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李彦宏谈“互联网+零售”:零售业转型要付出代价

李彦宏谈“互联网+零售”:零售业转型要付出代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以“转型的代价”为主题的演讲中,李彦宏讲述了百度从后台技术提供商到独立搜索门户、从PC搜索到移动搜索、以及当前从“连接人与信息”到“连接人与服务”三次转型经历。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8月14日

关键字: O2O 百度 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企业转型是十分痛苦的过程,也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但如果不改变,未来就会越来越难受。”——8月10日上午,首届“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在南京召开,而在这场峰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这位互联网重量级大佬,在会上分享了“互联网+”时代零售行业面临的机遇以及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呼吁零售业等各行业利用“互联网+”开拓更多共赢的发展空间。李彦宏在峰会上表示,“未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会变成一个连接人和服务的工具,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连接人和服务变成了一种可能。”他认为,目前无论是互联网+零售,还是+其他产业,这个机遇是中国独有的。

永辉招京东43亿元入股 线上线下结盟为何?

在以“转型的代价”为主题的演讲中,李彦宏讲述了百度从后台技术提供商到独立搜索门户、从PC搜索到移动搜索、以及当前从“连接人与信息”到“连接人与服务”三次转型经历,并表示,“企业转型是十分痛苦的过程,也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但如果不改变,未来就会越来越难受”。

不过李彦宏表示,中国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绝大多数是由第一代创业者来执掌公司的,在这一点上,与职业经理人执掌的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企业很不一样。这些创一代企业家更能从一个长远的角度来看待未来的发展,更能忍受转型的阵痛,容易下决心去做转型、去真正迎接市场的变化。

李彦宏表示,中国电子[-1.44%]商务从量上已经是全球第一,但80%多的消费还是在线下,如何将线上线下进行结合,这里其实有非常多的机会。

而此前李彦宏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百度要投入30亿美元布局O2O。

数万百度人遍布数百城市 无缝对接助传统产业转型

传统企业向O2O转型现在非常火,尤其是在中国,这是为什么呢?李彦宏认为,中国传统行业虽然相对薄弱,但恰恰因为此,它就比美国传统行业思维更加开放,与互联网企业以及技术企业合作的意愿也更加强烈,所以能够提供线上线下业务的无缝整合。而中国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紧密结合孕育了无限商机,不管是医疗、金融、教育、饭店,“每一个产业都是风口,随便你哪个产业拿过来,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来重新审视一遍,就会发现可做的东西还是非常多的。”

李彦宏是互联网的超级元老,“这个行业不停地在变,在淘汰,非常残酷,而我们一直在动荡的风口待着。”李彦宏说,在O2O上,百度具有先天优势:李彦宏表示,因为百度拥有巨大流量,日均客流量达1亿人。在全球互联网企业中,百度营销团队拥有两三万人,堪称规模最大,实力最强,他们遍及数百座中国城市,直接面对当地商家。这些销售团队与线下商户工作可以实现无缝对接。“我们不仅有技术、品牌和营销实力,还拥有实干的决心。”

而业内普遍认为,移动搜索将是O2O主要入口,也是未来手机上的商业模式的一个最佳载体。百度在这方面也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其移动搜索收入已经占到总收入的20%以上,还在高速增长。

中国电子商务年增速超60%

倒逼传统零售业拥抱互联网

李彦宏以零售业为例,说明互联网与传统产业呈加速融合态势。他表示,现在中国和美国的网上零售,占整体零售的比例差不多是一样的,但是中国网上零售每年的增长速度是50%,美国是15%。再过几年,网络购物可能成为我们主要的购物方式。现在去商场和5年前去商场就不一样,明显感觉人没有那么多了,不像以前那么热闹了。所以,O2O会迅速地使线下的店面感受到互联网的力量,未来可能他70%、80%的客户都是互联网带来的,他想不拥抱互联网是不可能的。综上所述,传统企业加快转型,线上线下结合,才能为经济发展贡献真正价值。

李彦宏在演讲中谦虚地表示自己不懂零售,但是,百度的技术手段能让零售更有效率,更能享受转型的“速度与激情”:他展示了一张通勤时段的动态北京市地图,一天之内,随着时间变化,我们可以看到人们从哪儿来、到哪儿去。这些信息、行为分析都能够给商家带来很多非常有价值的报告。通过这些数据的分析,我们还可以对用户精准画像,甚至比网民更能知道他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比如一个用户可能一年游泳十次,但是如果让他在网上填自己的爱好是什么,他可能想不起来自己的爱好是游泳。但是我们通过他实际行为的分析,就可以知道他的喜好,这些对未来的零售商、电商平台或者厂商都是非常重要的指标性数据。

 2015上半年国内百货超市关店121家,于是很多人担心,传统企业向O2O转型最后的结果是颠覆了传统零售业,但李彦宏表示,移动互联网是渐变式改良,不是颠覆性革命。就像一位大佬跟李彦宏说过,所谓的零售其实就是一个数字游戏,需要不停地算、不停地提升这个效率,这样才能比别人更有优势,这也是线下企业积极谋求线上转型的根本原因所在。

李彦宏拿百度举例说,这些天高温,满大街都能看到百度外卖小弟,这看上去是个特别苦的体力活,可是背后的技术含量也不低,它技术含量在哪里呢?实际上是在整个配送的逻辑上。怎么能更加有效地配送这些东西,降低成本?“我现在可以告诉你,上午11点该待在什么地方,应该先去取哪单、再去取哪单,哪一个骑士取这个单,哪个骑士取另外的单,哪几个单可以合并在一起、送到哪里去……这些都是非常复杂的计算,里面也包含着非常复杂的技术。而当规模足够大的时候,这些效率的提升就会导致你越来越有竞争力。”而移动互联所带来的线上消费流量,可以将线下零售业带入一个更加广阔的时间和空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