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一签通助力供应链金融冲刺无纸化办公最后一公里

一签通助力供应链金融冲刺无纸化办公最后一公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前,由中国电子商务创新推进联盟主办第二届在线供应链金融推进大会在北京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与供应链金融的有机结合为行业带来更多的机会的同时,在线供应链金融诚信体系建设和风险控制也越来越不容忽视。

来源:业界供稿  2015-06-24 10:21:35

关键字: 安证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日前,由中国电子商务创新推进联盟主办第二届在线供应链金融推进大会在北京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与供应链金融的有机结合为行业带来更多的机会的同时,在线供应链金融诚信体系建设和风险控制也越来越不容忽视。

一签通助力供应链金融冲刺无纸化办公最后一公里
 
北京安证通公司总裁周晓华发表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报告

提供网络世界身份认证
北京安证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晓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线供应链金融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平台上的各个主体可能未曾谋面,另一方面平台商在决定是否给某个企业放贷或者放贷额度时的依据就不可能是沿用传统供应链金融所采用的评价方法和决策模型,在线供应链金融的诚信指数主要是通过对平台交易数据、物流信息、支付信息等对各交易主体进行动态评级,再结合各交易主体的基本信息来决定其贷款额度。而对这些交易信息的大数据分析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数据的可信性,必须保障交易数据和交易商提交的电子资质文件是可在线验证和可信的。

那么如何去验证这些电子资质文件的真伪,这些资质是否又具有和纸质版资质同等的法律效力,这就需要一个第三方平台来鉴别和认证。

记者了解到,北京安证通公司一签通云平台通过集成全国36家第三方CA机构的数字证书认证体系来鉴别机构的实体身份的真实性和网络身份的真实性,通过集成公安部eID公民网络身份识别系统来在线确定个人身份的真实性。与此同时也能够为在线供应链金融平台的各交易主体之间的交易数据进行电子签名,从而为平台提供可信交易凭证的签署和验证服务。在本届供应链金融推进大会上,北京安证通公司的一签通产品也因此获得“在线供应链金融优秀案例奖”。

在互联网+时代,个人电子签名及印章应用、电子合同签署进入新阶段,未来或将替代传统纸质化合同、单据和纸质化办公。

周晓华强调,为单据的无纸化应用提供电子签名服务,解决纸质单据变成电子单据之后的可信、法律效力问题。这是任何一个综合性电子商务服务与认证平台不得不关注的重要问题。

一签通助力供应链金融冲刺无纸化办公最后一公里

安证通一签通产品荣获在线供应链金融优秀案例奖

电子合同比纸质合同更安全
周晓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进一步表示,一份合同是否有效,应该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因素:

(1)合同内容不违反我国有关法律和行政法规,如果违反了,即使双方签字盖章,也会被视为无效合同;

(2)合同签署各方自由体现其意志,而不是屈从于任何胁迫等强制行为;

(3)要约人与受要约人签字盖章,并能够证明合同的原件性质。

1和2是合同内容和签署行为来说的,3则是从技术层面来如何鉴定合同的有效性的。

对于纸质合同来说,通过鉴别签字笔迹和盖章的印章印模来鉴别签署人的身份,而通过骑缝章来防止对原件内容的篡改。

对于电子合同来说,通过电子签名技术对合同原件进行电子签名,通过验证合同原件中所含的电子签名来鉴别签署人的身份和原文内容是否被篡改。

“传统思维上认为纸质合同摸得着,看得见,拿在手里踏实,但事实上,电子合同比纸质合同更安全可靠。纸质合同的盖章通过电脑刻章完全可以以假乱真,但是电子合同则可以通过技术识别判断其真伪。” 周晓华告诉记者。

北京安证通一签通云平台的全称是“一签通电子签名认证云服务平台”。据了解,一签通集成了所有第三方基础性服务,比如全国36家CA服务商的证书认证体系、eID公民网络身份识别系统、手机短信服务平台、第三方支付系统和第三方时间戳服务,可以提供从数字证书认证、安全身份登录、电子合同会签、中小企业内部签批、电子签名文件验证和数据保全等全套服务。

周晓华透露,目前一签通平台还推出了一项验合同的服务,免费帮助企业识别电子合同的真伪。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十条规定“当事人订立合同,有书面形式、口头形式和其他形式。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采用书面形式的,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当事人约定采用书面形式的,应当采用书面形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十一条规定“书面形式是指合同书、信件和数据电文(包括电报、电传、传真、电子数据交换和电子邮件)等可以有形地表现所载内容的形式”。

而电子合同是电子数据交换和电子邮件等形式的数据电文的统称。因此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就涵盖了电子合同。

另一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第十四条规定“可靠的电子签名与手写签名或者盖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这给电子合同的法律效力做了更进一步的法律保证,提出了解决电子合同有效性的鉴别基础。

因此,并不需要国家单独颁发《电子合同法》,电子合同就可以具备与纸质合同等其他形式的书面合同相同的法律效力。

技术优势+平台服务
周晓华介绍,目前利于安证通一签通平台进行电子签名、电子合同签署和认证的主要是政府和企业内网、政府对企业的服务窗口,电商企业等,未来将迅速全面的推行。

据了解,中国移动于近期采用了优派的10.1英寸PD1011电磁笔显示器,从而导入了无纸化电子签章应用,并在全国各大营业厅服务柜台进行了推广。这也说明,电子签章的应用正在悄然跃进。

周晓华介绍,虽然电子合同具备法律效力,也完全可以通过技术去实现真伪识别,但是目前仍有大约百分之五十以上的电子商务平台是采用线下方式,通过纸质合同的形式签署的,这类电商企业对电子合同的应用还处于观望状态。可以说,在未来电子签名、电子合同服务与认证市场还是一片蓝海。

对于一签通这样的行业领头军,竞争优势到底在哪里?推广难点又在哪里呢?

周晓华表示,一个行业一旦有市场,势必会有大批的涌入者,一签通进入这个行业较早,在技术和平台服务上有显著的优势。目前我们已经签约富士康、海尔、长虹这类的制造型企业;也签订普天药械电商这类的医药平台;还包括中钢网、保利能源淘煤网这类的能源型企业。凭借积累了十多年的电子签章应用解决方案和平台服务经验,安证通将在电子商务领域大展风采。

“无纸化平台的推广难点目前还是体现在人们的认识和习惯上,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相信未来无纸化办公的普及速度将越来越快。”周晓华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