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IBM杨旭青:智慧商务的核心价值是让消费者讲自己的故事并引起跟随和改变

IBM杨旭青:智慧商务的核心价值是让消费者讲自己的故事并引起跟随和改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杨旭青指出,“在社交时代,智慧商务的核心价值,不是商家给消费者讲故事,而是让消费者相互讲自己的故事,并由此引起跟随和改变。”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3年12月30日

关键字: IBM 社交商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IBM软件集团智慧商务技术总监杨旭青在IBM“社交商务之星”互动坊上指出,在IBM看来,社交商务就是人脉经济。社交商务有三个前提条件:第一,要应用社交相关的工具或者平台,也就是与人脉相关的工具。第二,一定要将社交功能切入到企业的商务运行中去,对企业的业务模型、业务流程以及业务规范等产生影响;第三,必须要有分析,把基于社交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分析的目的是可以更清晰地洞察社会、市场和客户。

 IBM杨旭青:智慧商务的核心价值是让消费者讲自己的故事并引起跟随和改变

IBM软件集团智慧商务技术总监杨旭青

杨旭青指出,“在社交时代,智慧商务的核心价值,不是商家给消费者讲故事,而是让消费者相互讲自己的故事,并由此引起跟随和改变。”

杨旭青介绍了“Coshopping”的例子,Coshopping是一种崭新的电子商务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有一个虚拟导购带着网上的人在网店里逛。如果消费者看到什么东西想要买,可以举手。导购的人就会根据网上有多少人想要,来决定买不买和如何买的问题。

目前,Coshopping已经成了IBM Websphere Commerce的功能之一,可以帮助用户开网店,实现线上线下消费体验的融合。另外,Coshopping还提供专门做社交化的数字营销分析的Coremetrics功能,能实现客户分群、漏斗、转化率等分析功能。

以下为现场实录:

杨旭青:刚才开始的时候,主持人也说社交这个东西怎么定义好都有让人模糊的地方,我以为IBM谈社交的时候,主要是人脉之间,人和人之间的,人脉经济或者人脉技术都是社交范畴。IBM说社交会带来几大变化,第一对于企业发展或者科技的应用,一定要应用社交相关的工具或者平台,所以第一是与人脉相关的工具。第二,社交必须能够影响你的业务模型、业务流程、业务规范的变化,那社交才进了企业灵魂,我是负责智慧商务的,很多时候面对的是智慧商务的品牌商,他们是怎么把社交融入到的业务当中去,这是重要的评估标准。第三,必须要有分析,必须基于社交收集的数据,进而分析,分析的目的是可以更清晰的洞察社会、洞察市场、洞察客户。社交分析必须有助于帮助你的市场、帮助你的客户的洞察,刚才也提到了优化,必须能根据这些结果进而优化客户流程,优化业务,这个社交才能变成正循环,不断改进,这是我自己体会的社交的重点。

我是负责智慧商务的,我说说这三点在智慧商务上的应用。IBM智慧商务,以客户为中心,引领商务新思维。很大程度上把人慢慢变成了商业核心,这一点带来的是IBM谈的首席执行客户CEC,这不是IBM造的名词,IBM是根据分析结果说的,分析结果带来了,其实电子商务的发展原态,并不是双11、双12把我们的钱掏空,我们作为个体我们很大程度掌握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等等时代的生存,是我们掌握了他们,而不是他们掌握了我们。由于科技的发展,你我个人的手段越来越多。现在网上天天打价格战是你我掌握的工具越来越多,于是会我们的控制力大大增强了,于是我们会买到更有效、更便宜的东西,这都是IBM分析出来的数据。这就是IBM谈的首席执行客户。社交很大程度上是给我们提供了这种能力。在电子商务时代做交易要从单纯的交易关系到交心的过程,社交很大程度是给企业提供交心的能力。(图)这是IBM谈的智慧商务的一个方面,我们不仅是谈电子方式做交易,也包括门店,线上线下要做到很好的服务,一方面要有很好的销售渠道,还要有很好的营销渠道,还要有很好的服务渠道,怎么做后面的制造、加工、采购都变得智能化,根据客户需求生产,这个企业太棒了,哪来的信息?社交媒体是最重要的客户表现手段。我们利用上了吗?如果利用上了,这就表示把社交应用在业务流程的改变中,于是你的业绩就会提高,这就叫做应用社交的手段。所以我这边提到常见的被优化的场景,像使用社交,很多企业说有二维码了,有公众帐号了,是不是叫参与社交了?我认为不够,这叫使用社交。还有很多人把社交仅当成渠道唯一,如果在微信、微博上卖东西了,这只是渠道之一,如果不做渠道的整合,变更到业务流程上,效率一定不会提高很多的,所以仅把社交当成渠道之一,不及时转型业务规则,社交依旧没用好。

(图)下面谈谈社交在电子商务上的影响,我们叫做Social Commerce,社交媒体是指用户自己产生数据和信息的地方,社交网络,从Facebook开始其实是社交平台,包括社交应用、社交分析、移动社交,这些都是社交的不同分类,你应该综合应用的工具和平台。IBM在做社交的一个核心,这句话非常有意义,社交的应用核心不是给他们讲故事,传统带客户卖东西就是讲个故事,这个品牌可好了,章子怡穿过的,今天不是了,今天是客户自己给自己讲故事,大家互相在讲故事,于是我随众我也买了这件衣服,社交年代带来的最大不同就是人脉经济,“人”不是一个主导者把故事讲全了,而是他们互相之间讲出来的,于是分析很重要,你不能带着大家一对一的在干什么,是过后发现大家在怎么干,于是我跟随,以及改变。

(图)这是代表性社交整合进电商产品页,这是卖东西的网页,它会整合、分享,还有社交资质,你必须十级以上才能买什么东西,给大家一种集体感,还有评级、评论、图片库、分享、微博微信的整合。今天我在这儿讲一个有些客户做到,有些客户没有做到的叫“Coshopping”,前两天我们的客户将他的客户希望上电子商务,但是他卖的东西大家不太敢在网上购买,现在它现在非常想做电子商务,能不能有一个导购带着网上的人在店里逛,你看到什么东西你说想要可以举手,导购的人就根据网上有多少人想要,他就决定买不买。如果要和不要都无所谓,你想要不代表就要了,所以我先买下来,但是如果大家之后想要就卖出去,如果不想要就累着。然后说这个方法特别想要,其实事先都了解了大家的需求,他买的东西有一些已经卖掉了,有一些没有卖掉的时候压在手里也会在网上卖。(图)IBM有哪些能够帮助实现,刚才讲的Coshopping就是Websphere Commerce的功能之一,它可以帮助开网店,他是到渠道,线上线下是融合,B2B、B2C都可以,就亿提供这种功能。另外还有Coremetrics专门做社交化的数字营销分析,例如客户分群、漏斗、转化率分析,还有Tealeaf友好型、便捷性分析,还有营销的社交化Unica,这些分析数据一定影响营销手段,营销手段一定要社交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