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甲骨文渐变:从傲气到善解风情

甲骨文渐变:从傲气到善解风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客户在想什么?员工在意什么?技术带来什么新体验?科技如何吸引消费者?这些思考引发的行动,让傲气的甲骨文,变成善解风情的甲骨文。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4月14日

关键字: 甲骨文 拉里·埃里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一直以来,甲骨文都是一家有着浓厚的工程师文化的公司。这一特质在其创始人兼CEO拉里·埃里森身上一览无遗。他是科技公司里为数不多依旧直接领导公司技术和研发方向的创始人,即使在退居二线后也依然执掌CTO大印。他本人面对友商虽然经常“口无遮拦”,但“攻击”的焦点只对技术不对人:2012年记者在甲骨文总部参观的时候,办公区墙上一个展示牌颇有意思并且寓意深刻——Sun的SPARC服务器旁边画着一架战斗机,IBM的P7旁边画的是跑车,而惠普的Superdome旁边画的是辆自行车。

工程师文化让甲骨文推崇大道至简、同类最佳。让它不惜以每年50亿美金(平均年收入的10%-15%)的研发投入去与对手拉开距离。但也让它在某些时候面对市场、面对本地化国情、面对客户有些“不解风情”。

不过这一切慢慢有了变化,甲骨文开始让自己的形象在工程师文化之外更加丰满、立体甚至温情脉脉。客户在想什么?员工在意什么?技术带来什么新体验?科技如何吸引消费者?这些思考引发的行动,让傲气的甲骨文,变成善解风情的甲骨文。

40岁的甲骨文:希望一切评价围绕“人”
当记者询问3年后步入40岁的甲骨文希望大家如何评价它时,甲骨文高级副总裁及首席传播官Bob Evans给了三个答案,全部围绕着“人”,前两个围绕客户、第三个围绕员工。“我们希望媒体报道客户在甲骨文帮助下实现了哪些业务转型、取得了哪些成功;我们希望听到客户对甲骨文的称赞:甲骨文给他们提供了最广泛的选择、甲骨文给他们提供了极致的性能、甲骨文没有锁定他们;我们还希望得到社会的承认,让年轻人愿意来甲骨文工作。”这一番回答,人是主角。

甲骨文渐变:从傲气到善解风情

甲骨文高级副总裁及首席传播官Bob Evans

就在不久前,甲骨文刚刚宣布在亚太地区招聘1000人的计划,大举招揽人才。并且请多位甲骨文管理团队及员工代表介绍加入甲骨文的体会。这一人才招募之高调、员工现身说法之深情,也是以往甲骨文所少见的。

接近用户 才能让技术焕发活力
另外的例证出现在Bob Evans接受采访前的发言中,他以一家叫做Monsanto的农产品公司用软件分析土壤、了解天气、进行大数据分析来开场,随后是可口可乐贩卖机、Uber打车软件如何通过新技术实现业务突破,还详解了传统保险行业、零售行业的转型。这与以往甲骨文的高管演讲中,开头几页总是产品、技术的PPT介绍完全不同。

在客户的业务创新和转型中,过去的甲骨文并不那么愿意去充当军师或者管家的角色。从甲骨文财报来看,服务收入所占比例不高;某位甲骨文高管也曾向记者证实:“甲骨文很少收购咨询服务类公司,我们认为发生在用户身上的很多问题还是需要用产品解决而并非服务。”而今天我们逐渐发现,即使甲骨文的兴趣不在做咨询或者服务,但是也在重视用户所想、所感、所求,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产品和技术焕发真正的活力——比如,是否能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这种体验是否能为用户赢得更多消费者。对此Bob Evans补充:“消费者的行为完全可以改变传统行业,面对这些行业,消费者不会做出妥协。”

即使是甲骨文收购Sun后的强大软硬件集成能力,其用武之地也不是一味的快速、高效。Bob Evans表示:“甲骨文是在创造一个未来的计算系统,能够适应明天的变化。明天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是实时的,是一切都在线的,是人们按需订购的。企业要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对客户的需求做出反应,我们正是朝着这个方向来集成软件和硬件。”看来,即使是甲骨文的软硬件集成系统,也把重心放在如何帮助客户应对市场的变化和消费者的需求。

新时代 积极姿态才是应对王道
提及企业应对市场的变化和消费者的需求,很多人会自然而然把这些企业分成两个阵营:一个是传统企业,一个是互联网公司。在Bob Evans列举的众多实例中,可口可乐跟Uber是截然不同的,前者有庞大的生产、制造、运输、仓储、经销等流程,后者没有那么多“包袱”,靠手机上的App施展魅力。不过在甲骨文的眼中,这两大阵营的变革虽然各有特点,但是有一点是不变的,Bob Evans认为:“两大阵营都在一个方向上进行着变革,那就是究竟谁说了算?其实现在更多的决定权是在客户手中。”

对于甲骨文来说,在如何帮助客户赢得消费者满意方面,似乎不是强项。长于服务企业级客户的传统IT厂商们,无论甲骨文还是IBM、SAP,其传统业务的触角距离消费那一端不是那么的近,而移动、社交、云,才是拉近距离的最好手段,只是传统IT巨头相对于创新公司,似乎在移动、社交、云的时代不那么有优势,会失去主导力。对此Bob Evans的回答是“甲骨文式”的:“IBM会,但我们不会。”他认为纵观甲骨文37年的历史,起家于大型机时代,又经历过了客户端、PC、互联网以及现在的移动、社交、云的时代,甲骨文不仅在每一个时代都存活下来,而且发展得相当兴旺,原因在于甲骨文总是采用积极主动的姿态把公司推到下一个发展浪潮中。

在十年前甲骨文做了一个很重要的决定,重写所有的软件,包括应用、数据库、中间件,也就意味着甲骨文目前所提供的产品,有着与生俱来的移动、社交的基因,符合云时代特征。这也是预见到新技术发展趋势后,甲骨文做出积极应对的最好佐证。

从业绩表现来看,这种积极姿态获得了市场认可。在云业务的发展方面,在刚刚过去的2015财年第三财季中,甲骨文的SaaS和PaaS业务表现十分抢眼,营收3.72亿美元,同比增长30%,全球新增800家SaaS客户和400家PaaS客户;IaaS业务在该季度营收1.55亿美元,同比增长28%。甲骨文这一业务表现使得全年销售10亿美元SaaS和PaaS的目标指日可待,而Salesforce.com的目标也是10亿美金,二者的竞争可谓白热化。而早在几年前,拉里·埃里森就明确表示甲骨文的对手不是IBM这样的老牌IT公司,而是Salesforce.com。而由于甲骨文的以往收购都很生猛,竟有传言它会收购Salesforce.co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