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PowerShell之父谈WS 2012 R2:一切围绕云

PowerShell之父谈WS 2012 R2:一切围绕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大家有多少人曾为资料库排序付费?内存管理工具呢?TCP堆栈呢?现在这一切都可以在操作系统中找到。这对于我们身处的行业来说是一种必然趋势。为了实现大一统方案,我们需要借助虚拟化的力量。虚拟化一直充当着奠基石角色,而云计算才是终极目标。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6月4日

关键字: 微软 Windows Server 2012 云计算 虚拟化 hyper-v system center PowerShel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我们不再打算在虚拟化竞争对手身上花太多时间。我们已经超越了这一范畴,”Windows Server与System Center首席架构师Jeffrey Snover在Windows Server 2012 R2媒体预览会上表示。

“大家有多少人曾为资料库排序付费?内存管理工具呢?TCP堆栈呢?现在这一切都可以在操作系统中找到。这对于我们身处的行业来说是一种必然趋势。为了实现大一统方案,我们需要借助虚拟化的力量。虚拟化一直充当着奠基石角色,而云计算才是终极目标,”PowerShell联合设计师Snover补充道,他用比喻的方法说明了二者的关系。

尽管存在这些言论,微软公司仍然在于新奥尔良举办的TechEd大会上宣称其Hyper-V虚拟化平台将在Server 2012 R2版本中得到大幅强化。其中最有趣的新功能要数Generation 2 VM(即虚拟化),此外新Server也提供标准化虚拟机。

既然我们能够对操作系统进行优化以使其运行在虚拟机当中,为什么还要费力模拟传统设备?“作为一款操作系统,Windows如今在虚拟机方面拥有很深的理解与造诣,”项目经理Ben Armstrong指出。

Generation 2虚拟机采用UEFI(即统一可扩展固件接口)引导模式,能够摆脱网络适配器或者虚拟SCSI设备,且不必使用模拟设备。目前该虚拟机系统只支持64位Windows Server 2012或者Windows 8。Hyper-V中的其它新特性还包括借由数据压缩技术实现的实时迁移速度翻倍、服务器信息块实时迁移支持以及在线对VHDX格式下的虚拟硬盘进行重新划分。大家还可以进行实时虚拟机克隆,这是为了帮助用户从运行中的虚拟机内导出快照以进行离线故障排查。

另一大突出特性在于远程实时监控,它允许用户从虚拟机系统之外进行网络流量捕捉并交由特定虚拟机加以分析。作为保障虚拟机可用性的有力武器,Hyper-V副本功能现在允许我们选择复制时间间隔,从30秒到15分钟皆可。

 PowerShell之父讨论Windows Server 2012 R2:云、云、还是云

 Generation 2虚拟机。请注意,COM商品或者PCIISA桥接等遗留项目已经被清除。

在Hyper-V网络方面,微软公司将现有两大功能结合了起来。RSS(即接收端扩展)能够对来自多个网络适配器的数据包加以并行处理,而VMQ(虚拟机队列)则用于直接将数据由适配器传输至虚拟机当中。现在vRSS将二者的功能集于一身。

网卡组队功能也迎来增强,在将多个网络适配器整合成一个高带宽弹性单元之后,该功能得以拥有更强的动态负载平衡能力。在Server 2012上首次登场的重复数据删除功能如今也支持实现VHD(即虚拟硬盘)。在VDI(即虚拟桌面基础设施)方面,重复数据删除能够大量节约潜在存储资源——微软公司公布的节约比例为89%,但这同时会给内存与CPU使用率带来提升。

Linux也迎来支持增强,实时迁移、实时备份、动态内存支持以及动态虚拟硬盘重新划分等等都成为现实。当然,我们的系统内核必须拥有Hyper-V Linux集成服务。

Hyper-V只是手段,微软真正的目标在于实现云计算的三位一体:一分为三、又可合三为一。三者分别为Azure公共云、System Center私有云以及来自服务供应商的托管云。所谓合三为一,是指利用同一套技术与管理工具实现云应用。

Windows Azure Pack将Azure带向数据中心

虽说目标如此,但System Center的App控制器与虚拟机管理器完全不同于Windows Azure云管理工具。微软公司要如何将两类工具归为一统?

答案是,微软打算将Azure的技术引入企业级数据中心,而第一步在于利用一款名为Windows Azure Pack的插件。该插件于今年一月悄悄推出,且仅作为Windows Azure Services中的一项提供给托管厂商。这款升级插件将Azure REST API与Web管理门户带入Hyper-V与System Center所掌管的私有云环境。

用户将能够创建出从多租户到多负载平衡虚拟机在内的各种规模的网站,从镜像库中做出选择并创建各种规格的虚拟机、创建SQL Server数据库、利用Service Bus进行可靠应用程序通信并将Active Directory结合到身份管理机制中来。

Azure与System Center中一直存在着两种不同的云模式,微软观察家对于二者始终有些迷惑。作为迟迟未能兑现的融合承诺,此次更新可谓意义重大。

作为推动者之一,Snover目前担任Windows Server与System Center两大项目的首席架构师。横跨二者的职责设定让战略连贯性成为可能。Snover指出,微软公司将云计算视为“操作系统问题”,着力强调其控制整个堆栈的能力,借以保持与VMware或者Amazon等竞争对手不同的鲜明特色。

缺点在于System Center管理员如今又要面对一种新的管理界面,而且其功能还与现有体系存在重叠。现有Windows Azure Services的安装流程则暴露出另一个问题,其部署工作非常繁琐、对于现场管理员而言云管理的复杂程度相当高。但只要能搞定这些,终端用户的使用体验将非常理想,在必要时向公共云扩展也会变得相当灵活。

自动化配置降临PowerShell

自动化是提高运营效率的关键所在,而微软公司也公布了一项PowerShell新特性,即脚本与自动化平台。它将给管理员带来定义并实施Windows Server配置的能力。

这项功能名为理想状态配置(简称DSC),利用声明语法表达操作系统功能状态。定义完成之后,我们就可以将该配置应用到目标设备。该功能拥有等幂特性,意味着我们可以将其重复使用以实现配置漂移。

PowerShell DSC提供一套管理门户,帮助管理员继续在Linux中使用由Puppet与Chef等系统实现的Windows Server配置管理工作。坏消息是这套方案尚处于起步阶段。PowerShell DSC依赖于正在开发功能的供应商,而且目前只存在十几项功能。

Snover(PowerShell的原作者之一)解释称,Windows系统以API为基础,但Linux与Unix系统则以文件为基础。二者之间的差异导致Windows很难实现配置自动化,因此新方案的出现就显得很有必要。未来,Visual Studio的开发人员们能否在应用程序方案中为目标服务器指定配置,并通过创建虚拟机且按需求配置将其自动部署到私有云或公共云当中?“我们喜欢这个主意,但目前还无法做出回应,”微软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表示。

Microsoft的云计算焦点

Windows Server 2012 R2中的共同主题、同时也是即将入驻System Center 2012 R2的首要考量,完全在于虚拟化与云计算。无论是Hyper-V的切实改进、Azure与System Center之间的必要融合还是门户自动化进程带来的微软平台开发与运营整合,这一切都昭示了微软公司明确的发展方向。

微软希望将公共云与私有云统一起来,实现二者之间的共同管理与无缝互操作性。不过问题仍然存在。如果我们的目标是利用通用云工具,为什么不使用开源的OpenStack而偏要选择Windows Server?

另外,Windows平台管理员刚刚才迎来2012年的新版本,他们准备好这么快就面对新一轮重大变更了吗?尽管仅仅时隔一年,Server 2012 R2中的诸多新功能已经令人印象深刻;但企业用户很可能不愿为此买账,微软更新速度过快恐怕难以得到广泛支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