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当万物互联触手可及 你准备好了吗?

当万物互联触手可及 你准备好了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德国的工业4.0、美国的工业互联网进而到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传统企业借助于互联网新兴技术实现创新与变革之路,从未像今天一样收获如此多的关注和期望。为什么当今时代下的互联网发展,能够让传统企业焕发出如此的生机和活力呢?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10月22日

关键字: IBM 物联网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从德国的工业4.0、美国的工业互联网进而到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传统企业借助于互联网新兴技术实现创新与变革之路,从未像今天一样收获如此多的关注和期望。为什么当今时代下的互联网发展,能够让传统企业焕发出如此的生机和活力呢?归根结底源于IT新能力太强大了。

云计算让传统企业摆脱IT投资的桎梏,拥有灵活、高效、低成本的IT能力;大数据让过去被忽视或者束手无策的“死数据”成为企业核心资产,指导战略制定和执行;移动和社交让企业打通中间层,直接面向最终用户,迎来体验经济时代的到来…当传统企业与互联网碰撞出如此灿烂火花的时候,一个“万物互联”的世界,才能够说真的可以被我们所触及。

当十几、二十几年前物联网概念被提出的时候,并没有引来足够重视,因为我们缺少连接万物的工具和手段,也缺少收集、储存、分析万物数据的方法。而今天互联网与工业技术的深度融合,使得传感器、控制器、机器、人员和物连接在一起成为现实。

当传统企业在互联网+时代实现生产流程的自动化控制、智能工厂的高效管理、智慧产品的设计制造、公共服务能力的提升后,那些遍及企业生产、制造、流通、服务各个环节的海量数据,需要被集中管理、需要被有效利用,更重要的是,需要助推企业业务变革,这才是物联网时代企业从中要获取的真正价值。

有这样一组数据足以说明物联网的广阔前景。到2025年,与物联网产业相关的GDP将会达到2.7万亿到6.2万亿美元;目前已经有将近100亿台手机及电脑连上互联网,几年之内这一数字可能会达到500亿台,这其中不仅仅包括手机和电脑,还包括各种网络传感设备,这一趋势的推动力就是物联网技术和应用的深入。

当中国企业从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进程中寻求为我所用的经验时,其实挑战是巨大的。我们需要互联的设备和环境,需要科学的管理制度和方法,更需要物联网与工业技术深度融合后真正助推企业实现业务创新和变革。

当我们的企业拥有了投身工业4.0大潮的勇气和智慧后,修为内功被提上议事日程,但是大多数企业,目前都缺少大规模地对整个价值链上各系统的有机整合和大数据分析能力。

而任何一个传统企业,无论制造、交通、物流、电力、矿产抑或政府,也缺少产品全生命周期乃至全价值链管理能力。对于企业来说,IOT(Internet of things)中最为重要的那个T,以“things”为载体,伴随一个产品的设计、生产、流通、消费、灭亡全生命周期,存于其上的数据资产,其“变现”能力决定着企业有多大的发展潜力。

今年3月,IBM宣布投资30亿美元成立物联网事业部,进一步整合全球资源,专注于协助企业客户与合作伙伴针对工业4.0等重要领域进行物联网技术、应用与业务创新。其实在工业4.0这件事儿上IBM动手非常早,早在2013年就参与了由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德国电气电子行业协会和德国联邦信息产业、电信和新媒体联合会主导的工业4.0平台组织,就工业4.0技术、标准、商业模式等展开交流。

IBM的物联网战略融合了连接与整合、云计算与平台服务、大数据、安全等核心技术,针对企业设计、制造、运营和交付的不同环节提供解决方案。帮助上游创新者持续研发下一代互联设备,同时帮助下游设备制造者通过更好的创新、运营和服务来持续创造业务价值。

对于企业内部运营管理人员来说,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可以实现资产的有效管理、维护,可以建立项目预算管控体系,可以降低运维成本,更重要的是可以实现资产管理流程化,真正为企业业务发展服务。对此IBM推出企业资产管理解决方案(IBM Maximo)和不动产管理解决方案(IBM TRIRIGA),并把其大数据分析能力用于旅游与运输等资产密集型企业。

利用IBM Maximo 企业资产管理解决方案,企业运营主管可以近乎实时地查看资产使用状况,更好地监管资产,扩展资本设备的使用寿命,提高资产回报率并推迟新的购买计划,并能跨多个地点实现资产管理功能流程的统一。IBM Maximo 企业资产管理解决方案分别面向运输业、公用事业、生命科学行业、核能行业和服务提供商。以地铁行业为例,在全球,地铁资产的规模性急剧增长都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中国情况尤甚,IBM Maximo通过资产管理、工作管理、服务管理、合同管理、物资管理和采购管理等核心能力,帮助企业运营主管科学、高效管理各类地铁资产。

利用IBM TRIRIGA不动产管理解决方案,企业运营主管可以评估资产负债表、设备租赁损益,可以识别未充分利用和性能欠佳的设施、资产,可以精简遍及各地的不动产。而且可以通过有效地大数据分析,对所投资不动产进行评估和决策。目前该解决方案广泛用于金融、房地产行业。

以某个全球100强企业为例,该企业在全球重要城市拥有冗余、利用不足的不动产资产,比如重复的IT、过量的会议室和培训室,企业没有集中、系统的方法来有效管理不动产,而借助于,IBM TRIRIGA,四年间实际成本节约超过9.25亿美元。

对于旅游与运输等资产密集型企业,各类零部件不仅需要有效地管理,遍布其上的实时产生的数据,通过有效地捕捉和分析,完全可以支持企业的运营并支持企业创新和变革。IBM的Analytics解决方案构建了一个稳定的基础性数据与分析平台,便于用户进行资产密集型运营决策。

以高铁为例,一列高速列车的零部件数量高达4万多个,对这4万多个零部件的数据分析与管理不仅体现出庞大的经济效益,更体现出重要的安全保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