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迎接软件工业化变革

迎接软件工业化变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个人英雄主义的作坊式软件开发,到大规模软件开发,再到基于平台的大规模定制软件开发,全球软件产业正走向工业化发展之路。SAP中国研究院院长芮祥麟认为,软件工业化将是全球软件产业生产模式的一次重大变革。

作者:builder.com.cn 2007年2月7日

关键字: hero 软件工业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9页)

从个人英雄主义的作坊式软件开发,到大规模软件开发,再到基于平台的大规模定制软件开发,全球软件产业正走向工业化发展之路。SAP中国研究院院长芮祥麟认为,软件工业化将是全球软件产业生产模式的一次重大变革。

“如今的全球软件产业生产模式正如同上世纪的汽车工业的发展,正从作坊式软件生产向大规模生产和大规模定制变迁,随之而来的是全球范围内的软件产业竞争格局的重整和价值再分配。” 芮祥麟回忆到,在传统的手工作坊式软件开发时代,软件企业往往是纵向一体化的,即创新、定义标准、开发、推广和市场化等主要环节都集中在一个软件企业内部集中完成,由于软件产品规模和开发团队的规模相对较小,在各个环节上人员分配上并非完全泾渭分明,不同的软件企业由于客户需求掌控能力、技术积累能力,以及品牌和市场推广能力不同,最终软件产品价值的实现也会存在很大的差异。

但就某种意义而言,每个软件企业都独立拥有完整的从创新到市场化的价值链。价值链前端的创新和定义标准阶段,以及最终的推广和市场化阶段附加值较高;而单纯的软件开发环节,即软件编码和测试等基础的技术性工作,附加值相对较低。

随着以平台和标准化为基础的软件工业化的兴起,工业化的软件产业将会像汽车工业一样,一套完整的软件解决方案是由不同的研发单位提供的部件组装而成,每个研发单位都从事自己擅长的部件研发,由此形成的全球范围内软件产业链上下游的纵向分工,使得产业链上不同环节依托自身优势逐步建立自己完整的产业链。产业链上不同环节依靠拥有自己独特知识产权的软件部件或增值服务,共同为最终客户提供价值,同时分享市场利润。

如针对中型企业应用市场,SAP在欧洲研发NetWeaver平台,由中国研究院负责整个行业最佳业务实践解决方案的创新、定义、研发、测试及市场导入的全过程,同时依靠全球的合作伙伴和独立软件供应商对更加细分的市场环节提供服务和增值产品。

SAP一直以来都注重与独立软件供应商合作,培养健康的生态系统,同时也培养了大量的人才。芮祥麟谈到,“事实上,SAP从1993年推出R3产品时就采用这种策略,只是当时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开发人员都不明白公司为什么这么做,觉得自己设计的产品就像自己的孩子,为什么要交给别人一起抚养。

但是后来我逐渐明白了,这就是培养一个生态系统,系统中各个环节通过利益的结合更加巩固,如今我们80%咨询的工作都交给国际及本土公司去做,SAP在这个生态链中惟一要做的就是保证质量管理,以及对客户的承诺,其余的部分我们和大家一起共同创造利润。”

(文/杨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