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第二届德州仪器杯全国大学生物联网竞赛落幕 参赛队伍数量翻番

第二届德州仪器杯全国大学生物联网竞赛落幕 参赛队伍数量翻番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TI的全球战略中,大学计划是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多年来,TI不遗余力地在全球范围内推行大学计划,通过面向大学这个科技摇篮,采取多种手段与措施,培养出了大批掌握世界先进技术的高级专业人才。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9月30日

关键字: 德州仪器 物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中秋节前一天,笔者来到了无锡,参观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德州仪器协办的“2015 TI杯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坦率讲,部委+IT厂商办大赛这种模式已经很常见,但是反过来去看,为什么教育部没有选择其它厂商,而是单单选择了德州仪器去协办此次大赛呢?

为此记者采访了TI亚太区大学计划总监王承宁博士,通过王承宁博士的介绍,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德州仪器是最早进军物联网市场的全球半导体设计制造公司之一,德州仪器可为物联网应用提供所有模块的芯片。从节点到网关再到云端,德州仪器在物联网领域拥有众多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包括微控制器、处理器、有线/无线连接、传感器、信号链和电源管理解决方案等,这种全面的产品覆盖以及德州仪器在物联网领域的多年积累,可以帮助学生把他们的创意变为真正的产品;第二,一直以来,德州仪器都在全球范围内大力推行大学计划,在国内,德州仪器与教育部及国内各高校的合作由来已久。德州仪器中国大学计划于1996年启动,由模拟技术(Analog)大学计划、单片机(MCU)大学计划以及数字信号处理(DSP)大学计划三部分组成。据介绍,目前,德州仪器在中国建立了四个大学技术中心,分别落于清华大学、交大、电子大学和深圳大学。同时,德州仪器在国内的很多大学都设立了模拟、单电机嵌入式系统实验室,实验室总数超过1800个,以此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在建立实验室的过程中,德州仪器捐赠了很多软硬开发工具以及电子元器件,每年有超过20万的学生在德州仪器的实验室里上实验课;第三,德州仪器积极参与国内教改,从今年开始,德州仪器开始支持教育部的“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和“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这些创新项目都是由德州仪器资助的。德州仪器也和国内的很多学校进行合作,一同制定高校无线传感课程、开发教材,并与第三方合作提供了很多物联网领域相关的教学工具。此外,德州仪器还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华东科技大学设立了卓越工程师计划。

 第二届德州仪器杯全国大学生物联网竞赛落幕 参与队伍数量翻番

TI亚太区大学计划总监王承宁博士出席本次竞赛颁奖典礼

王承宁博士表示,“在TI的全球战略中,大学计划是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多年来,TI不遗余力地在全球范围内推行大学计划,通过面向大学这个科技摇篮,采取多种手段与措施,培养出了大批掌握世界先进技术的高级专业人才。TI大学生计划的最终受益者无疑是学生,通过德州仪器的努力,我们希望让学生接触到世界上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举办各类设计竞赛则是我们促进学生参与的一种激励机制。对于物联网大家都在摸索,从学生培养角度来说,我们希望学生能够把整个产业了解清楚以后,再决定自己究竟朝哪个方向去发展。我们希望通过物联网竞赛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增强设计和工程实现能力,帮助他们更快地成长为适应产业界需求的人才。”

2014年,第一届德州仪器杯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举行,当时有200多个高校,500多支队伍参加比赛。据王承宁博士介绍,在今年的比赛中,参赛学校从去年的200多个增加到310个,参赛队伍由500只增加到950支队伍。而进入总决赛的队伍数则从去年的5支上升到今年的120支。从这些数字上不难看出,德州仪器杯全国大学生物联网竞赛受到了高校学生的热烈响应,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组委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傅育熙教授表示:“今年的参赛项目水准普遍很高,竞争也十分激烈,这是非常振奋人心的。感谢TI为本届竞赛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让来自全国各地的顶尖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有机会可以同台竞技,交流想法。随着比赛迈入第二年,我相信越来越多的学生会从中受益,也希望看到未来教育部门和TI的合作能够为物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目前,大赛的最终结果已经揭晓,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华北电力大学的学生团队获得了此次大赛的特等奖。华北电力大学的参赛作品是云端自助回收与数据挖掘系统,该系统具有以下功能:

(1)自助回收饮料瓶、电池和图书并获取学分和资金;

(2)通过手机客户端或web浏览器随时查看个人的回收信息;

(3)管理人员通过系统管理学生信息和回收信息;

(4)通过分析饮料瓶的回收信息挖掘其商业价值;

(5)方便快捷的购买二手书,使图书得到充分利用。

本作品不仅可以借助校园卡广泛应用在大中小学等各类学校,而且可以借助公交卡将其推广到居民区、街道、公园、商业区等公共场所。随着无线网络覆盖范围越来越广,本作品回收终端的应用范围可以方便拓展。此外,通过分析大量的饮料瓶回收信息挖掘其商业价值。

在被问到参赛作品的产品化程度时,王承宁博士指出,“去年的比赛上出现了很多非常有创意、有前景的产品,很多学生在毕业后想去成立公司,把作品变为真正的产品。但是学生把作品转化成产品的能力还是非常有限的,所以今年我们在竞赛中引入了创投基金,希望把产品和创客相结合、把产品和创业相结合。我们还设置了百家企业招聘会,为学生和企业提供一个合作洽谈的机会和平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