息化应用合作扩大到非IT的研究所领域。“未来这是主旋律,把小船弄到一起,一块儿出海。”历军对ZDNet说。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3月19日

关键字: 曙光 CeBIT 2015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 3月18日德国汉诺威报道(文/张丹):曙光正在做的事情,是集合小船一起出海。

德国当地时间3月15日,ICT国际顶级展会 -- 德国汉诺威信息及通信技术博览会(CeBIT)如期开幕。本届展会的主题“数字经济”凸显当代国际时势,所有IT及ICT领域最重要的趋势在CeBIT上一一呈现,以曙光、华为、浪潮、中兴为代表的一批中国大型IT、ICT厂商“组团参展”。

作为国内高性能计算及云计算领军企业代表,曙光总裁历军作为重要嘉宾参加了“中德ICT峰会”。在德国工业4.0大潮趋势下,中国的信息产业发展也如火如荼。2014年中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销售产值10.4万亿,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业务收入3.7万亿元,整体规模居世界第一,已经成为影响全球ICT产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并且,中国庞大的市场也已经成为影响全球ICT产业的风向标。

曙光总裁历军透露新策略:加大非IT领域合作密度

将应用合作扩大到“非IT研究所”
一切生机勃勃的背后,是全自主国产化IT企业努力推动的结果。此前,曙光与中科院计算所、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和国家高性能计算机工程中心深度合作,具备了强大的技术实力。接下来曙光要做的事情,就是将信息化应用合作扩大到非IT的研究所领域。“未来这是主旋律,把小船弄到一起,一块儿出海。”历军对ZDNet说。

比如不久之后,中央10台将会播出两级纪录片,主题是当下最热的雾霾话题,曙光在这部纪录片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今天还没有看到任何科学家有相对精确的预测,对雾霾形成没有完整的了解。我们和中科院的大气所在雾霾的变化和形成机制上,通过超级计算机和大气研究机构,形成的结论和方法,能非常准确把雾霾形成情况弄清楚。”历军说,“现在一些预报能看到雾霾产生的情况,但预测是短时的,因为维度不够。通过我们和大气所的结合,将看到一部非常专业的雾霾片。”

对曙光而言,推出雾霾预测系统实时给市长报数据,这样新的合作只是开始,历军透露,“下一个阶段将在和非IT研究所的合作上加大密度。和各个领域学科交叉,是我们下一步的策略核心。”

未来超级计算机将在大量领域广泛应用
历军表示:“高性能计算在今天,如果都是传统的方法,只有科学家才会弄这事。未来超级计算机应该是在大量领域都有广泛应用。我们有工业云,可以通过数据分析、用户模型输入,自动配置后台计算能力,快速响应需求结果。”

曙光将超级计算机在大量领域广泛应用具备独特优势。
 
众所周知,大数据需要三个过程才能最终展现数据的价值,首先要解决数据落地的问题,即数据采集和存储,之后是计算落地,计算落地是提供计算模型、计算框架。最后的终极目标是应用。去年10月,曙光推出了“超融合”计算架构,通过依靠自身建立一套完整的基础架构,并将其组合在一套设备中,要做的就是实现用户现有孤立的单元有机融合,形成管理、使用、运维的一致性。面对当下数据中心的应用,超融合系统可以将云计算、高性能计算和大数据三种主流应用融合成同一解决方案。

德国的工业4.0让历军在合作方向上颇受启发。“定制一部德国的哈雷摩托车,只需要在电脑前拖动各种配件自行组合完成下单,并且用户能在24小时收货,这就是德国的工业4.0技术。定制摩托车这样的高性能计算,我们基本能够做到。再比如飞机智能化装配过程,也是需要高性能计算,我们暂时还做不到,因为飞机和摩托车不一样。”

通过收购兼并手段迅速拉升曙光实力
除了扩大高性能计算应用范围,在公司发展策略上,曙光还将通过收购兼并小企业来迅速补齐短板。这些拥有专业技术的小企业也将成为历军所要集合的“小船”。

“我们会根据公司战略布局在未来几年收购数家从事工业云方面的企业,通过这样的方式实现人机之间接口的技术实力,这个接口很重要。雷军的小米就是人机交互做得好,把顾客不需要的任何一个动作都剪掉,只要给一个色板,顾客自己调就好了。”

有了人机交互的技术实力,加上自身从底层硬件到平台到开发所拥有的完善解决方案,曙光将高性能计算应用到更广泛的领域将变得非常顺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