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国软件企业最应该投资的技术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8-12-19 作者:李宁 杨朝栋 | ZDNet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SNS mashup 移动计算应用 商业智能 云计算
2009年中国软件企业最应该投资的技术 - 软件频道 - ZDNet China - Where Technology Means Business

最近电影院热播情感大戏《梅兰芳》,电影中有这样一个段落,1930年梅兰芳将京剧带到美国,此时正赶上美国经济大萧条,京剧反倒成为了当时一些美国人在金融危机中缓解精神压力的良方。这使我想到了目前正受华尔街金融风暴波及的中国软件业...更多 »

· 云计算

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是分布式处理(Distributed Computing)、并行处理(Parallel Computing)和网格计算(Grid Computing)的发展,或者说是这些计算机科学概念的商业实现。云计算的基本原理是,通过使计算分布在大量的分布式计算机上,而非本地计算机或远程服务器中,企业数据中心的运行将更与互联网相似。这使得企业能够将资源切换到需要的应用上,根据需求访问计算机和存储系统。

作为08年最火热的技术名词,09年没有理由不去关注。云计算为企业提供了一种获得计算资源更经济的方法,这对中小企业,特别是目前金融风暴影响下所有企业来说都非常重要。不过云计算特别是在中国还处在起步阶段,很多核心的问题比如如何建立云计算平台服务提供商和用户之间的信任机制,如何确保云平台的安全稳定等等还有待进一步解决。所以对于“云”计算的投资可以从目前相对成熟的网络数据存储管理和上层应用开发等方面进行相关的尝试。

查看全文 »

视频:《博客三人行》 Google云计算靠谱吗?
《博客三人行》 Google云计算靠谱吗?由Google等一批互联网公司掀起了一阵“云”计算的热潮。IT厂商纷纷针对云计算推出自己的策略和产品。

专题:《软话连篇》 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机专家委员会成立
中国电子学会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内外产业、高校、科研单位、用户以及行业管理部门领导、院士专家,成立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

专区:全球云计算总览
许多公司提供着各式各样的云计算服务,从技术供应商到软件服务提供商等等。云计算并非新技术,厂商提出抛弃客户端完全基于互联网的“云”计算,看似很美。

· 商业智能(BI)

商业智能为将企业中现有的数据转化为知识,帮助企业做出明智的业务经营决策的工具。商业智能能够辅助的业务经营决策既可以是操作层的,也可以是战术层和战略层的决策。为了将数据转化为知识,需要利用数据仓库、联机分析处理(OLAP)工具和数据挖掘等技术。

在金融风暴中,中国企业需要更加敏锐的了解市场需求,对自身数据甚至对竞争对手的分析快速的做出决策。商业智能能够帮企业发现隐藏的成本,和潜在增加营业收入的机会,而中国近几年更加健康的经济环境和不断增多的应用系统部署为未来几年BI工具的采用打下了基础。

查看全文 »

· 移动计算应用

移动计算是随着移动通信、互联网、数据库、分布式计算等技术的发展而兴起的新技术。移动计算技术将使计算机或其它信息智能终端设备在无线环境下实现数据传输及资源共享。它的作用是将有用、准确、及时的信息提供给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任何客户。基于移动计算的应用将极大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

智能终端必然会取代PC成为人们日常更长时间接入互联网,进行工作和生活的工具。移动电子邮件、网络浏览以及日历应用将成为企业员工普遍的应用。基于智能终端的VoIP 、IM 、视频通信将会在未来一两年有大的发展。

查看全文 »

· 企业mashup

mashup是混搭,是当今随网络而流行开一种网络现象,将两种以上使用公共或者私有数据库的web应用,加在一起,形成一个整合应用。一般使用源应用的api接口,或者是一些rss输出(含atom)作为内容源,合并的web应用用什么技术,则没有什么限制。mashup未必需要很高的编程技能,只需要熟悉api和网络服务工作方式,都能进行开发,所以很快成为一个流行的网络现象。

未来的软件开发必然是向两级化发展,绝大部分程序员将转更加面向业务应用的开发,而只需要少部分程序员继续进行基础软件的研发。Mushup的出现也印证并加速了这一趋势。Mushup如今在互联网消费市场已经非常的火爆,必然也会走向千千万万的企业内部。

查看全文 »

· 企业 SNS 应用

SNS,全称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即社会性网络服务,专指旨在帮助人们建立社会性网络的互联网应用服务。SNS是一个采用分布式技术构建的下一代基于个人的
网络基础软件。

长期以来大量的实例证明,经过消费者检验的成熟互联网技术最终都发展成为了相对保守的企业内部应用。相信SNS应用也必将如此。企业SNS应用一方面可以加强企业内集体智慧的分享,人与人灵活的交流方式也可以改变单一的自上而下级级传达的管理模式。通过SNS企业员工甚至可以和自己的客户联系的更加的紧密。因此在互联网SNS已经逐渐成熟的前提下,09年企业SNS应用将是一片充满商机的蓝海。

查看全文 »

视频:《博客三人行》sinaSNS前途,难!
以内容见长的sina推出了自己的SNS产品space.面对如今已经是SNS遍地开花的互联网,sina 还能像当年的blog一样,给人们带来奇迹吗?

专题:《软话连篇》大话“新浪SNS”
新浪做SNS,不过是大户人家养丫鬟,使唤使唤。谁要是以为,SNS在门户可以丫鬟变二奶,那叫YY。

衡量标准

2009年,中国软件企业应该投资怎样的技术呢?Gartner 不久前发布了针对全球市场09年10个值得关注的IT技术的报告,很具有前瞻性和参考价值,不过针对大部分中国软件企业来说,我认为有些技术可能并不适合在09年进行投资。因为这些技术普遍技术门槛高或者留给中国软件企业的市场空间不大。那么什么才是在09年短期内值得中国软件企业投资的软件技术呢?我想尝试给出5条衡量标准。

  • 1] 解决问题--一定是能帮中国企业用户确实解决具体问题的技术。
  • 2] 降低成本--可以帮助用户降低企业IT预算的成本,特别是在金融风暴中企业对IT投资更加谨慎的情况下。
  • 3] 介入门槛--软件厂商自身介入这个技术的学习曲线和风险不要太高。
  • 4] 商业价值--没有商业价值的技术是不会被市场认可的,必须有明确的产业链和盈利模式,技术投资才能带来投资回报。
  • 5] 市场规模--蓝海市场,这个技术的市场刚刚形成或者市场蛋糕很大。

更多专题

软件频道精彩专题

博客三人行
选择来自博客社区最受网友关注的焦点话题,并邀请专家来一起 "评述焦点事件,解读软件技术"...

软话连篇《软话连篇》选择来着博客的声音。我们坚信“写作并不是媒体的专利,新闻也不是记者的特权。”

边看边读
有必要推荐值得一看的软件图书给大家,这也就是《边看边读》节目的初衷,让网友一边看我们的视频节目一边读到好书。

专题策划 & 制作

  • ·李宁 杨朝栋
  • ·yang.chaodong#zdnet.com.cn
  • ·010-82616677-1046
爱卡汽车网 | CNET科技资讯网 | CWEEK | 蜂鸟网 | GameSpot China | 个人电脑 | 开发者在线 | PChome | Solidot | SPN |
投影顾问网 | 万维家电网 | 网友世界 | 西域IT | ZDNet China | 中关村在线 | 中小企业成长网
CNET Networks
Copyright © 1997-200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我有话要说订阅RSS探客网资源腾讯微博

SNS

mashup

移动计算应用

商业智能

云计算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