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规范交易 亮剑大数据经济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规范交易 亮剑大数据经济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以前的贵州省,俨然是有如桂林山水甲天下一样的美景,旅游是贵州省的标签,但是整体经济发展并不好。现如今,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时代,让贵州抓住了机会,“云上贵州”成为新的代名词,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经济“弯道超车”成为可能。

来源:业界供稿  2015-08-10 10:22:29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大数据不仅改变了我们的价值思维,也将改变中国的经济格局。以前的贵州省,俨然是有如桂林山水甲天下一样的美景,旅游是贵州省的标签,但是整体经济发展并不好。现如今,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时代,让贵州抓住了机会,“云上贵州”成为新的代名词,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经济“弯道超车”成为可能。

抢滩大数据,架设新引擎

前不久,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盛景历历在目,不仅受到国家高度重视,企业广泛参与,更不乏BAT、甚至国际化巨头的身影。

从客观条件来讲,贵阳特殊的地形、气候因素,温度较为适宜,而且不适合发展化工、重工等产业,推进大数据产业的建设是时代大势所趋。

从深层次讲,贵州是全国率先开放政府数据的城市,尽管全国很多地方政府都在推动大数据产业的建设,但贵州省却是第一个以全省之力推动其发展的地区,因此获得了阿里巴巴、富士康等大企业的大力支持。

如今,数据中心集群地、中国数谷、数博会、数交所、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全城公共免费Wi-Fi无线热点等先后落地,为贵州的经济发展架设了新引擎。

看清价值,政府推动数据公开

中国已经来到转型期的关键时期,政府致力于通过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平台数据和服务支撑。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指出,大数据已经成为新时代最具价值的宝藏之一。某种程度上说,谁拥有了大数据谁就拥有了未来。

数据在哪?统计显示,随着电子政务建设的不断发展,各级政府积累了大量与公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数据,掌握着全社会信息资源的80%,其中包括3000余个数据库,数据“金矿”已经形成,亟待挖掘。

但是,长期以来,这些信息大多处于不对外公开状态,难以体现数据的价值。比如,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的政府信息相互割裂,不共享,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不仅制约了政府社会治理水平,也让百姓深受其苦,甚至出现了老百姓跑断腿证明“我妈就是我妈”的笑话,引起总理震怒。

清华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生冯煦明表示,人们往往只把公共信息公开和提高政府透明度联系起来。但实际上,开放公共数据的意义远不止此。如果埋藏在档案馆的文件中,数据永远只能是一堆数据;如果放在开放平台上,就有可能被深度挖掘,变成有用的信息,使社会运行更加高效。

认识到大数据的价值,国家领导人多次公开表态推动政府数据开放。自去年3月“大数据”第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以来,就被李克强在不同的场合多次提及。仅去年就有6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议题与大数据运用有关。李克强总理曾表示:“不管是推进政府的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还是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都要依靠大数据、云计算、所以,它应该是大势所趋,是一个潮流。”

紧接着2015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提出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公开,为政府大数据的公开提供了政策支撑。

政府大数据公开在行动

据了解,我国正在积极推动加快建立政府信息采集、存储、公开、共享、使用、质量保障和安全管理的技术标准方面的工作。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明确工信部、国家标准委员会、国家发改委、质检总局、网信办、统计局等多部门建立大数据标准体系,研究制定有关大数据的基础标准、技术标准、应用标准和管理标准等工作,计划将于2020年前出台并实施。

中国工信部部长苗圩在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说,工信部将编制实施软件和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支持软件企业和工业企业跨界融合、协同创新,在基础软件等重点领域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并加快安全可靠信息系统建设,全面提高信息安全保障综合能力。

在近日召开的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组会议上,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作为规划编制组成员单位参加了会议,并在会上就大数据清洗工作等内容提出了建议,受到了工作组其他成员的高度认可。随着国家在部署运用大数据优化政府服务和监管、提高行政效能上的不断加强,地方政府对于开放数据的态度正在逐渐转变,步伐也在不断加快,北京、上海等全国多个地方政府均在一定程度上开放了政府数据,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开放数据,交易放大价值

政府数据不仅要开放,也要自由流动,如同银行货币,只有加速其流动,才能创造巨大的效益,促进经济增长。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称大数据是未来最重要的“能源”。然而,如何让大数据通过转换,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资产,让大数据资产在更大范围内合法规范化的商品交易和流通,才能体现数据的真正价值。

从过程来讲,数据的产生、收集是第一步,数据的分析、处理是第二步,将处理的数据进行交易,放大数据的价值是第三步,也是最核心的一步。大数据作为资产,必须经过清洗、分析、建模、可视化之后,才能进行交易,才具有价值。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总裁王叁寿曾表示,如今,大数据就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深入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但是,这些数据还需要进一步的加工才能发挥价值。他打了个比方,数交所的交易数据加工出来的商品,就像调鸡尾酒一样,几种酒调和在一起,融合后再卖给客户,这是交易所的价值。

数据交易,规范化运作先行

提到数据,消费者往往非常敏感,尤其是将数据明码标价进行变现,实现互联互通,让消费者产生了很多疑问:有没有一个规范化的平台,确保数据交易的合法、安全、可靠?值得一提的是,以大数据产业为制高点,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下称“数交所”)成为国内首家数据交易中心。

从企业性质上,它既不是公益组织,也不是行政服务部门,而是100%市场化运营的商业机构。面向全国乃至全球提供数据交易服务,通过电子交易,利用大数据交易系统撮合客户之间的大数据产品交易。数据品种覆盖了政府、医疗、金融、企业、电商、交通、社会等30多个领域。

从运营模式上,数交所采用会员制,对会员的资质审查除了卖方数据合法性与价值,还会约束买方会员的数据使用准则,确保不能滥用。目前,已有天弘基金、京东、华为、软通动力、中国人寿、中国联通等150余家会员单位,预计到年底发展为1000多家会员,将进一步放大数据交易的价值。

另外,数交所只针对B2B,不针对B2C,不开展个人的会员交易。而且交易的数据不是底层数据,而是通过清洗格式等技术标准完成的交易数据,让它变成一种商品,不存在侵犯个人隐私的问题。

据悉,数交所的所有交易环节都在法律法规和政府监管下进行,交易所也成立了专家委员会,不仅监管大数据来源的合法性,也对大数据购买后是否被滥用做了很多约束。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总裁王叁寿强调,数交所是一个资源聚合平台,不是一种简单的业务,而是生态圈的圆心。围绕大数据交易所,将衍生出大数据资产评估、大数据融资单方、大数据信用等很多产业链。

结语

总之,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从时机、运营模式和规范化方面,已经成为中国的领头羊,再加上贵州省政府靠科技转型的决心,以及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的前景已经非常明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