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云计算帮助成都百姓吃上放心肉

云计算帮助成都百姓吃上放心肉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成都猪肉质量安全溯源监管系统的IT基础设施直接搭建在成都市云计算中心平台之上,是国内首个用于“放心肉”溯源系统的私有云应用。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 软件频道【原创】 2010年12月15日

关键字: 云计算 微软 system center SQL Server 曙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软件频道成都报道  (文/蒋湘辉) 在成都的和平农贸市场,买猪肉的居民拿到的销售单据不仅有摊位、单价、重量和总价等商品常规条目,还增加了一条食品安全溯源码的信息,通过该溯源码,老百姓可以查到该猪肉得来源。作为2010年商务部和财政部共同确定的10个“菜篮子”和“放心肉”建设试点城市之一,成都市自2010年8月正式上线“猪肉质量安全溯源监管系统”以来,系统已稳定运行了2000多个小时,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和其它试点城市不同的是,成都猪肉质量安全溯源监管系统的IT平台直接搭建在成都市云计算中心平台之上,是国内首个用于“放心肉”溯源系统的私有云应用。

采用云计算平台可节省IT成本一半以上

“目前所有进入成都市中心城区的白条猪基本都绑定了RFID芯片、进入系统监管范围,可以实时追溯其产地、来源、渠道以及检疫流程,这一系统目前正向二三圈层区(市)县的大成都范围推广”12月14日,在成都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会议室,成都市经信委副主任李长虹向ZDNet记者介绍,随着对猪肉食品质量的监管完善,在信息覆盖完成之后,目前的猪肉质量安全溯源监管系统应用将向更基层的区域和更多的食品种类扩展,“对小家禽的监管系统预计在2011年1月上线,然后是对蔬菜、水果、粮油等食品领域的监管支持。”

云计算帮助成都百姓吃上放心肉

成都市经信委副主任李长虹表示,成都电子政务项目的计算平台优先采用成都市云计算中心的高性能计算平台,不仅可以降低成本,还绿色节能。(摄影 蒋湘辉)

据悉,成都市建立猪肉质量安全溯源监管系统,主要是加强猪肉流通环节的管理,提高老百姓消费的透明度,增强企业的责任意识,丰富政府部门的监管手段,促进食品安全放心城建设。而“猪肉质量安全溯源监管系统”可以促进了政府监管方式的转变,提升了监管能力和水平。“现在我们基本实现了从局部监管向全覆盖监管转变、由部监管向社会参与转变、单向监管向双向监管转变、人力资源监管向技术监管转变、粗放式监管向精细化监管转变这五大转变。详细、准确、实时的溯源信息保证了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可追溯到源头。”

据测算,如果“猪肉质量安全溯源监管系统”通过自己购置服务器搭建IT基础设施,总成本需要花费600万左右,而直接使用成都云计算中心的计算能力,总成本只有270万元。相当于节省了一半以上的IT资金。李长虹表示,“目前成都电子政务项目在财政预算审批时,都会优先考虑采用成都云计算中心平台。不仅可以降低成本,在绿色节能方面也很重要。”

据成都市信息化办公室谭明祥处长透露,目前的成都放心肉溯源系统的RFID芯片的需求量为每年1500万片,平均每个芯片的成本为一块多钱,随着以后监管范围的扩大以及RFID芯片实现复用后,每个芯片的成本可降低到几分钱。

云计算帮助成都百姓吃上放心肉

成都市信息化办公室谭明祥处长(蒋湘辉 摄)

成都云计算中心探秘

猪肉质量安全溯源监管系统的基础架构平台放在了成都云计算中心,该中心到底拥有怎样的实力呢?为此,ZDNet记者又探访了位于高新孵化园的成都云计算中心。

“成都云计算中心是国内首家商业运营的规模化云计算中心,也是第一个同时为政务应用和科学计算服务的云计算中心。”据成都云计算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建波介绍,“二期工程在本月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中心的峰值处理能力已经从一期的30万亿次提升到141万亿次,高性能运算能力在国内达到第6位。中心下一步计划在明年达到200万亿次的计算能力,并最终实现1000万亿次的目标。”

云计算帮助成都百姓吃上放心肉
  成都云计算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建波博士希望该中心能为民生发挥更多作用。(摄影 蒋湘辉)


王建波表示,成都云计算中心目前可以同时为科学计算、电子政务以及中小企业提供计算平台的服务。“除了猪肉质量安全溯源监管系统外,我们还为成都市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综合信息系统、成都市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于管理平台、成都市社会信用信息系统、市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系统等多个电子政务项目提供计算服务。未来中心也将扩大对公共计算领域的云服务,包括对石油石化、工业仿真、动画渲染、生物医药、轨道交通等重点领域的服务,并探索在文化创意、互联网等新兴领域的应用;中心也将向本地中小企业、软件以及专业高计算领域开发服务,并和本地企业合作开发基于云服务的安全方案和产品。

云计算帮助成都百姓吃上放心肉

成都云计算中心也是成都高性能计算中心,其IT基础设施采用了曙光的高性能硬件平台,软件平台采用了微软的Windows Server 2008以及微软高新能操作系统平台以及Suse Linux平台。数据库则采用微软的SQL Server企业版。(摄影 蒋湘辉 )
云计算帮助成都百姓吃上放心肉

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孙建东告诉ZDNet记者,从成都云计算中心开建之初,微软就和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以及云计算中心全面积极配合,把影响到民生的猪肉质量安全溯源监管系统用在国内第一个以云计算的方式实施应用起来。成都云计算中心采用了微软的System Center动态数据中心管理系统、SQL Server数据库以及Windows Server 2008的服务器平台和微软高性能计算平台,微软希望这样的应用也能在国内其他城市推广。(蒋湘辉 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