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en引领开源虚拟新潮流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6-10-20 作者:Builder.com.cn |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developtrend Linux Xen Xen 开源 虚拟化
Xen是新出现的开放源码的服务器端虚拟化技术,SLES 10则是第一款包含了Xen的商业化操作系统,但肯定不是最后一款。可以肯定地说,在未来几年中,企业必将会让Xen承担起关键任务应用。

最新发布的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SLES) 10将Xen带入了商业主流市场。如果你还不知道什么是Xen,那么我可以简单地告诉你,Xen是新出现的开放源码的服务器端虚拟化技术。SLES 10则是第一款包含了Xen的商业化操作系统,但肯定不是最后一款。

起初,Xen只是作为源代码提供给Linux高级用户,让他们可以将Xen添加进自己的系统。而在2006年3月份后,Xen 3被包含进了免费发放的Red Hat Fedora Core(FC) 5版本,但是Red Hat并不提供对此版本的技术支持。不过在今年12月,Red Hat就会将Xen加入它的商业版操作系统Red Hat Enterprise Linux(RHEL) 5中。

而Novell却出人意料的在7月份推出了包含Xen的SLES 10,比Red Hat宣布的推出商业版Xen的时间足足提前了5个月,这也导致了两大软件厂商的激烈争论。Red Hat的CTO Brian Stevens认为,目前的Xen还不够成熟,无法承担企业应用的任务。而Novell的CTO Jeff Jaffe则反驳说,Novell已经进行了大量的应用测试,目前的Xen已经足够成熟,完全可以应用于商业领域了。

我曾经使用过FC5和SLES 10下的Xen,认为上面两位的观点都有道理。目前Xen还没有为企业应用做好完全的准备,但是企业应该开始对Xen技术进行评估了。

对于企业来说,如果在考虑Xen与其它虚拟化技术的区别时不对Xen进行评估,是相当愚蠢的。而一些企业只是让Xen承担非关键性任务工作,为什么不将第二个DNS服务器运行在Xen上呢?这样的话,万一Xen停止工作,还可以有另一个非Xen系统的DNS。我所说的重点,是让企业对Xen的持续工作时间,以及重新启动的时间进行评估,并且学习如何进行备份以及其它一些管理维护工作。

可以肯定地说,在未来几年中,企业必将会让Xen承担起关键任务应用。而在这之前,企业必须要确定Xen的稳定性,处理企业应用的性能令人满意,并拥有可以让IT人员启动、停止、备份和迁移虚拟服务器的管理工具。

更重要的是,企业的应用软件应该正好到达它的生命周期,以便于企业进行应用程序迁移。而对于新部署的应用软件,要迁移到Xen虚拟服务器上则没有太大的优势,因为新应用软件在部署前都要经过一定时间的测试和审核,没有哪个企业愿意在短时间内重复这一工作。而很多企业则会等到他们的关键应用服务器硬件设备到达最大淘汰年限时才会考虑将应用软件迁移到虚拟化服务器上。

Xen是新出现的开放源码的服务器端虚拟化技术,SLES 10则是第一款包含了Xen的商业化操作系统,但肯定不是最后一款。可以肯定地说,在未来几年中,企业必将会让Xen承担起关键任务应用。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