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领英中国发布行业人才吸引力指数

领英中国发布行业人才吸引力指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为了验证人才流动与行业升级是否与“互联网+”概念同行,领英针对2014年全年中国市场的互联网行业人才及传统行业人才迁移情况进行了大数据分析,推出了行业人才吸引力指数。

来源:业界供稿  2015-10-21 22:41:08

关键字: 人才 领英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自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中第一次提及“互联网+”的概念之后,“互联网+”迅速成为政府及各行业的目标。而“互联网+”落实到人才层面,即是拥有“互联网技术”或“互联网思维”人才的流动情况。为了验证人才流动与行业升级是否与“互联网+”概念同行,领英针对2014年全年中国市场的互联网行业人才及传统行业人才迁移情况进行了大数据分析,推出了行业人才吸引力指数。在这份数据报告中,行业人才吸引力指数定义为,在指定期间内,流入行业人才总数/流出行业人才总数。对某个具体行业而言,如果人才吸引力指数超过1则表示此行业为人才净流入行业,如果指数小于1则表示该行业为人才净流出行业。

金融业对于人才吸引力指数高居榜首

数据显示,金融行业对于人才的吸引力指数高达1.33,属于所有行业排名中最具对于人才最具吸引力的行业,在全平台中位居榜首。分析其原因在于金融业丰厚的薪资待遇、创新金融巨大人才缺口以及资本市场对业界人才包容能力的增强,从而有更多渠道便于实体经济人才进入金融行业。

金融行业具有极大面向互联网人才缺口,随着金融系统不断完善,对于开发类、数据分析类、互联网营销类人才需求不断加强。金融业在薪资福利上仍具备较大优势,成为最具吸引力行业。

互联网公司人才吸引力上升势头迅猛,电信行业人才吸引力垫底

领英大数据显示,从所有相关行业占比来看,互联网行业对于人才吸引力上升势头迅猛,吸引力指数以1.21居于第二,仅次于金融业的1.33。这一受热捧现象的一个集中体现是在大型互联网公司对于人才的极高吸引力上,领英统计了人才数据库中员工规模数前六十的大互联网公司情况,发现其总体样本人才吸引力指数高达2.17。

领英中国发布行业人才吸引力指数 

图:各行业人才吸引力指数

而同时电信、电子、教育科研、交通运输、零售等行业从2014年至今的人才吸引力指数均小于1,处于人才净流出状态。其中电信业2014年至今吸引力指数仅为0.61,为各行业最低。换而言之,2014年电信行业是人才流失重点灾区。在其他行业中,教育科研和零售的吸引力下滑现象尤为突出,相比2013年均下降了0.16。前几年热度极高的快消业、房地产行业在近一年半中也出现人才流出现象。这与快消业竞争加剧、增速放缓,及房地产业告别野蛮生长进入成熟发展期密切相关,业内人士也在行业发展稳定后更加理性看待行业发展机会。

互联网持续升温导致行业界限更加模糊

互联网的兴起对以重工制造、房产建筑和轻工制造为代表的第二产业的行业人才吸引力迅猛上升,其中对房产建筑人才吸引力指数由0.51上升至1.29,上升幅度高达153%。房地产行业由2013年的对互联网人才的强势行业转变到如今涌进互联网行业人数激增,侧面反映了自2013年房地产增幅新高后,房地产行业存在衰退迹象。

 领英中国发布行业人才吸引力指数

图:互联网较各行业人才吸引力指数

教育、管理、市场、销售等第三产业与互联网高度相通,人才过渡更具有相对优势。特别是互联网对教育科研人才吸引力由1.12升至2.19,增长幅度高达96%。作为知识最密集行业,教育科研业成为向各行业输出知识型人才的生力军。而互联网对于研究员、博士后等高端技术人才的需求不断扩大,使得更多研究人才从高校、研究院进入互联网行业从事开发及理论研究工作。另一方面,在线教育的兴起带来了大量在线教育平台、O2O教育平台等教学研究工作,更多中小学及培训机构教师将工作搬上互联网。

公务员对互联网热情攀升

互联网的兴起近几年对于各个行业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有目共睹,成为各行业心目中前景好、发展快的热门行业,致使大批优秀人才涌入互联网,其中也不乏政府及社会组织人才。数据显示,互联网已成为政府及社会组织人才的主要转业去向,其指数从2013年的1.25升至2014年的1.95。求职者对公务员岗位回归理性,去年社会中“公务员跳槽热”渐渐替代先前的“公务员热”,而互联网也成为公务员转业后的主要去向。另一方面,社会组织也为互联网贡献大批人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