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好戏还将继续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6-07-18 作者:Martin Veitch |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微软 Windows Vista Windows
作为比尔盖茨的接班人,Ozzie将带领微软继续屹立在变幻莫测的市场中。

作为比尔盖茨的接班人,Ozzie将带领微软继续屹立在变幻莫测的市场中。

在这样一个软件发布模式已经彻底改变的全新世界里,仍然有迹象显示,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软件开发商——微软,还是会继续兴旺发展。

虽然近来公众针对微软的指责看起来都对微软不利,比如Windows Vista的延迟就是一个严重的失误,而公司爆出其对研究开发投入巨资的消息的方式更是笨拙至极。与此同时,Bill Gates还在忙于将目标锁定在从Google到面向贫困地区的100美元电脑等各个领域。

甚至连微软曾经稳定居高的股值也飘逝而去。而被认为是世界一流的微软的市场营销看起来就像是被一个将要退出公司的家伙在操纵着,而Gates好像也将要成为这样一个人了。

任命Ray Ozzie为微软的首席软件架构师——无疑是微软在黑暗中看到的一线光芒,而这一职位也正是Gates的旧职。对于微软的创始人来说,盖茨在客户机/服务器的时代,成功的抓住了PC操作系统的发展机会,并且将操作系统成功的引导向图形化界面的方向,并将桌面应用程序与操作系统集成。而Ozzie的工作则会是帮助微软从基于磁碟的服务向云状服务转变,而这一转变需要用户和广告基金的介入。

Ozzie被选中了,这说明了尽管微软公开抵制能够为其带来巨大经济收益的传统软件模式的作用,他们还是承认事态紧急。在加入微软之前,任职于Lotus的Ozzie就一直在尝试如何在日趋繁荣的局域网环境,将Lotus Notes的协作性发挥到最大限度。

以一个备受争议的开始,从Groove Networks加入微软的Ozzie一直是“变化”的倡导者。在2005年11月他上交了一份研究报告,描述了“一个局势混乱而又有着潜在变化的时代”所展现的挑战与机遇,直接了当的指出了通过网络发布软件所带来的极大吸引力。

Ozzie将想法付诸行动,并领导开发了Live.com的众多项目。他对事非常认真并对开发商具备吸引力,同时又不会被微软遗留下来的那些会困扰其他人的思维方式所影响。

一些观察者认为微软也会重复一个商业规律似的循环——当优秀的公司变得巨大而臃肿时它们就会走向败落。

这也许只是人们的一厢情愿。而微软之前将其独立的网络系统转变为同整个互联网有机结合的网络系统的行为却向人们昭示:大公司也可以有其严格而紧密的变化循环。

微软正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但是它无与伦比的资源和坚固的商业基础,还有聘用Ozzie这样的大胆自信的决策,都说明了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即使没有了Bill Gates,微软的好戏还是会继续。

(责任编辑:陈毅东

查看本文的国际来源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