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我们为什么要让Azure Stack捆绑在预选的硬件上

微软在上个月宣布不会让用户下载Azure Stack自己运行后,日前解释了为什么这样做的道理。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在微软上个月宣布用户禁止下载Azure Stack运行后,日前又解释了为什么这样做的道理。

微软7月曾通知用户,在数据中心里获得Azure的唯一途径是通过微软选择的硬件。

更具体一点说,Azure Stack只会预装在戴尔、惠普和联想的服务器上。微软还承诺以后会包括其他OEM。

戴尔、 惠普和联想的货将于 2017 年"某个时间"出炉。Azure Stack原先预计在2016 年底就绪,但整合系统的工作意味着会有延迟。

这一切的原因和昔日Windows一样简单。除非Azure与经过认证的硬件整合在一起并对其做过测试,Microsoft无法保证 Azure能正常工作。因此,控制是至关重要的。

微软的Vijay Tewari在一个照本宣科的视频里说得颇为清楚。

Tewari表示,"我们只能这样做,先在原有的、规模较小的系统上开始,经过一段时间后,向客户学习,从客户那获得反馈,我们再交付更多运行Azure的硬件,或许到最后,Azure可以在他们的硬件上运行。"

Tewari在提到Azure Stack在客户自己的硬件上运行时说的是"或许到最后",该选项真是渺茫得很。微软如果不了解安装Azure Stack的系统硬件的详尽资料,就不能提供"运作效率和稳定性"。

即是说,微软不能保证 Azure 的正常工作,或是不能与新开发的Azure版本软件很好地兼容。

Tewari 表示,"Azure的迭代速度非常快,新服务常常并在一起,现存的服务更新很快,我们在客户数据中心里必须使用此法。"

整合系统这一条令许多人始料未及。Azure Stack预览一直可以下载。弄好了RAM、 BIOS 和磁盘空间都是为了什么呢?是让用户自己试用吧。宝宝很生气。

这样一来,Azure Stack的成本突升,因为还要从戴尔、HPE 或联想那购买服务器,而且这些商家又会引进额外的复杂度和障碍,成本上升皆因简单的购买而起。合作伙伴的商机被挖走了一块,他们一直在瞄着Azure Stack进行自定义、 整合和开发架构型"解决方案"。

今时今日,Windows 10提供免费下载,微软以外,OpenStack 云可以下载到任何设备上,微软这一招是逆向思维。不过在微软的大框架下,做出Azure Stack只跟预配置和认证的黑箱的决定其实也并不令人吃惊。

首先,微软能有效地限制服务器和个人电脑制造商访问Windows可以令Windows更可靠,进而更成功。在更高的层次上,微软曾交付过数据库设备,和富士通及Bull之类的厂商合作过。限制Azure Stack与此类模式相吻合。

有蛛丝马迹可寻

微软早在 2010 年开始就开始承诺盒中Azure 云版本,不过那时候流行的是云"设备"。

当时,微软曾承诺惠普、 戴尔、 富士通将提供Windows Azure设备,可运行于拍卖网站 eBay 的数据中心里。这些设备不断延迟,最终未能兑现。

星移斗转,私有云大行其道,公有云也风行一时。据Gartner的资料,公有云里AWS占统治地位,而Azure是强大的老二。

微软的 Azure 服务器只限于几家供应商,而认证则只限于的一些知名硬件配置,这样做是可行的。其策略也曾助开放源码和 Linux迈向服务器和高性能计算的成功之路。

假若微软希望Azure 服务器能无处不在,那整个做法就应该倒过来。要做的不是拿硬件去套代码,而是令代码迎合硬件,让外面的硬件挑大梁。

但这已经是所谓的"开源"了。而开源在微软模式里的份量不会超过控制代码和配合认证配置工作这种事,为数有限的 OEM 绝对是微软 Windows 模式的一部分。

说归说,Azure Stack终究会发布的,不过,如果以这种心态去给为时6年多的这个项目评级的话,结果是大写的四个字:浪费时间。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8/16

14:5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