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下实现动态系统托盘图标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8-07-18 作者: |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托盘图标 界面与窗体 C# Windows
Visual C#是微软公司推出的下一代程序开发语言,是微软.Net框架中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微软的.Net平台堪称为新一代的互联网平台。

Visual C#是微软公司推出的下一代程序开发语言,是微软.Net框架中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微软的.Net平台堪称为新一代的互联网平台。对于技术开发人员来说,.Net平台的两大特性是非常卓越的,首先是其所提供的公共语言运行时,也就是公用语言运行平台,另一方面就是其庞大而全面的统一编程类。Visual C#就是通过调用这些类、对象来实现许多比较强大的功能。

一、概述

我这里所指的图标程序是类似于在Windows中经常接触的停放在任务栏上,在后台运行的病毒监视、媒体播放等程序。它们一般都具有单击显示或隐藏主界面,击右键弹出菜单,当鼠标停在图标上时显示提示信息的功能。

程序主要用到了一下几个类:

System.Windows.Fomrs.NotifyIcon类
System.Windows.Forms.ContextMenu类
System.Windows.Forms.MenuItem类
System.Windows.Forms.Label类
System.Windows.Forms.Timer类

二、程序设计和运行的环境

(1)微软公司视窗2000服务器版或视窗XP版

(2).Net FrameWrok SDK Beta 2版

三、具体实现步骤

(1)在Visual Studio下新建一个C#的工程,不妨命名为AnimateSystemTray。图示如下:

(2)现在我们来设计程序的主界面:

先将窗体的Text属性设置为“动画系统图标示例”,MaximiseBox、MinimiseBox、ShowInTaskbar属性均设置为False。

再往窗体上添加Label控件、NotifyIcon控件、ContextMenu控件、Timer控件各一个。

将Label控件的Text属性设置为“请右击系统托盘图标”;将NotifyIcon控件的Icon属性设置为一个图标文件: ,Text属性设置为“这是个示例程序!”,ContextMenu属性设置为“contextMenu1”;接下来开始编辑ContextMenu控件,图示如下:

最后还要在导入两个图标 (Icon1.ico), (Icon2.ico)文件到该项目。

(3)现在我们开始编写代码部分:

首先在我们的类中添加以下数据成员:

private Icon m_Icon1;
private Icon m_Icon2;
private bool m_bFlag;
private bool m_bShowWnd;

#p#

修改Form1()函数为:

public Form1()
{
//
// Required for Windows Form Designer support
//
InitializeComponent();
//
// TODO: Add any constructor code after InitializeComponent call
//
m_bFlag=true;
m_bShowWnd=true;

try
{
m_Icon1 = new Icon("Icon1.ico");//导入图标文件
m_Icon2 = new Icon("Icon2.ico");
}
catch ( Exception e )
{
MessageBox.Show("Error " + e.Message,"Animate Tray - Error");
menuItem2.Enabled = false;
menuItem3.Enabled = false;
}
}

添加menuItem1、menuItem2、menuItem3、m_trayIcon的Click事件,消息处理函数如下:
private void menuItem1_Click(object sender, System.EventArgs e)


private void menuItem2_Click(object sender, System.EventArgs e)


private void menuItem3_Click(object sender, System.EventArgs e)


private void m_trayIcon_Click(object sender, System.EventArgs e)
{
if(m_bShowWnd == true)//隐藏主界面
{
this.Visible = false;
m_bShowWnd = false;
}
else//显示主界面
{
this.Visible = true;
m_bShowWnd = true;
}
}

最后还要添加timer1的Tick()函数:

private void timer1_Tick(object sender, System.EventArgs e)
{
if ( m_Icon1 != null && m_Icon2 != null ) //如果两个图标文件都被正确载入
{
//只要timer1被启动,则在两个图标之间不断进行选择变换,实现动画效果
if ( m_bFlag == true )
{
m_trayIcon.Icon = m_Icon2;
m_bFlag = false;
}
else
{
m_trayIcon.Icon = m_Icon1;
m_bFlag = true;
}
}
}

好了,按Ctrl+F5试试效果吧!

运行程序,将显示一个主窗口,此时还可以看到在任务栏上面多了一个图标。当鼠标移到其上停留一下时,将显示一个简单的提示信息,点击该图标则将隐藏主窗口,单击右键,出来一个菜单,选"动画图标开始"和"动画图标结束"可以控制图标状态。

四、总结

做完这个程序,我们不难发现用C#做一些运用程序效果是非常方便的。以前我在SDK、MFC下,用到了Shell_NotifyIcon()、TrackPopMenu()以及DestroyMenu(),还要自己添加消息处理函数,工作量是非常大的。现在微软为我们做好了这些工作,是不是很方便?快快加入C#的行列吧!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