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CeBIT 2015感悟:为什么德国企业未必总爱谈工业4.0?

CeBIT 2015感悟:为什么德国企业未必总爱谈工业4.0?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来CeBIT 2015之前就有人给我打预防针:国内大热的工业4.0,对于国外企业来说未必那么经常提及。直到在飞机上与一对75岁的老夫妻聊天,我才弄明白个中缘由。当德国企业把工业4.0融入企业血液当中,变成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情时,口号倒显得不那么重要。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3月16日

关键字: CeBIT 2015 经济 工业4.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 德国汉诺威报道 (文/张晓楠)在来CeBIT 2015之前就有人给我打预防针:国内大热的工业4.0,对于国外企业来说未必那么经常提及。直到在飞机上与一对75岁的老夫妻聊天,我才弄明白个中缘由。

这对老夫妻都是中石油管道局的专家,妻子正常退休,丈夫却在临近退休的年龄加入西门子公司,在给这家德国公司打了6年工后,他继而加入一家意大利公司。我们飞机上的相遇,是丈夫去意大利出差,妻子作为工作助理跟随。在佩服这对夫妻精力之旺盛的同时,我也希望他们讲讲在国企、德国企业工作的不同。

提及管理制度、企业文化、企业信息化,从这对夫妻口中听不到德国企业有什么雄伟计划或者雄图大略,但是在工作点滴中,他们有着近乎苛刻的规章、制度,并且严格贯彻。但是这一切可能都只是按部就班进行,没有被冠以冠冕堂皇的口号。

这让我联想到工业4.0,当德国企业把工业4.0融入企业血液当中,变成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情时,口号倒显得不那么重要。反之我们却有着太多的口号,比如早年的电子政务十二金金、比如政府上网工程,倒不是说现如今的工业4.0、互联网+、智慧城市、物联网不好,而是说如果企业的改革没有遇到内部外部那么大的阻力,当它潜移默化影响一个企业并让企业主动为之,没有人在意的时候也就是其发展最理想的时候。

相似的话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也说过:什么时候信息化不再专门被提及,也就是信息化真正普及的时候。而对于云计算,情况同样如此,什么时候享用云服务跟享受阳光空气和水一样,也才真正是云计算大发展的时候。

CeBIT 2015感悟:为什么德国企业未必总爱谈工业4.0?

再讲几个小花絮:

因为今年中国是合作伙伴国,参加CeBIT 2015的中国企业达到600家,以至于值机、飞机上、转机中,随处可见参加CeBIT 2015的国内嘉宾。汉诺威机场一下飞机行李提取处还有醒目的中国合作伙伴国的广告,让我一下子进入了工作状态。

虽然大会还没开始,但是不影响我们提前一天去看看场馆。德国展会跟中国展会差不多,也要临阵磨枪啊,已经大会前不到12小时了,很多展馆的展台还处于铺地胶、搭台子、布线的阶段,倒是工人干得有条不紊,只是可能这个凌乱的样子有伤大雅,很多展区不让拍照。

CeBIT 2015感悟:为什么德国企业未必总爱谈工业4.0?

IBM展台

讲两个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展台吧,当然也因为展览场地太大,还没看的太多。单从阵势来看,IBM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社交、安全、沃森、工业4.0为主题的分区域展示令人印象深刻。而华为的展台也有着众多工业4.0元素,展台面积大、位置好。

虽然没有赶上提前一天晚上的开幕式晚宴,但是从嘉宾发言来看干货也不太多,也就不令人遗憾了。马云在致辞中这句话令人印象深刻:梦想比技术重要。难不成是在驳斥不久前部分人不满于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只投机不贡献生产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