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icker 蠕虫“蠢蠢欲动”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1-04 作者:ZDNet安全频道 | ZDNet安全频道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蠕虫 Conficker 迈克菲 McAfee Windows
2009年4月17日,4 月 1 日,Conficker 病毒并没有像传言那样发作,似乎表面一切正常。

  2009年4月17日,4 月 1 日,Conficker 病毒并没有像传言那样发作,似乎表面一切正常。

  当然,事情没有这么简单。在最近的一次爆发中,仍将有大量的信息身处险境。下面,我试着对Conficker 病毒的新功能加以总结。

  4 月 7 日/8 日期间,Conficker 再次有所动作。发作之后,Conficker 利用点对点 (P2P) 信道进行自动通报,而非通过 HTTP rendez-vous 启动最新的恶意攻击。这种情况下,感染病毒的主机将首先由另一主机通过对等 P2P 连接进行通讯。这有些类似于闹钟。然后,在几个小时的时间里,一旦“唤醒”病毒,通讯将会再次启动 ,这一次则是由感染病毒的主机发出。

  可以肯定的是,Conficker 的更新并非“一气呵成”。当该流量(aka 更新)渐渐消失或至少大部分都无法监控到,则表示其通过分段及不对称 UDP 通讯完成了通讯。

  那么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呢?该 P2P 通讯流结束后,一般会指示主机进入某个域并下载文件。这时该 TCP“登场了”。感染病毒的主机会访问某个地址,并下载一份加密的可执行文件。一旦执行该文件,它将包含诸如不断变种的FakeAlert 甚至 Waledac 这类恶意软件。所以最终,我们可能会看到类似于以下截图的情景:

  

Conficker 蠕虫“蠢蠢欲动”

  

Conficker 蠕虫“蠢蠢欲动”

  我们还可以看到,有些主机已被植入了 Waledac payload。(事实上,它可能包含不法之徒在这些域上植入的任何内容。)

  这些下载的内容分别被检测为 FakeAlert-SpywareProtect 和 Waledac.gen.b。

  同时作为 payload 程序的一部分下载下来的,是我们熟悉的类似于 MS08-067 的“热”补丁。而这一次,它更接近于原始补丁 — 因为这样可以躲过检测。(请注意:我们的 McAfee Conficker Detection 工具正在重新设计中,旨在支持对最新变种的检测。)

  还有两条值得注意的事情。第一条就是要关注新的截止日。5 月 3 日,该最新变种就将过期。细想一下,这一点会让我们联想到很多有趣的问题。比如说,这是否只是偶然散播 Waledac 的 Conficker 开发团队的一次小试验?亦或只是出于其他的个人原因(比如转移注意力)采取该措施?或许这只是租用的 botnet 的截止日期?我想大多数安全机构一定都在思考这些有趣的问题。

  第二条是,当感染病毒的主机解析 HTTP rendez-vous 域名时,它会将解析的 IP 与已查询过的 IP 列表进行对比,如果新 IP 存在于列表中,那么它将继续对比列表中的下一个域。

  当然,如有其他事情发生,我们将会及时通报。

蠕虫

Conficker

迈克菲

McAfee

Windows

用户评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
发表时间
ZDNet网友
2011-03-18 14:57:01
ZDNet网友
2010-05-21 00:49:14
ZDNet网友
2010-05-21 00:48:00
ZDNet网友
微软应该对自己的用户负责,如果用户完全使用xp升级微软win7,为什么要付出这样麻烦的代价?都是微软出品软件,且都是利用该软件获取信息以及处理文字、多媒体功能,微软应该尽可能方便用户!虽然有时候这样的请求也许跟不上时代技术发展的脚步,但是微软不要以此为借口,认为一切都理所应当,就不可以方便用户。还是要尽力,所谓拿人手短吃人嘴软,商业不正是讲求有商道吗!至少做人需诚实守信,尽可能帮助用户顺利、安全转换操作系统、各种必须软件功能尽可能兼容以及信息尽可能的少丢失!虽然这很大程度仅仅取决于微软等计算机专家、工程师的自我自律约束,我们普通用户恐怕很难知道微软究竟仅了多大力量为用户考虑,但是我相信真相会有被发现的一天,无论多久远。 微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一个类似“掌握魔方”操作特别出神入化的公司。几乎奠定了电脑主要的“规则”,但是,我却相信不久将来我们会发现,电脑依然是非常有限的一个小系统而已!随着我们新的关键材料认知突破,电脑系统会真正被另一个革命性新电脑系统所取代,不要以为我这样的说法是无稽之谈不可实现,我却认为很有可能,只看这样的情况发生究竟是快还是慢,是早还是迟!变成历史的小玩具之后的电脑系统,微软会留下良好的历史声名吗?我们拭目以待! 网友::我爱佛祖
2010-02-03 13:52:55
- 发表评论 -
匿名
注册用户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