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甲骨文的大巧若拙

甲骨文的大巧若拙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当今IT时代,科技的进步就像一把双刃剑。人们更关注商业模式,更关注资本策略,更关注市场或者商机...而唯独开始不去探究技术。但总有人,在这个巨变的时代依旧在追求技术之路的永无止境。这家公司,就是甲骨文。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4年11月10日

关键字: 甲骨文 拉里·埃里森 云计算 集成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在当今IT时代,科技的进步就像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带来高效、灵活,另一方面却因为太容易改变我们的工作和生活而让我们忽视了它的存在。于是乎人们更关注商业模式,更关注资本策略,更关注市场或者商机...而唯独开始不去探究技术。但总有人,在这个巨变的时代依旧在追求技术之路的永无止境。这家公司,就是甲骨文。  

不久前甲骨文创始人拉里·埃里森辞去公司CEO的新闻着实被热议了一阵,不知道是否有人注意,卸任CEO的拉里却成为了公司的CTO,这可能更成全了拉里把甲骨文更极致地带向发展技术之路。另一个佐证发生在ZDNet记者不久前对甲骨文中国系统事业部销售咨询部高级总监潘榆奇的采访中,在采访中潘榆奇表示:“从甲骨文收购策略上你会发现,我们很少收购咨询服务类公司,这一点与IBM非常不同。原因在于,我们认为发生在用户身上的很多问题还是需要用产品解决而并非服务。”

在IT业界,甲骨文是最早推崇IT“大道至简”的公司。拉里甚至有这样一番言论:计算行业的头等大错就是滋生了“复杂性”。而为了实现用户端的“简化”,其实IT厂商们反而需要解决方案端的“复杂”,只是这些复杂是厂商们去关注、钻研的,因为只有技术上的“繁”才能成全用户体验的“简”。

而这一点在崇尚技术的甲骨文面前,又被发挥到了极致,甚至有些做法会被误解。以甲骨文收购Sun后全力发展的集成系统为例,总有声音认为这是甲骨文借软件+硬件的“一家独大”去锁定用户。甲骨文公司高级副总裁及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潘少海对此的解释是:骨文集成系统是预先集成调优的,只有这样才能把硬件与软件的最佳性能发挥到极致。想想也是,如果用户得到的是价格更低、性能更强、部署更简单的产品,还需要操心后台用的是谁家吗?对此潘榆奇透露,甲骨文硬件和软件部门的老大每周会坐在一起两次,这种“亲密接触”也是为了软硬件的“水乳交融”吧,否则也不会有甲骨文在内存计算和软件芯片化技术上的钻研。

甲骨文的大巧若拙

甲骨文公司高级副总裁及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潘少海

无论争议与否,在甲骨文集成系统之后,众多友商纷纷推出类似的一体机产品。从IDC近期报告来看,集成系统市场也的确呈持续增长态势。2014年第二季度全球集成平台市场规模达到10亿美元,同比增长11.1%。而Gartner报告显示,预计在2015年,集成系统市场将获得147亿美元的市场空间。在2014年第二季度的集成系统市场,甲骨文获得55%的份额,占据半壁江山;目前甲骨文集成系统的出货量也超过了1万台。

甲骨文的大巧若拙

甲骨文中国系统事业部销售咨询部高级总监潘榆奇

在甲骨文的集成系统家族里,有着及其细分的产品线,其中包括:Exadata数据库云服务器、Exalogic中间件云服务器、Exalytics商务智能云服务器、大数据机、虚拟计算一体机、Oracle SuperCluster...

在本就令人有些眼花缭乱的产品线中,在10月份举办的Oracle OpenWorld 2014上,甲骨文又推出了ZDLRA (Zero Data Loss Recovery Appliance) 集成设备,中文名叫做零数据丢失恢复一体机。甲骨文依旧在做着似乎已经无法再超越的技术,ZDLRA可以实现在任何情况下任意点数据的回轨,其核心在于数据恢复而不是数据备份,这也是全球唯一一款专为保护Oracle数据库而设计的设备。

除此之外,甲骨文还推出了Exalytics In-Memory Machine X4-4,针对业务智能和企业性能管理应用程序提供强大的分析功能;此外甲骨文还推出Software in Silicon技术,将集成系统的设计理念扩展到芯片级,Oracle SPARC M7处理器将成为首款提供Software in Silicon功能的芯片。

对于甲骨文来说,除了集成系统,云计算对其也有着战略性意义。在记者看来甲骨文其实是能够提供最全面的SaaS、PaaS、IaaS服务的。以PaaS为例,甲骨文在数据库和Java上的优势是无可比拟的。而具体到SaaS,甲骨文本就是继Salesforce.com之后全球第二大SaaS厂商。只是在云策略的本地化上,总感觉甲骨文步伐过慢,起码与其友商相比,它并没有尽快通过与本地运营商的合作实现公有云业务的本地化运营。

不过结合甲骨文在技术上追求极致的做法,其实也就不难理解了,在运营之外,对于甲骨文来说,可能云计算之路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是留给技术本身的。

用大巧若拙来形容甲骨文,再合适不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