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普华软件发布国产汽车电子基础软件平台V2.0

普华软件发布国产汽车电子基础软件平台V2.0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普华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团队宣布“核高基”专项——国产汽车电子基础软件平台V2.0正式发布。

来源:ZDNet 软件频道【原创】 2010年8月31日

关键字: 嵌入式 普华 核高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软件频道讯  8月31日从普化软件获悉,作为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3-1课题汽车电子“实时嵌入式操作系统及开发环境” 研发任务的主承担单位——普华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团队宣布“核高基”专项国产汽车电子基础软件平台V2.0正式发布。

今年5月18日发布的国产汽车电子基础软件平台V1.0是“核高基”国家专项中发布的首个基础软件成果。国产汽车电子基础软件平台V2.0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发布的,与V1.0版本相比,国产汽车电子基础软件平台V2.0新增了通信诊断模块和网络管理模块,增加了更多硬件平台的操作系统和驱动支持。国产汽车电子基础软件平台V2.0中的操作系统内核针对车控传动系统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目前在一汽通过了混合动力客车项目的系统集成测试,进入了实车验证阶段。

国产汽车电子基础软件平台V2.0(以下简称“V2.0版”)增加了更多硬件平台的操作系统和驱动支持。硬件平台支持的扩充使用户能有更多的硬件方案可供选择,硬件平台的多元化也方便了上层应用的平台移植。

V2.0版本中的亮点是增加了通信诊断模块和网络管理模块。其中通信诊断模块支持诊断数据的分析、处理以及诊断状态的管理并根据当前状态决定诊断服务请求的执行;通信诊断模块目前支持全球乘用车平台最流行的基于CAN总线的统一诊断服务协议:UDS ON CAN(ISO14229-1、ISO15765-3 、ISO15765-2)诊断协议。在下个版本中会增加对ISO 15031-5 OBD协议的支持,使基础软件平台的诊断功能更加健全。同时也将提供ECU Bootloader功能。

V2.0版本中增加的OSEK网络管理模块,具有静态配置、动态监控的功能。比如,网络标识符、本地站点初始状态、网络配置表初始值等。在该系统模块运行时,它接收并处理网络管理信息,不断更新网络配置表的参数。这样,既保证了网络系统的稳定,又能实时获得网络站点的状态。本次发布的版本支持直接网络管理,直接网络管理是使用逻辑环结构并通过主动广播专门的NM消息来实现。在直接网络管理中,站点进行复杂的状态转换,并组成逻辑环结构;通过在环中发送消息来主动监控和报告其它站点的状态,使得每个站点都能在一定的延迟内获得整个网络的状态信息。

V2.0版本中的操作系统内核针对车控传动系统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系统执行效率提高20%,系统稳定性也得到大大增强。目前在一汽通过了混合动力客车项目的系统集成测试,进入了实车验证阶段。

2009年,普华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结合各联合承担单位形成核高基团队,包括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32所、浙江大学、科银京城、华东师范大学以及湖南大学为代表的国内汽车电子顶尖研发团队,结合一汽、上汽、奇瑞、中联为代表的国内各大整车厂商、零部件厂商等应用实施团队,共同承担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3-1课题汽车电子“实时嵌入式操作系统及开发环境”的研发任务,为国产汽车电子的应用开发提供基础软件支撑,提供一站式的应用开发和平台使用的支持服务。该课题的开展和实施得到了国家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科委和徐汇区政府的大力支持。随着课题的进展,课题团队对国产基础软件分散的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形成有针对性的、经过验证的国产基础软件平台解决方案,提供汽车电子实时嵌入式操作系统及其集成开发环境。
 

普华软件发布国产汽车电子基础软件平台V2.0

图注:课题任务整体设计

按照计划,国产汽车电子基础软件平台今年年底将会完成V4.0版本并通过国家验收,届时“核高基”重大专项3-1课题成果——国产汽车电子基础软件平台将会在一汽、上汽、奇瑞和长安汽车集团的产品中得到广泛应用。

“核高基”专项3-1课题分课题组长张晓先表示:“目前,‘核高基’专项3-1课题工作进展一切顺利。国产汽车电子基础软件平台V1.0的发布是“核高基”专项中发布的第一项成果,V2.0的发布及其后续版本的开发正在严格按照计划时间节点进行,其模块和功能的各项测试验证工作同时紧锣密鼓的在各整车厂商的车型中进行。联合团队有信心在年底完成开发并通过国家验收,最终实现大力促进我国汽车电子行业发展的目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