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甲骨文FS1:闪存里的“大道至简”

甲骨文FS1:闪存里的“大道至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迎合万物相辅相成的道理,存储技术也在这样的时代变迁下日新月异,从草绳记事到云存储,你能够想象中间历经了多少天翻地覆?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4年12月22日

关键字: 甲骨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当人们越来越多地使用互联网,企业越来越追求移动价值,每一个按键似乎都开始有了意义,每一次触碰都会带来一组新的数据。有一个数字我们可能不知道,自人类有史以来至今所产生的信息量为5EB,其中有四分之三产生于最近四年,大数据时代的轮廓正在每天亿万次的按键中逐渐清晰。迎合万物相辅相成的道理,存储技术也在这样的时代变迁下日新月异,从草绳记事到云存储,你能够想象中间历经了多少天翻地覆?

说到存储技术,闪存可以说是近年来的“当红炸子鸡”,在其软件定义架构理念的支持下,闪存技术顶着“最高效挖掘数据能力”和“最小容量需求”的称号试图颠覆传统存储的技术架构和竞争格局。据IDC预测,全闪存存储阵列市场规模在2015年将增至12亿美元,而到2016年这一市场将增至16亿美元,从2012到2016年期间年复合增长率达到60%。然而,闪存技术并非十全十美。目前市场上大部分闪存设备在控制器和容量方面具有极其有限的可伸缩性,还有一些闪存不具备完善的数据服务功能,当然,其高昂的费用也令很多欲使用之人望而却步。在这样的市场形势下,擅长数据处理的甲骨文适时推出了FS1系列闪存系统,以极致性能,面向企业云计算及应用感知等特点,为用户提供更优闪存之选。

独特的QoS+
I/O始终被很多人认为是存储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特别针对具有随机读写要求的数据更是如此。传统的I/O管理施行“先到先服务”的政策,并不能和应用的优先级相匹配。FS1系列闪存系统具有独特的QoS+功能,可以实现基于业务优先级的I/O管理,真正以应用定义存储。作为业内最具智能的管理框架,QoS+能够以快速的学习能力和高度细化的数据分层来交付自适应的预测存储资源。无论用户的要求是顺序访问还是随机访问,是用读还是用写来安排数据的部署,FS1都可以根据应用的优先级排序I/O,同时根据访问频度、热点程度去分布数据。在FS1闪存系统中,甲骨文把不同的热点数据分成热、暖、冷及深度归档和睡眠数据四个层次,根据不同的需求,热数据会被安排到快速闪存当中,暖数据安排到大容量闪存当中,冷数据放到高性能的磁盘当中,而需要深度归档的数据则被放置在大容量磁盘当中,如此一来,硬盘的经济性将被最大化开发。如果热数据变成了冷数据,FS1的自动分级功能将在后台将发生变化的数据从闪存迁移到磁盘。

同时,甲骨文为FS1重新设计了统一了存储架构,打破了硬盘转向闪盘的瓶颈。另外,FS1还具有精简配置、自动负载均衡、移动端管理等功能,用户可以拿移动终端便捷地实现存储监视和管理。

云中的数据“容器”
随着企业IT和业务模式的不断复杂化,以服务提供存储为特征的云存储正在获得越来越高的重视。与传统的存储系统相比,云存储系统能够面向多种类型的网络在线存储服务,同时凭借多租户分区优势在磁盘存储区,混合存储区及全闪存区都能获得更高性能及更大容量。企业云计算的发展方向正在向横向扩展,为了满足这样的大幅度扩展趋势,FS1系列采用先进的高可用可扩展架构,最高能够达到16个控制节点。随着企业业务的成长自由延伸。借助于甲骨文数据库数据压缩方案,FS1系列能够以100TB空间存储1PB数据,同时以最大80 GB/秒的吞吐量及全环境数据服务支持能力,为企业节省了40%的储存空间。

同时,FS1系列采用由RAID组群构成的Oracle FS1 存储域,能够从物理上隔离数据,避免数据的重复挖掘。QoS+和主要的闪存软件都可以在存储域中单独执行,无论是数据还是数据服务都能够被控制在一个单独域中,完全迎合云时代的多租户特点,在为访问和数据加上保护链条的同时,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品质需求。

以“简化”为目的的应用感知
存储类型与应用紧密相关,应用环境往往决定了企业应该使用什么类型的存储,同时要根据不同应用的不同特点充分利用存储技术,例如,更快的响应、在应用和存储之间更快的移动速度,根据应用的需求来随机同步扩展,借用新技术来改善应用体验等等。Oracle FS1 系列与 Oracle 数据库和 Oracle 应用程序进行集成设计,优化了数据中心的性能和 Oracle软件投资,除了强大的数据压缩功能,Oracle FS1还可以基于应用实现一键式自动配置,当企业管理者具有为应用配置空间的需求,只需要运行FS系列的闪存系统管理器,选择相应的应用配置最佳实践模板,就可以根据最佳实践自动完成存储配置。同时,Application Profiles可以帮助加速部署速度并且实现 Oracle 数据库和 Oracle 应用程序的合理化部署。包括 Oracle 电子商务套件和 Oracle PeopleSoft、JD Edwards EnterpriseOne和Siebel 应用等在内的 Oracle 应用都能够受益于这种一键式应用程序存储自动配置,全面简化用户的部署过程并且实现自动进行复杂的手动微调和管理。

FS1系列的加入进一步完善了甲骨文的存储产品线,从整合能力优越的集成系统,面向高性能数据库和文件的ZS3,再到用于深度扫描的磁带StorageTek,甲骨文正在逐步扩张自己的存储之路。在应用逐渐主导存储的趋势下,甲骨文将施行与应用相集成的存储策略,把存储管理作为应用管理的延伸,将虚拟化,服务器,网络等环节归统于一点,为用户挖掘最大化的存储优势,并全面简化I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