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拉里·埃里森描绘甲骨文云图 向新老对手齐开炮

拉里·埃里森描绘甲骨文云图 向新老对手齐开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Oracle OpenWorld第一天最重头的内容,无疑是甲骨文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技术官拉里·埃里森的演讲。将近一个半小时的演讲内容非常紧凑,全面围绕甲骨文云展开。今天拉里·埃里森对甲骨文云的阐释却是最全面的一次,而由此带来的,是对新老对手的齐开炮。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10月26日

关键字: 甲骨文 拉里·埃里森 云计算 Oracle OpenWorld 2015 2015甲骨文云技术应用大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Oracle OpenWorld第一天最重头的内容,无疑是甲骨文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技术官拉里·埃里森的演讲。将近一个半小时的演讲内容非常紧凑,全面围绕甲骨文云展开。其实今天拉里·埃里森的演讲并没有big news宣布,但对甲骨文云的阐释却是最全面的一次,而由此带来的,是对新老对手的齐开炮。

拉里·埃里森描绘甲骨文云图 向新老对手齐开炮

集成云:拥有SaaS、PaaS、IaaS三层服务能力

在拉里·埃里森演讲前,ZD至顶网记者一直在猜测其演讲主题:“集成云应用及平台服务”究竟要讲些什么,为什么要叫做集成云(Integrated Cloud)。他开始演讲的第一张PPT就直切主题——所谓Integrated Cloud,在于甲骨文云能够提供的是全面的SaaS、PaaS、IaaS三层的服务能力。

拉里·埃里森描绘甲骨文云图 向新老对手齐开炮

其实从甲骨文财报可以看到其云业务的强劲增长。在2016财年第一季度,甲骨文SaaS与PaaS营收达到4.51亿美元,同比增长34%;IaaS业务营收达到1.6亿美元,同比增长16%。

记者在采访甲骨文公司高级副总裁及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翰璋的时候他表示:“早在收购PeopleSoft和Siebel之时,甲骨文已经在布局SaaS业务,甲骨文Fusion实现代码层的重写,完全是拥有云基因的产品。”而拉里·埃里森的演讲中,介绍甲骨文把自己SaaS业务的布局追溯到十年前。

在PaaS方面,李翰璋告诉记者:“两年前甲骨文开始大力推动PaaS业务,对于将一部分业务放在私有云上,开发、测试、非核心应用放在公有云上的用户来说,享受到的是同一个甲骨文数据库、中间件服务。”

从用户增长来看,甲骨文在过去一个季度新增800个PaaS用户,612个SaaS用户,其中包括166个HCM云用户、200个ERP/EPM用户和280个CX云用户。具体到中国区,目前在中国已经有200多个甲骨文公有云用户。

记者今天采访上海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管理条线总经理刘璺的时候据他介绍,他们公司即将全面上线甲骨文HCM云、CX云、ERP云以及Java PaaS。根据核算,使用SaaS服务后,能够帮助刘璺的公司节省40%-50%相关业务成本。

对于SAP和IBM:never, ever see

在介绍了甲骨文云的特点和特性之后,拉里·埃里森把矛头直接指向了其新老对手,这也是他一贯的作风,从不吝啬向对手开炮。在一张PPT中,他表示:在SaaS业务上甲骨文的对手是Salesforce和WorkDay而不是SAP;在PaaS业务上甲骨文的对手是微软而不是IBM;在IaaS业务上甲骨文的对手是AWS而不是IBM和EMC(刚被戴尔以670亿美元收购)。

拉里·埃里森描绘甲骨文云图 向新老对手齐开炮

对于Salesforce,早在几年前拉里·埃里森就把他当做了自己的竞争对手。不过Salesforce的增长势头的确非常猛。其CEO马克·贝尼奥夫几个月前曾经表示:“到明年,我们在全球软件公司中的排名将从第6上升至第4。”这样的话应该是紧排微软、甲骨文和SAP之后了。江湖上曾有传言有人要收购Salesforce,今年年中的SAPHIRE NOW大会上SAP首席执行官孟鼎铭曾经亲口表示:“我们只会收购处于上升期的公司,而不会收购那些开始没落的公司,所以我们永远不会收购Salesforce。”不知道SAP为什么觉得Salesforce没落,起码从拉里·埃里森来说,还是把Salesforce当做重要竞争对手的。不过据他介绍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季度,甲骨文卖的SaaS和PaaS产品要比Salesforce多。

具体到WorkDay,这是一家做人力资源管理SaaS的公司,从以下这张PPT中,能够看到甲骨文认为自己超越WorkDay的地方。这家公司国内用户不太熟悉,还没有在中国的业务。其实在记者看来,近年来国内SaaS市场也特别火爆,尤其以CRM、协作办公类尤甚。

拉里·埃里森描绘甲骨文云图 向新老对手齐开炮

既然谈及新对手,拉里·埃里森也就不忘“损”一下老对手了。在甲骨文传统上的老对手微软、IBM、SAP中,拉里·埃里森承认只有微软现在还是甲骨文的对手,他们跟自己一样拥有IaaS、PaaS和SaaS三层的服务能力。而对于IBM和SAP,他用了这样的词:“never, ever see”。他认为过去二十年来甲骨文的确与IBM和SAP是老对手,但是现在,“甲骨文不会花任何精力在IBM和SAP身上。”而对于SAP还有个未求证的说法,拉里·埃里森表示:“SAP 的Concur和SuccessFactors跑在甲骨文数据库上,而不是HANA,因为我们更快更好。”

新品纷呈 值得期待

在拉里·埃里森的演讲中,除了全面的云策略的阐述和火药味十足的向对手开炮之外,还有众多新品发布,包括推出的两款SaaS产品:SCM云和E-commerce云。还包括甲骨文推出的Exadata即服务,用户可以将一部分数据库工作负载运行在内部Exadata平台之上,而将另一部分数据库工作负载运行在云环境中的Exadata平台之上,同时配合甲骨文的管理工具一同使用。

拉里·埃里森描绘甲骨文云图 向新老对手齐开炮

 

拉里·埃里森描绘甲骨文云图 向新老对手齐开炮

当然还有DaaS(数据即服务),在记者看到的一张甲骨文云的PPT上,最底层是DaaS,其上依次为IaaS、PaaS、SaaS,只是在拉里·埃里森开始的演讲中,甲骨文云还是传统的IaaS、PaaS、SaaS三层。

在今天的演讲中,拉里·埃里森还强调了甲骨文云最要达成的目标,分别是:成本、可靠性、高效、标准化、兼容和安全。对于安全,他会在大会第三天的演讲中专门进行有关安全的演讲,足见其对安全的重视。未来几天,将有更多重磅新闻陆续发布。

拉里·埃里森描绘甲骨文云图 向新老对手齐开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