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开源软件与经济活动

开源软件与经济活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Commercial”这个词,有两层含义:1、营利;2、交易。

作者:袁萌 来源:CSDN 2008年1月17日

关键字: 经济 开源软件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美国David A. Wheeler是一位非常严谨的“开源作家”。他喜欢用数字讲话、他的作品,概念清晰,立论有据,逻辑严谨,文字简洁,非常讨人喜欢。1229日,他写了一篇文章,题为:“Commercial”(营利性质的)不是FOSS的对立面(the opposite)。当然,在这里,FOSS是指“自由及开源软件”。文章强调指出,FOSS并不意味着“non-commercial”(非营利性质的)。

在英语中,“Commercial”这个词,含义很广泛,它的意思是:1、有盈利目的;或者更为一般地,2、属于(或者适应)商业活动Commerce)的。这里的商业活动是指,人的交际、产品交易、商品买卖、或者贸易活动(根据一本权威英语词典)。由此可见,“Commercial”这个词,有两层含义:1营利2交易。但是,文章作者指出,有些人把第二层的意思给忘记了。文章特别强调地指出,一个软件程序既可以是FOSS,也可以同时是营利性质的(即“Commercial”),两者并不矛盾。

简单说来,FOSS(自由及开源软件)允许用户去自由地运行(run)它,而不论出自什么目的,同时,可以自由地研究与修改它,自由地重新发布它(以及它的衍生作品),而且所有这些活动都不需要支付给什么人“许可使用费”(Royalties)。近年来,由于FOSS在计算机产业中越来越凸现其重要性,有些人想把FOSS从遵守其他使用许可条款的软件(特别是那些冠名为“商业软件”)中区别出来,似乎前后两者是完全对立的。这是不对的。

实际上,FOSS近年来得到越来越多的“商业支持”。比如,Apache Web服务器受到IBM和许多公司的鼎力支持。在Linux内核的开发过程中,截止到2004年,在最近的38,000个程序修改中,有37,000个程序变动是由“付费开发者”完成的。谁支付给FOSS开发者“费用”呢?当然是那些有实力、有眼光的大企业。红帽、Novell都是商业Linux发行版厂商,他们的产品都是FOSS产品,而他们自己却是“上市公司”,以营利为目的。MySQL ABTroll Tech(奇趣公司)开发FOSS产品,并且同时提供这些产品的商业化的收费技术支持服务。Ubuntu Linux是纯粹的FOSS产品,完全得到Canonical公司的全力支持。

另一方面,一些典型的FOSS项目,给广大用户提供了许多使用方便,但是这些FOSS项目也希望得到“财政支持”,不过这些“财政支持”通常不是金钱形式,而是“代码反馈”。这就是说,FOSS项目是以某种方式从外在环境吸收“财富”,不断壮大自身。所以说,FOSS的出现离不开周边的经济活动,从中吸取自身的“营养”(代码反馈),逐步演化、发展和壮大。这是客观事实,我们必须正视的客观事实。

FOSS志愿者,FOSS开发社区,都是重要的,但不是唯一重要的因素。企业和社会组织对于FOSS的发展同样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经济活动中,任何企业对于FOSS和商业软件都可以“善加运用”,只要遵守相关规则即可。在现今条件下,使用和经营FOSS的企业,丝毫不丢人,遭人看不起,怕别人说什么“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现代软件业原本就是FOSS和商业软件的混合物(Mix),把两者完全对立起来,没有任何事实根据。 

查看本文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