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DirectShow流媒体信息获取及图像转换

DirectShow流媒体信息获取及图像转换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文描述的DirectShow技术的主要工作原理,介绍了DirectShow的主要接口。

作者:沈浩 谭骏珊 来源:ahcit 2007年10月19日

关键字: DirectShow 流媒体 图像转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摘 要 本文描述的DirectShow技术的主要工作原理,介绍了DirectShow的主要接口,利用DirectShow技术来驱动摄像头和获取流媒体信息,以及将流媒体信息保存为计算机常用位图的方法。

  关键词 DirectShow;COM接口, 流媒体,VC++

  概述

  流媒体的处理,以其复杂性和技术性,一向广受工业界的关注。特别伴随着因特网的普及,流媒体在网络上已广泛应用﹐怎样使流媒体的处理变得简单而富有成效逐渐成为了焦点问题。选择一种合适的应用方案,将事半功倍。此时,微软的DirectShow给了我们一个不错的选择。

  DirectShow是微软公司在ActiveMovie和Video for Windows的基础上推出的新一代基于COM的流媒体处理的开发包,与DirectX开发包一起发布。目前,DirectX最新版本为9.0。DirectShow为多媒体流的捕捉和回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运用DirectShow,我们可以很方便地从支持WDM驱动模型的采集卡上捕获数据,并且进行相应的后期处理乃至存储到文件中。这样使在多媒体数据库管理系统(MDBMS)中多媒体数据的存取变得更加方便。

  DirectShow 原理及重要的接口

  1、DirectShow工作原理

  1) DirectShow的系统结构

  DirectShow的体系结构如图1所示。


图1 DirectShow系统
  
  DirectShow位于应用层中。它使用一种叫Filter Graph的模型来管理整个数据流的处理过程;参与数据处理的各个功能模块叫Filter;各个Filter 在Filter Graph中按一定的顺序连接成一条“流水线”协同工作。按照功能来分,Filter大致分为三类:Source Filters、Transform Filters和Rendering Filters。Source Filters主要负责取得数据,数据源可以是文件、因特网、或者计算机里的采集卡、数字摄像机等,然后将数据往下传输;Transform Fitlers主要负责数据的格式转换、传输;Rendering Filtes主要负责数据的最终去向,我们可以将数据送给声卡、显卡进行多媒体的演示,也可以输出到文件进行存储。

  在DirectShow系统之上,我们看到的,即是我们的应用程序(Application)。应用程序要按照一定的意图建立起相应的Filter Graph,然后通过Filter Graph Manager来控制整个的数据处理过程。DirectShow能在Filter Graph运行的时候接收到各种事件,并通过消息的方式发送到我们的应用程序。这样,就实现了应用程序与DirectShow系统之间的交互。

  2) Filter概述以及连接

  过滤器(Filter)是DirectShow中最基本的概念。DirectShow是通过Filter Graph来管理Filter的。Filter Graph是Filter的“容器”,而Filter是Filter Graph中的最小功能模块。Filter是一种COM组件,对于每个Filter,都有其自己的Pin,它是由Filter创建的COM对象。Filter通过Pin来进行他们之间的连接。Pin分为两种:输出Pin和输入Pin。输出的Pin把Filter处理后的数据传送到Filter的外部,而输入Pin则是把Filter外部的数据接收到Filter中,以便Filter对这些数据进行处理。对于三种类型的Filter(Source Filter,Transform Filter,Rendering Filter)的连接图如下:


图2 Filter的连接

  2、DirectShow对硬件的支持原理

  大家知道,为了提高系统的稳定性,Windows操作系统对硬件操作进行了隔离;应用程序一般不能直接访问硬件。DirectShow Filter工作在用户模式(User mode,操作系统特权级别为Ring 3),而硬件工作在内核模式(Kernel mode,操作系统特权级别为Ring 0),DirectShow解决的方法是,为这些硬件设计包装Filter;这种Filter能够工作在用户模式下,外观、控制方法跟普通Filter一样,而包装Filter内部完成与硬件驱动程序的交互。这样的设计,使得编写DirectShow应用程序的开发人员,从为支持硬件而需做出的特殊处理中解脱出来。DirectShow已经集成的包装Filter,包括Audio Capture Filte(qcap.dll)、VfW Capture Filter(qcap.dll,Filter的Class Id为CLSID_VfwCapture)、TV Tuner Filter(KSTVTune.ax,Filter的Class Id为CLSID_CTVTunerFilter)、Analog Video Crossbar Filter(ksxbar.ax)、TV Audio Filter(Filter的Class Id为CLSID_TVAudioFilter)等;另外,DirectShow为采用WDM驱动程序的硬件设计了KsProxy Filter(Ksproxy.ax,)。下图就是各个包装Filter与硬件交互的结构图:

应用程序
DirectShow Filter Graph
KsTune.ax
KsXbar.ax
KsCap.ax
其他普通的Filter
Stream Class
Tuner minidriver Crossbar mindriver Capture minidriver Tuner,Crossbar,Capture minidriver

  3、DirectShow 的重要接口

  DirectShow采用了COM标准,所以很多重要的功能都是通过COM接口来完成。下面就列举一些重要的DirectShow的接口。

  (1) IGraphBuilder接口

  用于构造Filter Graph的接口,建立和管理一系列的Filter,过滤和处理源媒体流。

  (2) IMediaControl接口

  用于控制多媒体流在过滤器图表中的流动,如流的启动和停止。

  (3) IMediaEvent接口

  用于捕获播放过程中发生的事件,并通知应用程序,如EC_COMPLETE等。

  (4) IVideoWindow接口

  用于控制视频窗口的属性。

  (5) IMeadiaSeeking接口

  用于查找媒体的接口,定位流媒体,控制多媒体数据播放提供精确控制。

  (6) IBaseFilter接口

  从ImediaFilter接口继承,用来定义一个具体的过滤器指针,并对多媒体数据进行处理。

  (7) IPin接口

  用于管理两个过滤器之间的Pin,从而连接过滤器。

  (8) IsampleGrabberCB接口

  是Sample Grabber过滤器的一个接口,用于当流媒体数据通过过滤器时进行采样以获得帧图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