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SAP纪秉盟:数字时代的达尔文主义 观望者必将被淘汰

SAP纪秉盟:数字时代的达尔文主义 观望者必将被淘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面对数字化浪潮带来的冲击,任何人想要明哲保身,都不太可能。在日前召开的SAP中国峰会上,进入中国正好20年的SAP,呼吁所有人正视这个问题。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11月22日

关键字: SAP 纪秉盟 数字经济 S/4 HAN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面对数字化浪潮带来的冲击,任何人想要明哲保身,都不太可能。在日前召开的SAP中国峰会上,进入中国正好20年的SAP,呼吁所有人正视这个问题。SAP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在演讲中提及的“数字时代的达尔文主义”令记者印象深刻:“在数字化时代还持观望和等待的企业,必将会被淘汰。”

SAP纪秉盟:数字时代的达尔文主义 观望必将被淘汰

SAP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

数字化时代企业面临的挑战更大

对以上观点,其实有一个此前很多人都在列举的例子:2000年以来财富500强企业中的52%要么被兼并、要么倒闭、或者收入锐减,他们已经从500强排行榜中消失。为什么在数字化时代,企业所面临的挑战会更大呢?

在纪秉盟看来,原因有三个:首先,互联网时代给予消费者的权利比任何时候都要大,口碑、体验…任何公司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得到消费者的满意,而一次失败的体验可能会由于巨大的放大效应而葬送一个企业;其次,行业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传统上只专注于某一领域的公司在数字化时代需要实现跨界融合,一个零售公司可能还要与物流、金融等行业打交道;另外,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数字化时代诞生了一批“摧毁旧秩序”的企业,国外有Uber、国内有阿里巴巴,他们涉入传统行业的地盘,你不去积极应对,就会被淘汰。

SAP纪秉盟:数字时代的达尔文主义 观望必将被淘汰

SAP中国峰会高层对话

SAP奉行在中国为中国

一直奉行“在中国为中国”策略的SAP,深刻洞察了中国政府面对数字化大潮到来的应对策略,无论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还是工业4.0,SAP都愿意以行动支持中国政府的系列举措。不久前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与李克强总理共同见证了多个签约,包括:徐工与SAP签订工业4.0合作战略协议;南京市与SAP合作在长三角地区开展跨境电商深度合作。对于默克尔总理访华,在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看来,两国在高端制造业合作前景广阔,德国的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有很多契合点。

在数字化的全球背景之下,SAP采用这样的视角来规划自己在全球和中国的业务发展布局:当客户需要用最少的成本实现最高效的业务时,云计算是最好的方式。具体到中国,SAP与中国电信合作,不久前面向中小企业推出SAP Anywhere;而此前SAP与中国电信旗下的子公司中数通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提供本地云服务。

数字化大潮如何应对 SAP现身说法

在云业务的部署上,应该说SAP相当的大刀阔斧,通过内部变革和系列收购,从传统ERP软件公司到数字时代的云计算公司,SAP自身的革命也是数字化大潮如何积极应对的一次现身说法。

对此在SAP中国峰会现场连线巴塞罗那会场时,SAP公司CEO孟鼎铭表示:“我们拥有客户打造数字化未来所需要的资产,平台方面我们有SAP HANA和SAP HANA云平台,还有SAP S/4 HANA,它是数字化公司的核心;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我们有SuccessFactors,在数字时代,企业必须重视人力资源管理,这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在商业网络方面, 我们有Ariba,可以说SAP在这个领域是唯一的领先公司。” 

以上这些业务转型和拓展,除了SAP自身技术的“数年磨一剑”之外,其收购策略在数字化时代也显得尤为重要。对此孟鼎铭表示:“我们之所以投资350亿美元来收购众多公司,因为时间窗口不允许我们自己来开发。我们收购SuccessFactors ,就保留了SuccessFactors 独一无二的创新;Ariba非常特别,但是和SAP S/4 HANA结合在一起,就会更加强大;还有Hybris,Hybris可以说是一家非常伟大的公司,是我们的珍宝,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电商平台。”关于Ariba,据记者了解, GE、可口可乐、壳牌、通用等财富500强企业都在通过Ariba平台购买配件和服务,这个平台去年的交易额是7000亿美金,今年可能要超过8000亿美金,比天猫、京东、亚马逊、eBay交易额总和还要多。

植根中国20年 提供最接地气的服务

植根中国20年的SAP,其在中国市场让人感觉非常“接地气”,在此次峰会上,记者看到SAP也把其自身经验专注于中国客户当前最需要的解决方案上。比如SAP推出了一个数字化的董事会会议厅,可以为中国客户提供100%透明、实时的董事会会议厅流程,帮助辅助决策;记者还看到SAP推出的工业4.0、固定资产管理、港口运输等多个解决方案,这也是结合当前中国客户的需要而有针对性地整合既有资源。

而在峰会期间,SAP也与中国客户签订了多个合作协议。包括:SAP与马钢合作,帮助马钢将现有系统升级到SAP S/4 HANA;跟马钢打造电商平台;依托马钢信息公司,开展托管云服务,把SAP的ERP放在马钢云端;与拜博口腔医疗集团合作,SAP借助S/4 HANA和SAP医疗行业解决方案,为拜博集团构建统一业务平台,实现标准化集团管控;与上海复星医药合作,借助S/4 HANA和医药行业解决方案,帮助复星医药定制和实施一体化集成管理系统;与顺鑫控股合作,基于S/4 HANA,为顺鑫控股建立完善的供应链管理平台,从而帮助顺鑫控股在工业4.0时代成功转型。

在多个合作签约中,记者觉得SAP与马钢的签约最有深意。据了解马钢是SAP在中国15年的老客户,也是SAP在中国钢铁行业最早的一批用户,可以算是SAP的“灯塔用户”,在云的合作方面,借助于马钢既有的数据中心和云计算能力,SAP可以把其ERP产品放在马钢云上,为合肥当地企业以及马钢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提供云端服务。这一合作可谓把“灯塔用户”变为了合作伙伴,而且这种云业务的拓展方式,利用合作伙伴在当地、所属行业、所属产业链条之上的影响力,可以深入拓展SAP的云业务,可谓“借力使力”。

SAP纪秉盟:数字时代的达尔文主义 观望必将被淘汰

SAP与马钢签约

记者在峰会期间的媒体沟通会上还见到了与纪秉盟一起接受媒体采访的两位SAP中国区联席总经理郝旭东和李强,这一职位的设置,可以更好地结合中国国情以及行业需求提供面向本土用户的服务。 李强在分管第一行业群,包括能源、石油、天然气、化工、电力、矿业、汽车、装备制造、政府;郝旭东分管第二行业集团,包括零售、消费品、医药、交通、物流、媒体等等。在SAP现有的26个行业中,两人一人管一半,加起来管理中国区80%的业务,两人加起来累计在SAP工作超过20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