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周鸿祎甩卖奔驰二手车电商模式谁将胜出?

周鸿祎甩卖奔驰二手车电商模式谁将胜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沸沸扬扬的周鸿祎卖车事件,4月9日上午将尘埃落定。平安好车、车易拍、58同城和赶集网将同时参与这台奔驰S600L的拍卖,出价最高者将开走周董爱车,助力360造手机。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5年4月8日

关键字: 平安好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沸沸扬扬的周鸿祎卖车事件,4月9日上午将尘埃落定。平安好车、车易拍、58同城和赶集网将同时参与这台奔驰S600L的拍卖,出价最高者将开走周董爱车,助力360造手机。

周教主卖大奔意在为360手机造势,但意外的是,周鸿祎因此成为了二手车互联网电商企业的消费对象,众多互联网二手车商第一时间抛出橄榄枝。

可以想象,最终肯定会有商家故意提高报价,借周鸿祎卖车之势赢取自己的网络口碑。但各二手车商竞相出价的背后,则是不同二手车交易模式的大PK。谁将取胜,恐怕不是以结果论输赢。名人卖名车只是炒作,普通车主卖车最佳的选择应该是谁?平安好车?58同城?还是……

名人名车C2B,C2C模式之争
周教主作为个人卖车属于典型的C行为,在二手车经营中C2B和C2C模式与此相关。平安好车和车易拍参与,靠的是C2B模式(车易拍以B2B为主),即:签约经销商收车。而赶集网和58同城走的是C2C模式,号召广大消费者收车。

对于C端最终用户而言,买到周鸿祎的大奔或许有借个名人仙气之意,但对于B端二手车商而言,把名人车拉回自己店面再转卖的意义显然要小很多,而且由于价格已经透明,再度转手获利空间必然有限。

本次参战的C2C企业是58同城和赶集网。前者是腾讯旗下企业,本次摒弃3Q大战的前嫌,跑来助阵360造手机,使人想到“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仇恨”。58同城要借周鸿祎在二手车电商领域扬名立万,谁管你马化腾与360的旧恨。赶集网的后来杀到也颇具意味(本来第一次公布是三家,没有赶集网什么事,而赶集网后来抢到非要加入),赶集网的CEO杨浩涌刚刚被雷军投资的人人车CEO李健讥讽过,“不要以为你赶集有流量就能做C2C二手车了。”杨浩涌急需要一个机会来证明赶集二手车的实力,从而让雷军投资的企业闭嘴,恰好周鸿祎给了他这样一个机会。

不知道这次周教主会让58同城扬名,还是帮赶集网杨浩涌灭人人车呢?(PS:本次响应周董卖车的也有人人车,但最终没有入围。)

“其实200多万的大奔,如果有人出手看的是周教主的名气,看的不是58和赶集,它们只是渠道,随便阿猫阿狗就成了。”有网友评价“如果本次C2C取胜,其实58和赶集都做了一次周鸿祎的猫狗。”

C2B较量:平安好车规模占优
再来看一下,平安好车和车易拍在本次事件中相对低调。平安主推C2B,而车易拍以B2B为主,C2B为辅。平安好车签约的二手车商在平安好车平台上竞拍个人的车辆,个人售车放弃4S店回收主要是个人车况好,想卖出个高价,而4S店收车给得太低。因此平安好车平台上的车以中端车为主,兼顾高端和低端车。

车易拍以从4S店回收的二手车为主要车源,一般而言,4S店收车以低端车为主,或者使用年限较长的车辆,车主急于出手,车易拍签约二手经销商以此类车辆为主要目标。

从两家电商平台的线下布局来看,平安好车的二手经销商资源实力更强,特别是平安好车一直主推的“卖更贵”,看起来比较符合周鸿祎的意愿。

目前平安好车已经在全国27座城市设立了分公司,相比较,车易拍只有全国三四个发达城市设立了机构。如果在加平安车险和平安银行贷款方面的综合服务优势,平安好车在综合实力上已然占优。

周教主造手机选择酷派在深圳发展,而平安集团总部在深圳,双方合作卖车只是一个开头,从长远来看360搞机傍上平安集团这个大款,才更有想象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