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笔记本电脑电池爆炸所想起的

ZDNet软件频道时间2006-10-20作者:Builder.com.cn |
本文关键词:笔记本电池 电池 锂电池 爆炸 笔记本电脑爆炸

前不久,有关戴尔和苹果笔记本电脑中装备的由索尼生产的电池出现问题的报道使人们再次意识到劣质电池所带来的危险。

自从科学家们发现了从化学能量转变为电能的方法,并将这种化学原料打包进一个可以携带的小容器中,用户对于缩小电池的体积、增大电池容量和延长电池使用寿命的需求就一直没有间断过。但是,将越来越多的化学能量塞入一个越来越小的容器中,并不是满足需求的最好的办法,延长电池寿命也需要更好的方式来实现。

这种方式需要特殊的电池化工材料,锂离子电池就是电池发展中的一个突破,目前,锂离子电池已经广泛应用于笔记本电脑以及手机电池领域。锂离子电池可以存储很高的电能,同时没有镍氢电池等传统电池的“记忆效应”。另外,它在工作时可以保持稳定的电压输出,维护相当简单,并且在存储过程中不会损失过多的电力。

不过世上没有完美的东西,锂离子电池的弱点在于它在充电和放电过程中不太稳定。锂离子电池需要特殊的安全电路来保证它在充电或放电过程中不会过度充电或者过度放电,否则有可能因为电池过热而产生灾难性的后果。排压设计和电池外壳上的薄弱点可以在电池内部压力过大时裂开,从而防止爆炸的发生。但即使如此,电池上裂开的缝隙还是会导致一部分燃烧的电池原料喷出。

这大概就是前不久戴尔笔记本电池爆炸事件的起因,所有用户都不希望这种事情发生在会议室(或者其它任何地方),但它确实发生了。

不论我们怎么使用,现代的电池已经相当安全了。不过对于便携设备来说,延长电池使用时间的需求一直没有停止。这也使得科学家们一直在实验新的混合电池材料。

很多客户都希望自己的笔记本电脑能够借助电池工作一整天,但是我认为客户的这种希望其实是被误导了,我一直都认为,笔记本的优势在于它的便携性,而不是更长的续航时间,因为在目前,更长的续航时间可能要以牺牲一定的安全性为代价。

不可否认,我并不能代表所有笔记本用户的观点,而且由于我并不在火车或者飞机上使用笔记本电脑,因此我也不能算是一个典型的笔记本电脑用户。现在,越来越多的交通设备都为笔记本电脑提供了外接电源插口,而且只要不是充分使用了笔记本电脑的全部功能,锂离子电池的续航时间还会比标称的要长一些。因此现在也许应该告诉用户,可以丢掉笔记本的内置电池了。

现在,越来越多的交通设备都为笔记本电脑提供了外接电源插口,而且只要不是充分使用了笔记本电脑的全部功能,锂离子电池的续航时间还会比标称的要长一些。因此现在也许应该告诉用户,可以丢掉笔记本的内置电池了。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支持
愤怒
无聊
暴汗
养眼
炒作
不解
标题党
搞笑
笔记本电池的相关文章
    电池的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
    发表时间
    - 发表评论 -
    匿名
    注册用户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