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PTC的物联网进军策略:搭建平台 繁荣生态

PTC的物联网进军策略:搭建平台 繁荣生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直在制造业深耕的PTC,提及其PLM业务绝对如雷贯耳。传统业务之上,PTC为何要进军物联网?当物联网成为智能制造的一块“香饽饽”时,以PTC为代表的制造业阵营,与IT厂商阵营所推出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有何不同?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9月22日

关键字: PTC 物联网 工业4.0 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文/张晓楠):一直在制造业深耕的PTC,提及其PLM业务绝对如雷贯耳。传统业务之上,PTC为何要进军物联网?当物联网成为智能制造的一块“香饽饽”时,以PTC为代表的制造业阵营,与IT厂商阵营所推出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有何不同?带着以上问题,ZD至顶网记者不久前采访了PTC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寿宇澄。

PTC的物联网进军策略:搭建平台 繁荣生态

PTC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寿宇澄

PTC进军物联网行业有两年左右时间了,伴随接连收购做物联网应用开发平台的公司ThingWorx,做设备管理的公司Axeda以及做机器学习和大数据预测分析的公司ColdLight,其物联网策略逐渐明晰。而寿宇澄在采访中强调了PTC搭建一个物联网平台、并在其上与合作伙伴共建物联网生态的做法。

制造业为何需要物联网?

提起制造业与IT的结合,有一种很通俗的说法就是一个制造企业能否通过智能化的工厂生产出智慧的产品。智能化工厂的重要支撑就是智能化的生产流程,在寿宇澄看来,企业实施信息化的通常思路都是要先将流程设计好,再用信息化手段让流程得以实现。

只不过伴随需求的多变和所处环境的日益复杂,企业往常刚性的流程之上必须要引入智能化技术,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挖掘出以前不知道的数据、分析以往无法判定的问题、预测过去一无所知的趋势、告别原来的犹豫不决而拥抱真正决策时代的到来。

这些新技能从何处而来呢?要依靠数据的支撑,企业生产已经从流程驱动进入到数据驱动的时代,而物联网,就是实体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连接体。

对于制造业来说,信息化的发展让企业可以依靠三维设计、仿真来进行生产,并管理由数据衍生出的工艺、加工、制造等方面的需求,看似企业会更加依赖于数字世界。不过寿宇澄却强调:“虽然如此,企业最终提供给用户的产品并不是虚拟的,汽车、拖拉机、手机…哪个不是实体世界的应用?”产品的实体化和生产的数字化,让实体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融合变得至关重要,而物联网的作用就在于把这两个世界结合在一起。

从这一趋势来看,无论攻占实体世界的传统制造业厂商,还是攻占数字世界的IT厂商,如果不掌握连接体——物联网技术,各自的能力就是不完整的、割裂的。而PTC推出物联网业务的初衷,就在于要抢占这最为关键的连接体,这样也就掌握了打开实体世界和数字世界这两扇门的钥匙。

从拖拉机的演进看物联网平台的重要

寿宇澄告诉记者,物联网在中国发展已经超过十年,但是物联网的实际应用案例相当少,根本原因在于物联网能为企业和个人提供的价值并没有体现出来。具体到PTC的物联网解决方案,体现出价值是初衷,而实现的手段就是打造一个物联网平台,而并非简单的一个物联网产品或者解决方案。

寿宇澄以拖拉机的例子来说明PTC为什么要推出一个物联网平台。拖拉机的1.0就是单纯用来耕地的机器;拖拉机2.0可以通过软件来控制引擎、驾驶、仪表,这就是一个智能产品了;所谓拖拉机3.0,也就是智能拖拉机可以进一步传递、连接数字化信息,形成互联装置,可以从远端或者服务端接收到前方信息:比如周边播了多少种子、播种面积及土壤情况,这就形成一个智能互联产品;再往下进入拖拉机4.0时代,从拖拉机演变成为农场设备系统,通过收集到的耕地数据,让与播种、施肥相关的种植机、收割机与拖拉机一起形成一个产品系统;在拖拉机5.0时代,与农场管理有关的系统,会与其他农场的管理系统以及气象系统、雨水系统充分结合,因为其间的数据都能通过传感器收集和共享,这时候形成的是一个系统体系。

 PTC的物联网进军策略:搭建平台 繁荣生态
拖拉机的演进让我们了解物联网在其中的作用是什么。

一个简单的产品——拖拉机,会因为物联网的出现而改变和影响周围的世界,它把耕作、播种、灌溉甚至气象系统都连接在一起。如果说拖拉机3.0阶段之前还可以以流程来驱动,在后两个阶段,伴随数据量越来越大以及人对于未来的预测能力越来越低,就必须要依靠数据来驱动,这就是从流程驱动变成数据驱动的内在原因。

在这一发展趋势下,寿宇澄强调:“IT系统在企业内部必须要有所拓展:第一要打破围墙;第二每一个环节都要更加开放、更加数据驱动化。这个模式的变化对于整个信息化系统来说挑战非常大,IT产品的功能都是必需的,只是在什么时间出场、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项目之间的关系等方面有所不同,这也是物联网需要平台技术支撑的原因。”

PTC提供四种核心能力

在寿宇澄看来,PTC物联网平台最重要的是把通用性需求做好,在个性化需求上,PTC不会介入太多行业中的专业公司要做的事情,更重要的是与这些公司合作,共同打造一个产业生态。而有了这个物联网平台,在其上推出通用的应用速度会非常快,可能一个应用只需要以周为单位推出,这也是PTC认为自己相比IT厂商所提供的物联网解决方案的优势。IT厂商并没有落地的物联网平台,因此他们的应用推出的速度会非常慢,而且也不一定符合用户的需求。

具体到PTC,目前能够提供平台技术、数据分析、增强现实和预测四个方面的能力。就这四方面能力来说,具体到平台技术,这也是PTC平台战略的重要部分;具体到数据分析能力,这方面大家并不陌生,正因为此,寿宇澄把介绍重点放在PTC当前所具备的增强现实和预测两大能力上。

PTC的物联网进军策略:搭建平台 繁荣生态
技术平台和企业级应用彼此紧密结合,构成产品组合。

提及增强现实,有必要先解释一下虚拟现实。虚拟现实的理想状态是让人分不清真假,这样一个虚拟世界的模拟非常困难,因为数据量实在太大,没有一台机器能够真的在有限时间里模拟出一切。相对来说,从工程角度出发,信息只要能够把个人所关心的这部分实体和虚拟世界展现出来就足够了,这就叫增强现实。对于PTC来说,让一个设计人员在处理电脑问题时能看到电脑是如何设计、仓储里是否有配件可以更换…这就是增强技术之一——数字化映射,既能看到一个现实,又能看到一个虚拟的双胞胎。当一台拖拉机经过设计投入到实际应用后,用户可以把当时采集到的信息再反馈给设计者平台,这样在设计下一代或者做改进的时候就可以利用很多数据,这就是TingWorx Converge要做的事情。

在这一过程中,PTC物联网平台能够发挥的优势在于:以设计一台自行车为例,自行车在使用的过程中有很多传感器数据,PTC可以把这些数据通过云端服务放到物联网平台上,通过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把数据放到云端,PTC可以在不同程度上进行数据共享和分析。具体到云端的部署,寿宇澄强调:”从技术角度来说,用户完全可以选择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任一种形式。”

这一分析工作也就涉及到PTC所打造的预测能力上了,以Creo为例,数据经过分析以后可以即时映射到设计里,这样在做下一代研究的时候,所看到的信息就不仅仅是存在于脑子里面的设计信息,而是可以有大量的数据来做支持和参考。

在PTC打造的平台上开发应用,数据有了、应用如果也有了,操作就变得非常容易。用户将得到一个产品真正的全生命周期信息,包括虚拟时候的信息、实际应用中的信息。平台一方面承担着海量的数据存储和分析工作,另外还要以平台为依托快速、简便地开发应用。而具体到应用的提供,寿宇澄特别告诉记者:“这是一种SaaS模式,按需订阅,会提供版本的更新;另外既然是一个平台,我们对应用开发的可维护性也有所支持,很多APP的开发工作会在平台层面就完成。“

从PLM到物联网,对于PTC来说,看似方向变了,实则不然。围绕着企业的设计、流程、生产...物联网在其中联系着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让我们洞悉未来,把握现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