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相伴.Net,用友U9走向云+端新时代

相伴.Net,用友U9走向云+端新时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Net技术从2002推出至今,已经有13年的历史。作为企业计算平台的主流技术,已被超过千万家的企业客户所采用。在企业计算领域,.Net与Java可谓双星闪耀,形成了事实上的双寡头局面。

作者:用友网络 张红斌 来源:业界供稿  2015-08-07 11:05:37

关键字: 用友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Net技术从2002推出至今,已经有13年的历史。作为企业计算平台的主流技术,已被超过千万家的企业客户所采用。在企业计算领域,.Net与Java可谓双星闪耀,形成了事实上的双寡头局面。而如果延伸到互联网计算平台,则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各种开源技术层出不穷,不再有绝对的王者。

.Net是微软独立发展的技术,Java虽然一开始隶属于Sun,但却保持一种与生俱来的开放姿态,其发展更多依托于开源社区。不过这一趋势在2009年Oracle收购Sun后有所改变,Java的开放性受到质疑,Java技术本身的发展也变得相对迟缓。但Java始终是开源世界的第一语言,对推动开源技术的发展居功至伟。

 相伴.Net,用友U9走向云+端新时代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专家张红斌

很多人把.Net和Java视为非此即彼的关系,喜欢Java,一定以打压.Net而后快,反之亦然。其实,无论.Net还是Java,已然被证明是企业计算平台当之无愧的王者。能够挑战这两种技术极限的企业,放眼全世界范围也是凤毛麟角。做U9这许多年,经常被问及U9为什么没有选择Java平台和Oracle数据库,有时真让人徒生无奈。我想,如果你不能确定自己的业务规模和复杂度已跻身全球顶尖行列,大可不必为这两种技术的选择而烦恼。就像宝马和奔驰,更多是一种个人喜好。人月神话谈及软件开发的根本问题和次要问题,打造构成抽象软件实体的复杂概念结构是软件开发的根本困难所在,而用程序技术将概念结构予以实现只是软件开发的次要问题。如果一个软件产品的伟大与否,是由语言或者数据库这类底层基础设施就能决定的话,那还有软件架构师存在的必要吗?是一批卓越的软件架构师天才的想法为U9产品注入了灵魂,历经千锤百炼铸就了U9在离散制造行业卓越的竞争力。

.Net全面开源,重构生态圈

U9的成长伴随着.Net技术的发展,关注.Net就不得不关注背后的微软公司。在很长时间,微软就像一个孤独的王者,以一己之力对抗整个开源世界。微软为维护自己的垄断地位,一贯对形成竞争的创新技术和企业持打压态度,这使得她在IT界的口碑极差。随着微软错失互联网和移动的发展机遇,面对Google、苹果、Facebook和亚马逊这样的互联网巨头的崛起,微软已被视为老朽没落的一家公司。就我个人而言,我一直认为C#语言远比Java语言优雅和有效率,.Net框架也比Java类库更为实战。但Java是一个集结开源世界集体智慧的平台,微软再强,也不可能在这样的一场战争中长期坚持下去。所幸,自从微软新的CEO纳德拉上台后,一切变得有所不同。我们简单看一些事实:

•.Net框架全部开源(整个服务器环境,含asp.net 5.0、clr、bcl、编译器、垃圾回收器等)

•Asp.net 5推出支持forLinux和OS X的版本

•Visual Studio推出免费版

•Office终于发布推出延迟已久的for iphone和ipad的版本,并且免费

•Office 365免费(面向移动设备)

•Office支持Dropbox(与微软自己的OneDrive属竞争关系)

•Win10免费升级

•支持Docker等基于Linux平台的热门技术

一句话,微软开始变得讨人喜欢。从战略上看,微软在逐步将生态核心从Windows操作系统转移到Azure云端,强调以开发者为中心而不是以Windows为中心来重构微软的生态圈。.Net开源的目的是促进微软新生态向Linux、iOS和Android的渗透,未来Visual Studio和.Net都必将全面的跨平台化。围绕移动优先和云优先这一新的战略,.Net技术的未来发展势必将跨平台的支持放在核心位置,通过.Net自身开源以及对开源技术的支持来吸引广大的开发者,共建一个新的生态圈。想象一下,同一个工具(Visual Studio),同一个语言(C#),就可以开发Web应用、移动APP和云端产品,结合Win10对所有终端设备的支持,这无疑对开发者具有强烈的吸引力。

U9与.Net相伴成长,走向云+端新时代

U9是.Net技术坚定的粉丝,随着.Net的发展我们也不断将新的技术引入到产品中。我们最大的困惑在于.Net平台对开源技术的支持,随着微软变得开放而有活力,这些担心也将烟消云散。U9有近乎完美的后端架构,随着不断的磨练已经非常成熟。与此相比,限于当年的技术条件制约,U9的Web前端主要是基于Asp.net WebForm打造。在强调客户体验的今天,WebForm固有的技术缺陷使得各种矛盾变得突出。U9的解决方案是让Asp.net MVC和Asp.net WebForm两种技术共存,新开发的界面基于Asp.net MVC技术来实现,这也使得我们利用AngularJS、Bootstrap、Html5、Css3等新技术来提升交互体验成为可能。这方面的一个例子是即将在V5版本中推出的NewPortal。除了加大在交互体验方面的投入外,U9也把自己的战略重点放到了云端。目前,正在进行面向SQL Azure的适配工作,继U9 Portal适配Azure后,整个U9产品将可以全面运行在微软的Azure 。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Net与Java的战争在可预见的未来都不会分出胜负,它们都将各自继续发展。随着微软移动优先、云优先战略的推动,U9也将跟随.Net走向云+端的新时代。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