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6位德国顶级专家解读工业4.0为啥仍满足不了我们的胃口?

6位德国顶级专家解读工业4.0为啥仍满足不了我们的胃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不久前由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举办的“工业4.0权威分享会”上,在有幸专访了六位“国宝级”工业4.0专家后,ZD至顶网记者整理出一些“实操”层面的“干货”,这些内容大多在专家的演讲中见不到,有些问题专家们甚至还没有答案。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11月18日

关键字: 工业4.0 互联网+ 德国工业4.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这是一场备受期待的活动,在工业4.0大热的当下,虽然我们并不缺少接触德国专家的机会,但是能与这六位顶级专家见面依旧不容易,他们中有德国工业4.0施政刚要制定者,有德国工业4.0发起者,也有《德国工业4.0战略计划实施建议》起草者。这也是一场有些意犹未尽的活动,当中国企业能够比较容易地通过交流研讨、出国考察等方式接触到德国工业4.0战略时,我们开始关心“实操”层面的问题,也就是工业4.0如何指导我们建智能工厂、生产智能产品、打开销路做生意、提高效率省钞票…我们的企业见过了“大世面”,开始很务实地想要 “干货”。

在不久前由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举办的“工业4.0权威分享会”上,在有幸专访了六位“国宝级”工业4.0专家后,ZD至顶网记者整理出一些“实操”层面的“干货”,这些内容大多在专家的演讲中见不到,有些问题专家们甚至还没有答案。

6位德国顶级专家解读工业4.0为啥仍满足不了我们的胃口?
6位德国顶级专家解读工业4.0为啥仍满足不了我们的胃口?

专家从左至右分别是:德国政府工业4.0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德国技术科学院院士艾纳·安德尔教授;弗朗霍夫研究院生产系统和设计技术研究所所长、德国技术科学院院士艾卡特·古纳特·乌尔曼教授;德国政府工业4.0战略指导委员会成员、德国信息通讯和新媒体协会(BITKOM) 工业4.0部部长沃尔夫冈·多尔斯特先生;德国政府工业4.0战略指导委员会成员兼工业4.0平台项目办公室主任、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协会 (VDMA)信息技术、研发和技术创新部部长莱纳·格拉茨;德国政府工业4.0战略指导委员会成员、德国电气电子工业协会(ZVEI)研发培训制造技术部部长伯恩哈德·迪格纳博士;德国政府工业4.0战略指导委员会成员、德国电气电子工业协会(ZVEI)董事长米特尔巴赫博士。

1、德国工业4.0的强大后盾是德国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和工业基础,而中国的雄厚基础是什么?是互联网吗?反正传统企业更想了解小米的智能工厂什么样、更想和BAT去学习,而中国互联网公司也的确很争气,能在全球展现甚至超越美国的都是互联网的中国力量。这也就引发一个问题,互联网产业在德国和中国的发展情况截然不同,学习德国的工业4.0经验,中国会不会水土不服呢?

嘉宾的答案:嘉宾接受德国互联网发展比较慢的事实,当记者吐槽德国酒店都没有WiFi时,他们认为这是因为德国工业历史太长了,酒店的基础设施都很老旧。不过显然德国专家对工业4.0帮助中国企业还是信心满满的:工业4.0平台中的大多数德国公司在中国都有分公司和工厂;德国学术界与中国大学、科研机构的交流异常频繁;很多德国工业4.0研究机构中就有中国人。因此,水土不服现象应该不会发生,德国的技术有朝一日会顺滑过渡到中国。

在嘉宾们看来,不要把互联网这样的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分割开来,也不要拿历史经验去照搬,起码从工业4.0发展来说,没有互联网是不可能的。有个嘉宾还举了一个例子:出于信息安全的考虑,很多德国出口到中国的软硬件产品都受到了影响,这时候就需要互联网呀。也有嘉宾认为工业4.0进程中的那些中小企业会是互联网的最大收益者,他们容易接受新兴事物,也没有太大的历史包袱。

2、第二个问题是一个有关竞争的问题大集结,咱们真是一个忧患意识特别强烈的国家,做什么都想着对手。有关竞争的问题包括:IT公司也做工业4.0了是不是会对传统的工业4.0生产商带来竞争?中国市场虽然巨大但是中国企业也不会放着市场拱手让人,德国企业如何与中国企业竞争?美国工业互联网似乎更接地气儿,德国如何与美国竞争?

嘉宾的答案:在嘉宾看来,IT厂商与传统工业4.0厂商应该更多地互相学习,虽然没人知道互相学习之后会怎么样,但是两个产业的结合应该是大势所在。至于说德国与中国、美国的竞争,嘉宾认为竞争是必然的,不需要回避,但是从学术界来说,双方的界限已经消除,合作大于竞争。不过对于经常被拿来比较的美国工业互联网,嘉宾认为与德国工业4.0的差别还是很大的,工业互联网是美国让制造业回归的一个计划,反而是美国工业信息化更接近德国的工业4.0,二者互补性更强。
嘉宾坦言,德国市场还是太小了,必须要把眼光放在全球市场,这也就需要德国与中国、美国、欧盟等各国建立广泛的合作。

3、这是一个国内企业普遍挺忧虑的问题,工业4.0之后是不是就把人都给裁掉了,机器人是不是会抢了工人的饭碗?据记者观察国内有些地方确实在搞类似用机器人替换人工的项目,这会导致大批工人失业吗?

嘉宾的答案:嘉宾认为工业4.0的目的是让生产更灵活,而不是只为了自动化,因此减少人工并不是最主要的。相反,工业4.0应该以人为中心,通过自动化技术让人的工作环境更好、工作效率更高,未来每个工人可能都会辅助配备一个机器人来帮工人们拿重物。其中一位嘉宾用数据来支撑结论:根据调查,采用机器人多的地区,人口失业率反而低。

4、这个问题是大会现场一位观众提出来的,他是一位回国创业的海归,特别希望了解到工业4.0对初创企业、中小企业带来的机会大不大,机会都在哪里?在了解答案之前先做一个科普,德国对中小企业的明确界定是:员工数量在500人以下,或者年营业额低于5000万欧元,目前中小企业在德国占到99.7%。

嘉宾的答案:在六位嘉宾的演讲中,中小企业被频繁提及,足见在工业4.0大潮中,中小企业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嘉宾认为,在工业3.0向4.0的转变中,数码化是不可逾越的必然,而一套简单软件可能就能实现,中小企业反而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比如SaaS、大数据,他们对保密性要求也没有那么高。
当然,在德国的中小企业很多也仅仅是大生产商的供应商,所以他们也必须要跟上大公司的节奏,否则就要掉队了,这也是中小企业为何对工业4.0非常接受的原因所在了。六位嘉宾中有四位是来自于机械设备制造、信息通讯、电气电子协会,这些协会下辖德国本土企业,其中为数众多的则是中小企业,在工业4.0进程中他们要做的就是为中小企业提供廉价、标准化的解决方案。提及标准化,嘉宾特别强调虽然每个协会所覆盖的行业不同,但是很多行业的技术规则是彼此相通的。在记者看来,德国工业4.0进程中的标准化的制定和推进也值得中国学习。而嘉宾也表示工业4.0标准化制定肯定是中德两国合作的重点之一。

5、还是想回到德国与中、美在工业4.0进程中的差异这个问题上,无论美国还是中国,ICT公司都在通过自主研发和收购的方式进入到传统的工业4.0领域,他们直接瞄向的是面向消费者的那一端,他们的长处是服务客户的能力。而在德国,工业4.0很少触及消费市场,这是否会使得德国企业在未来的竞争力打折扣?

嘉宾的答案:嘉宾认为制造业成就了德国的成功,但是德国强在工业产品上,而不是面向消费类市场的产品。但是在人力成本逐渐升高的现状下,只有专注工业才能降低人力成本,而只专注服务业就会出现问题。

6、嘉宾其他一些重要观点:

-工业4.0将在未来5-10年内广泛应用于德国。
-德国工业4.0推进中的困难包括:投资、工人资质培训、ICT产业环境。
-过去我们只关注产量,而现在关注如何兼顾产量和保护环境。工业4.0不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对环境没有破坏。
-工业4.0可以实现产品的个性化生产,只有个性化产品才能适应不同客户和不同国家市场,同质化产品未来没有出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