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用友优普USMAC:新瓶装旧酒乎?

用友优普USMAC:新瓶装旧酒乎?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这一年对中国本土的管理软件老大用友软件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年。面对互联网的冲击,用友软件发布了“企业互联网”战略,并对组织架构进行了重新布局。将U8+、U9、CRM、PLM等业务独立出来,组建专门面向中端市场的用友优普是其中非常关键的一着棋。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4年12月2日

关键字: 用友优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这一年对中国本土的管理软件老大用友软件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年。面对互联网的冲击,用友软件发布了“企业互联网”战略,并对组织架构进行了重新布局。将U8+、U9、CRM、PLM等业务独立出来,组建专门面向中端市场的用友优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用友优普)是其中非常关键的一着棋。

有业内人士认为,用友优普经营的主要产品U8和U9本来是用友软件的核心产品之一,用友优普的核心运营团队也是原来U8、U9的团队,独立出来经营无非是“新瓶装旧酒”,难以产生太大的影响。如今,用友优普组建快一年了,在笔者看来,独立的运营效果还是比较出人意料,尤其是用友优普明确了“企业互联网”的定义,给出了企业互联网的实现路径,并且已经收获了一些真实的案例。具体来说,这一年用友优普的表现可以总结在以下几个方面:

USMAC明晰企业互联网概念
“宁愿在互联网的路上死去,也不要在传统的世界里活着。”这是这两年管理软件领域流行的一句话。互联网对管理软件产业带来的变革早已毋庸置疑。向互联网转型被认为是传统管理软件厂商的必由之路。

在此背景下,用友软件在今年年初发布了“企业互联网”战略,然而到底什么是企业互联网,企业互联网该如何落地,那时却还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

说实话,用友优普USMAC企业互联网应用模式的发布确实让笔者没有想到。因为没过多长时间,用友优普就提出了企业互联网化的完整应用架构。这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架构,让人眼前一亮。USMAC无疑为用友软件“企业互联网”的落地提供了一个有效途径。

用友优普USMAC:新瓶装旧酒乎?
 
用友优普USMAC企业互联网应用模式

用友优普USMAC中的U为U8+、U9,即优普ERP产品;S为Social,即社交网络;M为Mobile,即移动应用;A为Analyst,即分析;C为Cloud,即云计算。用友优普还在年内推出了企业空间。这是USMAC的“S”(Service社交)平台,是一个核心平台,为USMAC企业互联网应用的落地提构建了一个重要支点。

用友优普希望以拥有60多万用户的U8+、U9等面向中型企业的ERP产品为核心与基础,首先帮助企业实现全面的精细化管理和建立完整的经营管理数据基础;然后在此之上,结合社交、移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与应用,帮助企业获得更广泛的产业链上下游数据、社会化数据和物联网数据,打通企业内、外信息和业务流程,实现产业链协同和社会化商业。

不仅如此,用友优普总裁向奇汉还指出:“进入到企业互联网时代,用友优普不仅自身要成为一家企业互联网公司,还要为推动传统企业实现互联网化,提供最贴近企业实际需求的企业互联网应用模式。”

用友优普USMAC:新瓶装旧酒乎?
 
用友优普提出传统企业实现互联网应用的路径——企业互联网成功应用123

为此,用友优普提出了传统企业实现互联网应用的路径——企业互联网成功应用123,即中型和成长型企业可以按照“精细化管理、产业链协同、社会化商业”的路线来实施互联网应用。显然,这样的落地路径进一步将用友软件的传统优势凸显出来。

发力U9强化中端市场优势
在用友优普“企业互联网”落地的过程中,今年推出U9 V3.0可以说是一个完美的支撑产品。据悉,U9 V3.0的基础架构是按照互联网模式设计的,在U9原有核心管理应用的基础上,融了入商业分析、移动应用、企业空间和电商集成等互联网化应用,从而满足互联网时代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组织变革与管理升级的需求。

U8+和U9是用友优普主营的两条产品线,U8的是用友面向中端市场的传统优势产品,针对单体企业而设计;完全采用SOA架构设计的U9则适合多组织企业,产品更加灵活、开放。笔者认为,用友软件要想成功向企业互联网转型,技术更加先进的U9应该扮演重要角色。用友优普也确实把U9定位为“多组织企业互联网应用平台”。

但是不能忽略的是,在此之前,曾被寄予厚望的U9却沉寂了很长一段时间。这可能与U9所面向的客户与用友软件面向高端市场的NC客户群有所重叠有较大关系。在没有独立运营的情况下,用友软件的研发、销售、市场投入等资源更倾向于用户认可度较高、更容易产生效益的传统优势产品NC上,U9被冷落闭并不难理解。

用友优普组建后,U9显然被重视起来了。曾经在默默地应用U9的用户,如天津赛象、恒耀中国紧固件集团、新日电动车、江苏旷达和大运汽车等,一一浮出水面被业界所了解。用友优普对U9在研发投入上的加大也显而易见,我们可以从U9 V3.0的变化中看出来。

细分市场拉近客户距离
随着组织架构的垂直化,独立运营的用友优普在客户经营上的优势也得到了强化。在公司成立之初,用友软件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就指出,成立用友优普就是希望通过专业公司的建立,以专业的团队、专业的服务体系和专业的伙伴,更进一步专注中型和成长型企业客户群体,做好产品技术的持续研发,做好全国客户体系的建立,做好伙伴体系的支持和发展。

实际的应用需求能够获取研发部门的直接支持而得到满足是用友软件受到国内用户采用支持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用友优普组建后,这一优势更加明显。和以往用友软件的所有产品研发都集中在一个大的研发部门不一样的是,现在U8+、U9的产品研发全部在优普软件自己的研发部门里。这样,来自应用一线的用户需求能够更直接、更快、更准确地反馈到研发部门并给予满足。笔者在与一些U9用户的接触中发现,他们的一些系统功能是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他们与用友的服务、研发团队共同努力的成果。这些功能也使得U9的功能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在客户服务上用友优普也想方设法拉近与客户的距离,用友优普采取“云+端”的业务模式,通过“云”为客户提供安全防护套件和性能优化的解决方案,通过绿色服务桌面和微信平台为客户在知识服务、在线咨询、补丁快速更新等方面为客户提供“端”的便利。

如此可见,用友优普已经把“新酒”装进了“新瓶”中。但是,这毕竟是一个互联网时代,整个管理软件产业充满了变数。用友优普能够继续保持在中端市场的优势,仍需拭目以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