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IBM:工业4.0也可以很温情

IBM:工业4.0也可以很温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工业4.0距离我们的生活也可以很近。在IBM的CeBIT 2015工业4.0展区,一套厨房设备吸引观众的眼球。这套厨房系统使用了基于物联网、Watson认知计算等技术,是一个生活版的工业4.0展示。此外IBM还展出了电力公司太阳能发电辅助设备和传感器等案例。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3月23日

关键字: IBM 工业4.0 沃森 物联网 认知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文/张晓楠):提起工业4.0,或许因为是工业两个字作为前缀,就有一种冰冷的机械感,离一般的生活大众比较遥远,也离制造业之外的行业比较遥远,只是发生在工厂和车间的事情。不过在IBM的CeBIT 2015工业4.0展区中,这种印象某种程度上被扭转了,因为在这个展区最显著的位置,一套厨房设备吸引了观众最初的眼球。 

IBM:工业4.0也可以很温情

IBM 工业4.0展台

据IBM展区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套厨房系统使用了基于物联网、Watson认知计算等技术。作为一个生活版的工业4.0展示,让一般用户也能了解到工业4.0与自己之间的关系,和工业4.0会运用到哪些技术手段。

这套厨房系统是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用户手中的移动终端。在消费者一天的工作之后,可能已经无暇考虑应该怎么筹备自己的晚餐,这种情况下,他/她可以将家里冰箱中的食材,输入到手中的iPad等移动设备中去。第二部分是远程的Watson,它可以根据用户的口味自动生成菜谱。第三部分是展区内的这套厨具,它应用了物联网技术,可以自动和远程的与Watson对话,获取料理步骤,然后通过移动终端提示用户以多少火候、多少配料完成一份精美的晚餐。

 IBM:工业4.0也可以很温情

沃森大厨

Watson将通过一系列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等技术对不同用户的饮食习惯做出科学判断与人性分析,最终帮助客户定制出令人满意的晚餐。

工厂之外的工业4.0方案,还体现在展区的一个电力公司的案例。在这个案例当中呈现的是一个太阳能发电辅助设备,这个柱状的识别装置对准天空的云层,去识别当前的阳光状态,在一个范围都布上这样的传感设备后,分析软件就可以根据数据知道太阳能接下来的发电潜能。电力公司就可以智能的调控电网的电力输入部署,实现更加高效的管理。

在展区的另外一端是工厂内的一个典型的工业4.0场景。传感设备可以识别相应的工作任务,然后工业机器人负责运送相应的配料和相应的操作流程,比如拧紧螺丝。更重要的是整个过程也将作为数据被软件写入数据库中。然后分析软件会根据最后的产品去分析哪些环节可以得到优化和提升。

 IBM:工业4.0也可以很温情

机械手

工业4.0概念在中国可以说方兴未艾,当被问及对在中国实施工业4.0有什么建议时,展台专家Renate Franken女士认为:工业4.0所包含的概念很广,作为要实施工业4.0的客户,应该首先明确希望在哪些作业流程或产品上得到优化,然后有针对性的应用工业4.0方案,而IBM的GBS部门可以在前期帮助客户完成这样的分析。

展区还有一个智能汽车驾驶系统的展示,这套系统可以更加智能的识别路况和其他交通信息,定制化的为驾驶者提供驾驶辅助。

从家庭到工厂,从汽车内再到室外,IBM工业4.0展区的不同场景下的技术方案,相信能让参观者感受到,工业4.0既是一个源于工业的自动化理念,也是一个和所有人都相关的技术进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