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SAP Hybris瞄准B2B电商:这本来就是我们的起家业务

SAP Hybris瞄准B2B电商:这本来就是我们的起家业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提及SAP Hybris,众所周知的是它在消费品、零售、传统电商领域的优势。事实上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大行其道的今天,每一家致力于数字化转型的传统企业也都能从SAP Hybris的采用上找寻到机会,而B2B领域也是SAP Hybris当前的策略重点。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12月7日

关键字: SAP Hybris SAP 电商 O2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提及SAP Hybris,众所周知的是它在消费品、零售、传统电商领域的优势。事实上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大行其道的今天,每一家致力于数字化转型的传统企业也都能从SAP Hybris的采用上找寻到机会,而B2B领域也是SAP Hybris当前的策略重点。日前SAP Hybris委托 Forrester Consulting发布的一份名为《中国 B2B 电商的数字化转型之路简便易行》的报告也证实了这一点:报告显示,97% 的 B2B 销售者将在未来 6 个月内实施、升级或计划投资电商平台,以支持全渠道需求。此外该研究报告还显示,采购者更青睐可以提供差异化客户体验的 B2B 销售商:75%的采购者希望销售者为不同用户提供灵活的价目表和产品目录;72%的采购者认为需要支持客户个性化的采购审批流程。

SAP Hybris瞄准B2B电商:这本来就是我们的起家业务

对于SAP Hybris在B2B领域的优势,在SAP Hybris中国区总经理张波看来,企业级业务本来就是SAP Hybris的基因所在。他告诉ZD至顶网记者:“Hybris在15年以前起步的时候,就是从B2B平台开始的,在欧美有很多B2B、B2C业务之后才快速发展成零售消费品的龙头产品,现在我们看到的趋势是又开始向B2B业务回归。”据他介绍,在过去的8个月中,SAP Hybris在中国积累了包括汽车、工程制造业、物流业、服务业在内的多家客户。    

在SAP Hybris的业务中,可能也会有人有所疑问:天猫、京东等第三方电商平台做得那么强,企业在这些电商平台上开店就行了,为什么还要用SAP Hybris做自己的电商呢?对此张波解释:“SAP Hybris的很多客户都有自己的线下实体店,所以通过SAP Hybris他们要解决的是如何实现实体店和电商平台之间的打通,也就是真正实现O2O。”

在SAP Hybris提供的解决方案中,包括仓储如何与线上线下业务配合、自有平台如何与第三方电商平台配合甚至包括实体店如何做好电商业务。SAP Hybris提供的价值就是把线上和线下业务连在一起,这是关键所在,用户不一定非要采用SAP Hybris的建店功能,但是没有人会忽视线上线下业务打通的重要。对此张波强调:“SAP不是一个运营公司,我们提供的是一个网站的技术平台和工具。有人只用SAP Hybris的中台,有人前台、中台、后台都用,还有人拿了我们的软件只留内核去做开发。”不过在记者看来,即使这样,用户使用SAP Hybris的核心价值也不会改变,SAP Hybris的核心价值在于业务流、现金流,货源分配流、物流的打通和配合。

面对B2B领域,SAP Hybris其实也有一个三步走的策略:第一步是电商先行,与传统的CRM相配合;第二步是SAP Hybris Marketing跟进,这是SAP提供的一个在电商数据积累的情况下进行市场细分和精准营销的工具;第三步会把SAP Hybris的技术构架整合在一起,让数据有一个共享的平台。

这样一个分步实施策略的目的所在也是在于B2B领域的进程并不相同。SAP Hybris本身非常开放,使用的是Java语言,在其上进行开发非常容易,这也让SAP Hybris可以聚拢一开发者和合作伙伴。而SAP Hybris的合作伙伴可能还有另外一类,那就是致力于在细分行业搭建统一平台的客户,SAP利用SAP HANA和现有的ERP优势,提供给这些客户端到端的解决方案。这些客户提供的服务五花八门,比如面向物流行业提供扁平化服务的平台,减少物流层层代理转包的现状;比如为工程制造业提供设备租赁的平台,解决大型设备购买成本过高的难题。面对这些发展趋势张波表示:“我们需要跟我们的客户共同来创造性地利用我们的电商平台,形成在某一个特定行业下的B2B运营模式。”

Forrester的研究显示, 2013年中国第一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而到2017年根据预测,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将达到6040亿美元,这个数字几乎是美国市场的1.5-2倍。在这样一个广阔的市场前景之下,Forrester Research企业架构专业人员服务首席分析师戴鲲告诉记者,中国B2B商家面临着四大数字挑战:第一是提供B2C水准的客户体验;第二是具备完善的全渠道能力;第三是实现全生命周期的客户互动;第四是完成传统架构的数字转型。对于客户体验,相对于亚马逊这样的第三方平台,大多数B2B网站觉得自己差得很远;具体到全渠道能力,也就意味着在不同渠道之间实现账户和订单等历史信息共享的能力;而所谓全生命周期的客户互动主要体现在社交和移动上;第四点关于传统架构的数字化转型,这不仅仅意味着技术本身,更多是对商业模式的挑战。

SAP Hybris瞄准B2B电商:这本来就是我们的起家业务

其实无论挑战严峻与否,有一点得到这些企业的普遍共识:那就是企业内部的各种IT系统必须要和电商平台紧密集成,这些系统包括ERP、仓储管理、订单管理、呼叫中心、社交媒体等等。而在这样的集成需求中,SAP Hybris无疑是最有效的使用工具。

面对SAP Hybris提供的系统的打通和集成张波还强调了SAP Hybris对异构系统的支持:“Hybris在被SAP收购以前,不是完全基于SAP构架做的产品,因此SAP Hybris从结构上来说可以集成任何友商的后端体系。当然如果你是一张白纸,或者你希望重建你的系统,SAP也可以帮你来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